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读书心得10
李镇西的大名早有耳闻,他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模式在广大教师中有着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最近,拜读了李镇西老师的一本关于家庭教育的书——《做最好的家长》。这本书虽说是家庭教育的书,但教育是相通的,我想这本书不仅适合于每一位家长,也适合于每一位老师。作为家长,每一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作为老师,每一个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是最优秀的。那么如何使他们达到最棒的,最优秀的呢?这本书李镇西老师以教育女儿为个案,阐述了教廷教育的方方面面,幼儿时期的启蒙教育,小学阶段习惯的培养,善良人格的塑造,青春期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坚强意志的磨练,代沟的超越,读书习惯的养成,传统文化的熏陶,宽广胸襟的拓展,高三冲刺阶段的关照。可以说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操作模式。
李老师说得很好,与儿女一起成长,是责任,是幸福,也是一门艺术。教育孩子是一门深奥的学问,教育需要恒心和毅力。《做最好的家长》通读下来,可以看出李镇西老师在教育孩子方面一直遵循这样三个简单的原则:一是培养女儿良好的品质,这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要务;二是使女儿健康快乐的成长;三是因材施教。说它简单,是因为我们每个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肯定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和意识。但是说起来简单,往往做起来难!
书中的每一件事例都在向我们阐释着:对待孩子的错误,宽容的心态比斥责更重要;孩子考试失败,呵护孩子的学习信心比批评更重要;关注孩子的分数,不若关注孩子的幸福指数更重要;面对学习压力,让孩子感知求知的快乐更重要;面对物欲浮躁,培养孩子的书香气更重要。对孩子的缺点,有时需要轻描淡写。面对孩子的优点,需要用放大镜来观照。要鼓励孩子勇敢地抛头露面,让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学会合作。让孩子知道:帮助别人的人最快乐,善良的人最美丽。
当然,关于家庭教育李老师这本书中还讲了很多,如教育要持之以恒,教育要重视家庭的熏陶,教育要给孩子快乐,教育要给孩子鼓励等等。我想只要我们用心去读,用心践行,一定会收获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