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作文
虎子,今年xx岁,如果你看见他,大多时候他一定是刁着口白沙烟一个人在那不知道琢么着什么。他个头中等,长的肥胖,有一段时间可以说是臃肿,一只大脑袋上镶着一双略带斗鸡相的小眼睛,所以他总带着一副没度数的黑框眼镜,些许有些文人气了。说话时用这双小眼睛直直的盯着你,目光时而凝重时而闪动,用和他年龄不相符的狐疑向你提问,有时你还真是一时答不上来。冬日里是一头遮住耳朵的蓬发,到了夏天就换作青皮了。一身衣服穿一季,离老远我们就能认出他来,那身中性灰度色不紧不慢的挪着。
虎子是北京人,从小在西三旗长大。对那片故土它有特别的记忆,可以说是随着北京的城市改造成长起来的一代孩子,自己说是胡同里的孩子——胡同串子,但我总和他说他更像是郊区的孩子,跟胡同没关系。
虎子是学电影的。
我第一次认识虎子是在学校的入学专业面试上,我们被分在同组被老师问话,他是第一个被问的人,我和几个同学在他后面,一边聚精会神地聆听老师的问话,一边端详着前面这位。他在前面用北京话有调不紊的说着自己的从艺史,“我是在上中专时开始看电影的,到现在也就看了一百多部吧……”
“一百多部…..不多阿,和我还差着点呢!”我心中暗想到。
“我觉得看电影最大的收获是建立了我的电影观,那就是对自己内心的体察和对外部世界的思考……”
“这孩子怎么温温腾腾的,说话袅袅的,一点不爷们,跟个肉球似的”,我想想就快笑了。
“我最喜欢的导演是吉耶斯洛夫斯基,他的《十诫》《蓝》《白》《红》我反复看了多边,还有小津安二郎的…….塔科夫斯基的…….”
“等等…..说的什么啊? 这孩子看的片子我怎么都没听过…….”我暗自揣度道。
“我中专是在艺校学的电影,后来我觉得学校的学习风气不正我就退学了,在家自己看书看电影……”
“哎呦,感情人家学过电影,好几年了,哪来这干嘛阿?“
在我们学习的这几年中,虎子上课总坐在第一排靠近老师右手的位置,从学习开始就显出了特质。他总能回答老师提出的我们答不上来的问题,像“情节和事件”的区别,什么是视点等等,有时还对老师讲的话题举片例,说完了,老师看他一眼,他马上说:“您讲!您讲!”嘻嘻哈哈的就把头低下了,后来老师和我们熟了,到了有些问题就问虎子的看法,他总能讲出个一二三。我也就一直观察他。课间的时候,他总喜欢自己站在窗前抽烟,脸上一副纠结的样子,起初看人过来也不搭话,用青青的眸子看着你。后来我和他熟了,有时候会主动问我对有关老师课堂讲的问题的看法,我说完了后他有时默不作声,继续抽烟。有一次他问我家乡是那里的,我说是牡丹江的,他马上反应到《榴莲飘飘》,并好奇问我电影里的故事是否属实。偶尔也噼里啪啦和别人说一大通,条理却是清晰的很,可大家没人接话,听听就都散了,还是剩他一人站那抽烟。
我们同学出去玩,他都没参加过,后来我俩喝酒,他说我们就是一吃喝团,荒废青春。有一次我们课下组织同学讨论影片,一位同学讲完自己的观点后,虎子表示极大的不赞同,说同学的电影观念有问题,竟然拂袖而去。
几年的学习时光很快过去,我们都在电影的学习上有所收获,都能说能写也能拍了。而虎子一直没变,按照他的节奏,每天来每天走,看会儿片,拿着小本写自己的东西,抽烟,也不怎么讨论电影了,有时会和人聊喝茶的事,自己也没事拎个杯子沏茶喝。我说这回你可像胡同里的了,他很高兴。我告诉他胡同里的老大爷都这么过。
一晃快毕业了,同学们都各忙各的。有时我会给他打手机,他几乎没接过。过了一会就用家里的座机打过来,我说你累不累啊,他说不受现代文明的骚扰。问他忙什么呢,他说在写剧本。
后来,有几次我俩喝酒,我说虎子你将来怎么打算的,他说家里正为他找工作,我说你想往什么方向发展,他说要不就找一个不和电影相关的固定工作,一辈子踏踏实实的过。他说我以前还学过相声表演,不行就去北影厂门口戳活去,我说那可瞎材了。他说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行了,北野武不也是做演员出身嘛,现在的电影没法看了。
虎子不时地半夜里会发短信给我。把他的诗和歌词发给我看,我也不时地想起他站在窗口抽烟的样子。
再后来,听说他一直在家写剧本,其实家里并不十分支持他的事业,他坚持自己就算啃老了也不放弃。
再再后来,听说他开始跟一些小的话剧组,做做录音助理什么的,每次打电话都是匆匆忙忙的,说自己正忙着那。
每每想到这些,我都记起虎子孑孑独立,在那抽烟的样子, 那表情,像我们总谈论的小武。当时我们总谈论这个时代的小武是个什么样子。
记忆中的虎子即是如此,不知道过几年的虎子会是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