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想写写关于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文章,可一直忙得无法脱手,今天来了感觉,就不想再错过,于是信笔挥就,随性而写,仅抒发一下自己内心的感受与看法。
传统文学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来说,狭义上指区别于网络文学这一方块而言的文学体裁与样式;广义上说,是指一定历史时期之内,相对于新的文学流行方式而说,过去流行的文学方式就是传统文学。对于当代来说,新的文学流行方式指的就是网络文学,而以往的那种纯文学可称之为传统文学。
前段时间中国著名作家一行来到临海与我们当地作家座谈,他们一行都是搞传统文学的,说起网络文学,态度多少有些不屑。他们对于网络文学的理解与观点,我颇不以为然。他们对传统与网络的理解更偏向狭义,而我的理解更偏向广义,但比广义更为广义一些,传统因为没有网络,所以其媒介主要是一些纯文学报刊杂志,而网络媒介包括各中文网站、博客、数字媒体等。所以对我而言,传统与网络只是平台不同而已。
现在有这样一种现象,传统的看不起网络的,网络的也对传统的敬而远之。彼此泾渭划分得十分分明,就像是以前武林的正邪两派。其实完全不必如此。武林里所谓的正派邪派,正派中有不少恶人,邪派中也有不少善人。所以无论什么,包括创作,不在于它发表在何处,而在于其自身的思想内涵。
不过话说回来,现在的创作整体环境非常糟糕。传统中很多文章也是没有思想灵魂的,网络上的文章更是乌七八糟。传统大多是体制里的人写出的东西,中国又是个没有真正言论自由的国度,中国人在体制教育下又缺乏独立思想与自由灵魂,所以这些传统媒介发表的文章,其质量也可以想象。而网络相对开放自由一些,所以就更是良莠不齐。任何垃圾都可以发表的网络,其臭气熏天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正因为其自由,所以真正有独立思想与自由灵魂的文章也就可以得以发表。只是中国现在的网络自由开放程度也是有限的。
所以我对传统与网络的态度是一样的,皆不排斥也不推崇,也不将自己归入何门何派,我把自己看作是一个自由作者与思想者,我的作者简介也是如此。我的文章既投传统也发网络,传统能发表的就发表,不能发表的则可以发到网络,传统作协我愿意加入,网络作协我也愿意加入,其他任何的作协我都愿意加入。除作协之外的团体,只要有兴趣的,我都乐意加入,当然无法加入也没关系。
看着传统文学作者对网络文学作者的不屑,又看着网络文学作者对传统文学作者的远离,看着他们互相叫骂攻击,各自为阵,我只是觉得好笑。记得当时参加座谈时听到有一位知名女作家说,她认为的网络文学就是由网络游戏衍生的一种文字游戏,根本称不上文学。这种理解就太过狭隘了。倒是百度百科里对网络文学的定义还蛮贴切,它说所谓网络文学,就是以网络为载体而发表的文学作品,其本身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如果强求网络文学的客观底线,那就是对网络没有了解和接触的人所写出的作品以及没有官方人士在网上发表过(或者说网友流传上来的文字信息)这类的作品在传播形式之上大致不属于网络文学,仅此而已。
不过我们通常指的网络文学,更倾向狭义,指网络文学作为一个文学载体在网络传播之中所形成的一种写作特征和行文方式。这种写作特征与行文方式更偏重商业价值一些。这说得没错,大多网络文学的确是如此,但是并不能一概而论。当代的网络文学其最大的特点,应该说是包罗万象的,没有划一的,而是多元的;没有固定的,而是自由的;其中甚至也包括了传统的风格。
所以从广义上讲,所有发表在网络与网络有关的文章都可以称之为网络文学。只是目前网络文学的确离文学的主旨与内涵越来越远,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它的力量与作用。网络作为一个平台,决对要优于传统。不论其传播的速度与范围,还是其灵活度自由度,都较传统存在优势。所以我不喜欢网络文学,但喜欢网络这个平台。它可以让我的文字思想快速且没有地域限制地传播出去,也可以让我畅所欲言,写我心里想写的东西,说我心里想说的话。除非网站将我的文章屏蔽,或将我的人逮捕。我也不喜欢现在的传统文学,体制内往往是出不了好东西的,但我也不排斥,甚至希望能在那些平台发表一些文章,毕竟目前文坛核心还在那里,要影响文坛不能忽视传统媒体。
我喜欢网络的自由性与传统的文学味,如此而已。我不介意做个两栖作者,甚至三栖多栖作者,这些对我而言,只是平台不同而已,只要可以发表我的文章,宣扬我的思想,我不介意用任何形式。就像我写文章,诗词散文也好杂文小说也好,我都不拘一格,只要能将我的思想表达出来即可。我要做的只是,不断思考觉悟,然后将自己的思想尽可能地传播出去,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开民智,解民惑,促使人类思想走向觉醒,心灵走向幸福,为中国乃至人类社会的精神文明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当然这可能只是个梦想,我只是尽力而为,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