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读书心得15
《做最好的家长》是著名教育家李镇西写的一本别具特色的家庭教育书。每次捧读,都会有一种“读你千遍也不厌倦”的感叹!
书中的作者以教育自己女儿为个案,阐述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幼儿时期的启蒙教育、小学阶段的好习惯的培养、善良人格的塑造、青春期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坚强意志的磨练、“代沟”的超越、读书习惯的养成、传统文化的熏陶、宽广胸襟的拓展、高三冲刺阶段的关照……为各阶段孩子的家教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培养方式。
作为一名老师,兼具家长的双重身份,要养育孩子,不仅养孩子,而且还要教育好孩子,为此,我愿与大家一起分享,一起学习,真诚地希望更多的家长读到这本好书,能做孩子最好的家长!
作为教育者的家长,我深有感触:我们随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尽可能从人格上成为孩子的榜样,以无声的形象去感染孩子的心灵,但是,真正提及孩子的“快乐”二字,我和许多家长一样,自愧做得不好。“快乐”对于孩子是何等重要!我们都想给予孩子快乐,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快乐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努力做知心的家长、最好的家长!
能让孩子快乐一生的家长,才是最好的家长!
这是我读《做最好的家长》这本书的所得。“快乐”二字说起来很容易,但真正践行起来却不简单。许多家长对孩子的成绩永远不满意,总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天才,所以家长永远对孩子表示失望,孩子能快乐吗?而《做最好的家长》一书中,对“快乐”赋予了博大丰厚的。快乐,源于善良:让人们因我的存在感到幸福,就是最大的快乐!快乐,源于知识:畅游在浩瀚知识的无边海洋,就是最大的快乐!快乐,源于童心:永远保持赤子般的纯净无瑕,就是最大的快乐!快乐,源于超越:战胜自己并争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最大的快乐!能让孩子快乐一生的家长才是最好的家长!
最好的家长,它是孩子的欣赏者!
这是《做最好的家长》这本书给我的另一个启示。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走过懵懂又迎来逆反青春期,从学习到生活交友,方方面面,不知要经历多少次的挑战,面对多少次的诱惑,走过多少次的迷茫。而家长还要不断地对孩子挑三拣四,施加压力,年少的他们将何以堪重?最好的家长则是以一个欣赏者,支持者的身份出现,欣赏孩子的每一点进步,支持孩子迈过一个又一个的门槛,让孩子在顺利完成学业的过程中锤炼性格,积累人生阅历,培养各项能力,最后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懂得欣赏孩子的家长,才是最好的家长!
慢慢读来,细细回味。书中的每一个篇目,字理行间蕴含着多少育人的哲理!可收获许多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啊!而作为一个家长,能读到这样一本好书,我如获珍宝!
“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成才!”书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数作者李镇西老师这句名言。
也许你的孩子很平凡,但通过你与孩子的共同努力,有好的家庭教育和方法,有一个会欣赏孩子、能让孩子快乐一生的家长,我相信,你的孩子就会脱颖而出,铸成大器!与你的孩子一起成长,是责任,是幸福,也是门艺术。让《做最好的家长》这本书能拥有更多的读者!愿《做最好的家长》这本书能成为更多家长的好伴侣!愿我们大家都能做最好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