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水与岸
水似乎是无处不达的,它欢快地流淌着,时而感受瀑布的急流,时而又拥有小溪的宁静。在水的心中没有岸的概念。
童年是妙不可言的,它飞快地流逝着。在其中能享受到糖果沁人心脾的香甜;在其中可以无忧无虑地疯玩。在童年尚没有“学习时间”。
终有一天,水不再是无处不达了,因为它遇到了岸,水与岸很快地成为了朋友。不时地水冲到了岸上,岸给了水新的天地,给了水新的旅程——两边有岸的旅程。水同时滋润了岸,岸也不再干涸。
终有一天,童年快要过去了。因为它遇到了学习。很快地在童年,我们开始了学习,学与玩交织在童年。学习给了我们更广阔的平台表现自己,证明自己。童年的美好滋养着好学的心,原来学习并不那么枯燥。
随着新的旅程,水经历了许多。名山大川,高楼大厦,春夏秋冬,花鸟鱼虫。而岸似乎却越来越多了,岸与岸越来越密了。水说,没关系,只要少一点水,不就可以继续施行了么。
学习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们的童年充实了更多。语文、数学、科技自然、体育美术,它们正以不断变幻的姿态冲入童年……随着它们,学习的越来越多了。我们说,没关系,只要少一点放松不就可以继续学了么。
水少了,岸宽了。路途是茫茫的群山与无垠的平原,岸说努力吧,过了高山便可见到无限的美景,享受不尽!水相信了。
玩得少了,学的多了。变幻的事物渐渐被枯燥的灌输所取代。老师说,努力吧,考上大学便可以得到好的前途!我们相信了。
不知守了多久,山少了,平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滚滚黄沙……。路途上,水不断地减啊减,只有在暗河窄窄的河道中水急促地流着。水迷惘了,这是我们要的美景吗?原来岸的尽头已经不是岸,因为那里没有水。
多年过去,丰富的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不断更转的几门“主课”。因为要高考了吧,我们迷惘了,快到大学了是么?原来到了此时此刻,学习已经不再是学习,因为这里已经没有了笑声。
没有了水,岸不将是岸,没有了岸,水不将是水。
没有了童年,学习不会有意义,没有了学习童年将不完整。
水与岸,只有平衡才能共同存在。
学习与童年只有共荣,才能给人生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