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第一次在那本书页都已被翻得松垮的老书上遇上她的文字,我就毫无防备的彻彻底底地爱上了。
深深喜欢那种自由的散漫的行行列列,细细品读着就如品一份惬意,品一杯适才泡好的花茶,透明的瓣片沉沉浮浮,氤氲起薄薄的,透香的细密水雾。然而那文字的味道却并不浮夸,也不过分蜜甜,只是淡淡的,朴实的甚或是有些粗犷的。像一缕若有似无的酒香,从那遥远的小巷深处漏了出来,还带着些辛辣的味儿,叫人禁不住循着那气味缓缓踱了步往那小巷中去了。
那日偶遇《撒哈拉的故事》,才翻读几页便不能罢休,被那文字引着入了书本深处。跪坐在阁楼上,如饥似渴的页页读着,闷热的空气汗湿了背也不在意,只一心坠了进去,也醉了进去。
爱听她与荷西你一言我一语,妙趣横生的对话不像是两个早该成熟的大人在谈论家庭琐事,倒像是两个可爱的顽童说着异想天开的想法,透着浓浓的天真,叫人忍俊不禁。也看她自备药品,一副机灵模样煞有介事的当起医生,虽无半点医术却凭着胆大心细医好不少病,让人同荷西一样对她无可奈何却又会暗暗地佩服。最让人哭笑不得的便是她硬拉上荷西偷看人家洗澡,观察的津津有味,兴味儿正浓时被发现竟也忘记了跑。她似有无尽的好奇心,总做出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甚至是离经叛道的事。但也正因为这份好奇精神,让她领略了别人未曾看过的别样的世界......
这样初读时总是含笑的,眉眼间满溢着喜悦。真实而生动的文字,诙谐而轻快的笔调,总让一张调皮狡黠的笑脸时时浮现在眼前。然而不知翻入哪一页,心蓦地一惊,我竟不知,如此浪漫的沙漠竟还会有那样的辛酸与艰苦,书页翻动时轻轻抖着,我的心也被那文字摩挲地颤了起来。
三毛初入沙漠时也曾烦恼过。烦恼简陋的房屋,缺损的屋顶总让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的风沙趁虚而入;烦恼身边愚昧的邻居,各种各样粗鲁的举动和无礼的要求让她不知该如何应付。然而即使烦恼,也不消沉,即使艰难,也不退缩,即使生活被蒙上灰暗的色调,三毛也用一颗孩童般纯净天然的心,用一张星辰般璀璨而闪烁的笑脸,用一杆萦绕着芬芳,氤氲着浪漫的生花妙笔重又为它涂上一层明媚的,熠熠生辉的阳光色彩。
栖身的房屋不尽如人意,她就耐心地一点一滴地细细打造。添一张柔软舒适的大床垫,每晚的好梦更为它添了温暖的触感;添一张别具特色的棺材板制作的沙发,蒙上绚丽的大地毯也增了不少神秘的异域风情;添一尊不知名的老者刻出的小石像,喜滋滋地用指腹轻轻抚摸着粗糙的沧桑质感。添一件,再添一件,三毛用心积攒着丝丝缕缕的温暖与感动。终于,当爱人亲手制造的巨大的透明玻璃笼罩住整个屋顶,撒哈拉的阳光透过玻璃而倾泻得更加委婉与和煦,金色的粉末洒满房间的每个角落,三毛终用双手造出了她每时每刻都在憧憬的家。
她珍爱那间小屋,珍爱着,却不吝啬。她向每一个来到她屋前的人敞开门,从不忍心拒绝邻居们突兀甚至是无礼的请求。她不遗余力地帮助人们,却从不眯起眼睛,撇下嘴角,露出傲慢表情。她爱笑,更让笑容里浓浓的甜蜜气息弥散在沙漠的每个清晨和傍晚。她与十岁的沙漠小姑娘结下珍贵的友谊,她开办女子学校,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悉心培育着知识之花。
我深爱自由快乐,精灵般的三毛,我更为如此坚守,不弃不离,勇士般的三毛而感动。
恋恋不舍地缓缓合上最后一页,我凝视着书皮上身着及地麻布裙,立在无垠沙漠中的三毛静默良久。忽然梦醒一般,抬头向窗外望去......
啊!窗外赫然有莽莽一片沙漠,一望无际的苍茫与辽阔,有一间小屋孤单的立着,玻璃造的屋顶闪闪发着光。西落的浑圆的日头逼近高高低低的沙丘,万丈霞光衬出一个单薄的人影来,及地的连衣裙被风卷起,那么高大又那么渺小。天整个都是红的,倏得有一抹奇异的紫色的光掠过浑黄的沙,掠过那一片最美的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