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曾凶狠的诅咒过你,我做梦也想不到我竟会为你的离去而伤心,离去后我才发现我们都是很在乎彼此的。在你教我的那一年中,我学到的是怎样做人。虽然你只大我10岁。
对于你的回忆,太多,太复杂,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完全了解你。只是,我对你的印象很深刻,以至于想忘都忘不了。
刚开学时,你很温和,总是笑,我们看着站在讲台上困窘的你,说笑得更欢了。那时我们班在全校都很有名。(当然不是好名声了!)打架骂人是家常便饭,每个礼拜都有一两起打架事件,说起我们班来,校长的头都胀了。对此,我们当学生的还很自豪。忽然有一天,我无意中发现你有了几根白发,明晃晃的刺进了我的内心,你才24岁啊!
军训时,我们很想家,你从不安慰我们,对于我们的眼泪,你假装没看见。只是在我们叫疼喊累时,到打靶场上陪我们跑步,你穿的是皮鞋啊!你看见男生感动得哭了,还是坚持的跑着,仿佛你的终极目的就是要刺痛我们的心,让我们坚持下去。军训很艰苦,你总是带头吃苦,从不抱怨,也不让我们抱怨,每天总是板着一副铁面孔。后来,你打电话给我爸爸妈妈,告诉他们我现在很好,一天比一天有进步,请家长放心。此后,我开始对你有了一些敬意,因为你是关心我们的。
那天下午你拖堂到6点半,因为要赶班车,我向你请假不做值日,你不同意,离班车发动的时间只有10分钟了,我非常着急。对于我的乞求,你冰冷的说:“不做完值日不许回家。”说罢,便扭头走了。那一刻,我好恨你的铁石心肠!
后来,你曾经暗示过我他的无奈,站在我身后足足有5分钟,我一直低着头,你很尴尬,便走了。
第一次月考成绩出来了,我年级699名,望着你不屑的眼神我痛苦极了。你好像是故意伤害刺激我,把前699名的同学叫到办公室进行勉励。我立志期中考试叫你刮目相看,可事与愿违,期中考试我652名,那一刻一种受歧视感遍布我的全身,我要把你当作敌人,我会不惜一切的战胜你,即使牺牲一切!你是我人生中第一个对我不屑一顾的人。恨的力量是伟大的,月考中,我年级377名。你的表情依然平淡。期末考试,我125名。你终于露出了一丝笑意,是对我的笑,对我一个人的笑。我骄傲的望着你。因为,我赢了,你的笑,意味着你输了。你太低估我了,虽然我还会更好。
“你总是仇视我吗?”有一次你把我叫到办公室问我。
我挑战的注视着你“怎么,不可以吗?总有一天我会叫你屈服,因为你曾经伤害过我的自尊,当然,不只是学习。”我的声音冰冷到极点,你的嘴角动了动,但最终没有说一句话。连我自己也不敢相信我会对老师那样说话,其实我一直很乖,我是一个连蚂蚁也不舍得踩死的人。更重要的是,我是一个阳光女孩。
从那天起,我便把你当作一块铁棒去磨,即使你是我的老师。你的课我极其认真听,你留下的作业我总是做得最好,然后再背过,最终以年级65名的成绩考入初二。(年级1400多人,其中好学生百分之90都分在了6班和8班,我们15班很多时候没有一个进前一百。)
总结完成绩后,你轻轻的对我们说“下学期我不教你们了,我太年轻,没经验,会耽误你们一辈子的。还有,我教你们时可能太严格,以致许多同学对我有所不满,对此我一直没有作出任何解释,但是请看看你们的成绩单吧,它足以替我做出解释,我的严格要求是为了你们的明天,为了你们的成绩,好了,我的话说完了。”
全班很寂静,同学们没有一个出声的。后来传来了几声啜泣,同学们大都相继而哭。我虽然没有哭,可我的内心却隐隐作痛。原来我是如此的舍不得你,年少的我还不懂得什么是师生间的真情实感。我曾经把你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把你当成我人生中最大的敌人,直到今日,我才发现我错了,原来我们是那么的在乎你,你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是那么舍不得你离开……
你像从前那样背过身去,深吸了一口气。前排的同学听到了你小声的啜泣。啊,原来你也舍不得我们!
再后来,我一直想给你打个电话,问一下你现在好吗,可我至今都没有勇气拿起手机,我曾经敌视过你,所以我愧对于你,你宽恕了我的怨恨,宽恕了我的敌视,甚至还用你那身处异地的心来安慰我的心,只是你表现得如此含蓄,才叫我以前从未懂得。
你是学心理学的,可是当时为什么不好好研究一下学生的心理呢?我们年纪尚幼,对于你的话半信半疑,才会造成双方的不理解。
啊!原来你也是个孩子,一个年仅24岁的刚上完大学的孩子,不然你不会在异地的宿舍楼里偷偷的哭,不会打电话给你的父母撒娇,不会对我们要求比对你自己的还严,不会面对年轻漂亮的李惠老师脸红的说不出来话。我们都是孩子,只是你比我们大10岁,是我们的大哥哥罢了。
上个星期,你从外地赶回学校看我们,那时我们正在上体育课,你远远的望着我们。我好想过去和你说句话啊,可我不敢,我不敢面对你那深邃的眼睛,不敢看你那几丝白发,听同学说,你不教我们以后,头发就又长成黑的了,工作压力也小了,而且你也已经有了一个女友,不过不是李惠老师。想当初开学的时候同学们一直想把温柔的数学老师介绍给你,那种行为多么可笑啊!谁让我们都是孩子,都是一群活泼开朗自主性强的好孩子!
对于你,我要说的还有一大筐,只是不敢提起,我们之间的事请太多了,别的师生遇到过的我们遇到了,别的师生没遇到的我们也遇到了。直到今天我还是舍不得你,我们大家都舍不得你,你以后永远不会再教我们了,对吗?
不论怎样,5年,10年,乃至一辈子,即使175班所有的同学都忘了你这个老师,我还是会记着你。
恨过,所以深刻。直至离开才发觉要珍惜。再叫你一声“王老师”吧,我们不知今后还会不会相遇。相遇那天我会大声的对你说“对不起,曾经我恨过你,但是现在,我对你充满了感激,你教我的那年,除了仇恨外,我学到的是宽容和做人。”
我好怀念一起走过的日子,有酸,有甜,和你走过的日子是我最值得回忆的日子。我祝愿你天天快乐,能和那位姐姐幸福永远,还有,不要忘记我,虽然我不是你最得意的学生,但是你却是我最爱的老师。
王老师,要记得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