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作文
“安全”在词典中属社会学名词,是指没有受到威胁、没有危险、危害、损失。人类的整体与生存环境资源的和谐相处,互相不伤害,不存在危险、危害的隐患,是免除了不可接受的损害风险的状态。安全是在人类生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人类的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控制在人类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
安全,是人类的本能欲望。中国人一向以安心、安身为基本人生观,并以居安思危的态度促其实现。因而视安全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由于社会的进步,人类生活方式愈趋复杂,可能危害身体生命安全的情况随之增加。
同时,安全也是国民幸福生活的有力保证。因此,每年“国防教育日”期间会开展逃生演练以及各类安全教育活动,由此可见,安全是十分重要的。在生活中,我们需要学习和重视各方面的安全要领。
家庭安全
安全是家庭幸福的保障。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人们在过度疲劳,精神萎靡不振,情绪低落,亦或是思想不集中的情况下,容易发生意外事故。所以,我们需要每天都有规律的生活,情绪稳定。如遇突发情况,不要慌张。例如不小心被烫伤,应用自来水冲洗伤口,降低烫伤皮肤温度,减少烫伤处的进一步损伤,也能减少疼痛。若伤口没有破开,则浸泡10分钟左右。若已破开,就不可再行浸泡,以免感染。若烫伤面积过大,应把整个身体侵泡在浴缸里,也可使用毛巾沾水敷在不能用水冲洗的部位。当烫伤处在有衣物覆盖的地方时,不要着急脱掉衣物,以免撕裂烫伤后的水泡,可先行用水冲洗降温,再小心的去掉衣物。
校内安全
校园安全与每个师生、家长和社会有着切身的关系。从广义上讲,校园事故是指学生在校期间,由于某种偶然突发的因素而导致的人为伤害事件。就其特点而言,责任人一般是因为疏忽大意过失失职而不是因为故意而导致事故的发生。在学校内,老师常提醒我们要时刻注意安全,其中包括个人安全和他人安全。学校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校园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保护好每一个孩子,使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意外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已成为中小学教育和管理的重要内容。例如,我们不能将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烟酒等带入校园,这些都是对安全有所威胁的。在课间休息时,我们不应追逐打闹,有矛盾及时处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校园内可能存有设施事故,卫生事故,自然灾害事故,学生事故,体育活动事故等等,对师生安全无疑产生隐患。
校外安全
1.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是“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食品安全也是一门专门探讨在食品加工、存储、销售等过程中确保食品卫生及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隐患,防范食物中毒的一个跨学科领域,所以食品安全很重要。20xx年12月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总理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
2.交通安全:人们在道路上进行活动、玩耍时,要按照交通法规的规定,安全地行车、走路,避免发生人身伤亡或财物损失。针对交通安全严峻形势,要完成全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万车将继续深入贯彻4?17会议精神,提高6.90公里/百平方公里。
我国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安全,各校每个月都会开展消防疏散演练,演练中教学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将火扑灭,讲究自救,在快而不乱的情况下成功逃离火场。“国防日”期间,各地都会在上午播放防空警报,国民都会积极参与,实地演练,学校社区都会进行防空警报知识的普及:国家目前统一规定的城市人民防空音响警报信号有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长间隔),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短间隔),解除警报(鸣一长声,无间隔)。防震减灾也是安全中不可缺少的一项,“5.12汶川大地震”,造成33570人死亡,受伤233810余人,而四川桑枣中学因平日多次的训练,保证了全体师生无一伤亡。
安全需要每个人都有一定意识与行动,只要每个人都多一点逃生经验和安全知识,国民幸福生活就更加有所保证。只要每个人都能意识到:“安全在我心中!”生活就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