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美作文
我的故乡在瑞安西部山区农村,我的父亲就是那里土生土长的“原住民”。我生下来的时候,虽然搬到了小镇上,但我心目中的故乡,依然是那个有着四间小木屋的山野小村庄,因为那里依然有着绿水青山, 依然有故乡的淳朴乡民。
周末,我经常会跟着父亲去故乡的小村庄呼吸新鲜空气,找寻父辈农家儿女的童年回忆,体验农家生活的乐趣,欣赏原生态的故乡美景。
小屋面前就是一片田野,放眼望去,美景尽收眼底。故乡的水稻长得比人高了,走在泥泞的田间小路上,好像一不小心,就会跌到田里去。比起田间的小路,我更喜欢从被稻穗压弯的稻秆上摘下一粒稻谷,剥去绿色的外皮,轻轻捏去一小部分,让里边的乳汁流到我的手上,闻着米香,真是赏心悦目。等它成熟后,里边的乳汁凝固了,被打出米粒来,经过处理,就是我们吃的米饭了。呀!看看天色!不早啦!我走在回往小木屋的路上,望着太陽落下,期待美好明天的开始。远远望去,这片美丽的村庄,只有矮矮的平房,没有一栋高楼大厦,但我更喜欢这里,因为没有高楼大厦的遮挡,可以清楚地看着太陽升起,射出第一抹金光;也可以看到太陽落下时,一朵朵红艳艳的火烧云。火烧云映得孩子们脸上红扑扑的,显得格外可爱;被火烧云照着的公鸡,神气地走来走去,好像在炫耀:瞧!我的羽毛多好看!多鲜艳!
回到老家了,那是几排只有两层的矮木屋,靠边的墙壁是用石头垒起来的,分外贴切。它的房顶上嵌着片片漆黑的砖瓦,檐角还 微微有点儿飞檐。走上摇摇晃晃的木梯,就是二楼了,角落里,那陈旧的被虫蛀的不成样子的木头书柜已没有了往日的辉煌,柜子上还 丢着几张被岁月侵蚀的老照片。站在朴素陈旧的老家门口,明显可以看见一间搭得很简陋的小屋子,不,应该说是棚,棚里边还 堆着一堆稻草,看来这儿之前是养牛的吧!家乡的木屋旁还 有一抹绿色,没错!那是毛竹林!沿几阶石头拾级而上,舒心的绿色映入眼帘,仿佛一切都是那么美妙。穿着一件长袖,披上一件外套,站在春风里,享受大自然的沐浴,多么美好!当然,我也欢迎春天的客人来竹园里做客:竹鞭藏在地底下,只露出一张微微泛红的脸,它可真是羞怯;竹笋长的可真快!已经有3岁小孩那么高了,一层层毛茸茸的笋壳紧紧地包着笋心,旁还 有着几张脱落的枯黄笋壳,每脱落一片,竹笋就蹭蹭地往上长一节,它似乎得意地说:“太好了!我要改名字啦!我不叫竹笋啦!你知道我要叫什么名字吗?是毛竹!我要成为竹子啦!”我也爱惜地拍拍它,小心地在竹林里走着,生怕弄伤了这一花一草,破坏了这幅美好的画卷。
故乡还 有一个大大的四角院子,院子前有条引往稻田的水渠,那水可清澈得很,你还 能清楚地看到潜在水底淤泥上的小泥鳅呢!有妇女蹲在旁的一处特别矮的一块石头上,弯着腰洗衣服。这一渠汩汩的清泉,正流向一片葱茏的田野,浇灌着故乡的庄稼,也滋润着山村农民们的心田。院角的泥墙上,爬满了各色我叫不出名字的绿藤,那棵树皮皲裂的桃树,虽然没有结出丰硕的果实,但也充满了生机与古朴。
虽然山村的人们不断的不断涌向城市,但是,这里的幽静,这里的古朴,这里的青山绿水,不断吸引着城市里的人来这里观光,来这里远足。绿水青山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他们带上家人和孩子来这里漂流、游泳,泛舟在微波荡漾的湖面上,享受嬉水的乐趣,在水花飞扬的清澈里寻找一份清凉与宁静。驾车行驶在山路十八弯的瑞枫线上,习习的山风拂面而来,看到一个个美丽的乡村,看到一片片养眼的绿色,真的让人心旷神怡。
我的故乡,只是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正积极地投身于保护绿水青山这项伟大的事业中去,因为他们深知每一份参与都是一种力量;每一个力量都是一种支持;每一种支持都会带来改变。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