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非常感谢老师们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正是你们的辛勤付出,才营造了一个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的学习环境,在学校里,孩子们度过了一天的大部分时间,和老师,同学们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他们的心里,老师讲的话语是份量最重的,老师是他们最尊敬的人,作为家长,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在老师的关心,爱护下,孩子一天天快乐的学习,成长。我们也能理解,老师每天要面对这么多的学生,工作量非常大,非常辛苦,作为家长,也应当积极配合好你们的工作,承担好自已的责任,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自已的认知,大家一起来面对今天这样一个相对复杂的社会环境,一起来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把孩子教育好?
记得李永康小时候住在乡下时,每次我们一拿起扫帚扫地时,他就会非常高兴的也来扫地,抢下我们手里的东西,很努力地在扫地,但每次我们都会阻止他,因为我们认为他根本不会扫地,我们觉得按照我们大人的方法才叫扫地,现在想起来,其实他也是在照自已的方法在做一件事,而且很努力,作为家长,看到这个场景,是不是除了笑笑阻止他之外,可以有更好的方法呢。其实现在有很多时候,我们是把自已对事物的看法,做法,强加到了孩子的身上,而且有的时候方式,方法是比较粗暴的我们不会用他们的眼晴来看世界,也没有理由强迫他们用我们的眼光来看啊!我们常常觉得自已很有道理,却忘了孩子们是要生活在未来的,而我们是生活在现在,现在社会发展是如此的迅速,其实我们可以回头看看过去的二十年,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又改变了多少呢?我想我们是找不到一个万能的钥匙,来为孩子的未来去解开任何的难题。
我们可以教他知识,然而道理只能靠他自已去领悟。那有什么是我们可以来把握的呢?《家长必读》里面,有很多闪耀着人性的故事,我觉得这种人性化的教育方式,是值得每个家长都应该好好去探究的,其实每个小朋友都很聪明,但是在成长过程中,不是都能把聪明积累成智慧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古人是远没有现代人长寿,也提出要三十岁才能确立人生观,观值观,再坚持十年才能知道对不对,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工夫,而不是急功近利,我们想让孩子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应当有正确思维方式,处事能力。
所以现在才会越来越重视人性化的教育。在智商之外,还有情商的说法。其实人性化的教育,并不一定要写在纸上,挂在嘴边,生活也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家长的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如今教育的手段并不缺乏,各种的学习班也数不胜数,作为家长,应该厘清一下思路,拓展一下眼光,以更大的胸怀来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因为孩子不仅属于家庭,将来也属于社会。正如《家长必读》一书开篇,我们要与孩子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