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博物馆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在网上看到游客们对这里好评如潮,所以在结束对晋祠的旅行后,我拉着爸爸来到了位于太原迎泽桥西的煤炭博物馆。这是一座三层高的建筑,而正逢附近举办购物节,所以爸爸就不进去了,而在周围购物,让我跟着导游姐姐开始一个半小时的旅行。
我和导游姐姐乘电梯来到三楼,这里是博物馆的第一展厅。那么第二展厅在哪里呢?哈哈,一会儿再告诉你们。现在让我们进入正题吧。
电梯门开了,展现在面前的是一片广阔的大厅,繁多的展柜、图片、视频令我目不暇接。导游姐姐微笑着说:“小朋友,欢迎你来到中国煤炭博物馆,我们此次的旅行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我们会了解到我国的煤炭资源分布情况和各个省的煤炭资源,第二部分我们会了解煤炭是如何生成的,在此期间会有一个4D电影。第三部分我们会下地下一层,那里是我们的模拟矿井展区,我们会了解到真实的矿井设备。”
不用说,听到这些我已经两眼放光了,还是快开始旅行吧。导游姐姐手指展柜上的一幅大图:“我国是一个产煤大国,煤炭资源十分丰富,但在分布上十分不均。总地来说,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而东部和南部的经济发达地区产量却很少。因为它们经济发达,工厂、科研机构很多,它们需要用煤,而它们自己几乎不产煤,就是产煤也消耗很大,所以基本依靠外地进煤。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我国采取了‘西煤东输’‘北煤南运’等措施。”介绍完我国煤碳的具体情况后,导游姐姐带我来到另一边,讲道:“下面我们具体说一下每个省市。我国煤产量居前三名的是新疆、内蒙古和山西。新疆和内蒙古以露天煤矿为主,虽然煤矿资源丰富,但由于交通不方便,所以没有被很好地开发。而山西就成为了数一数二的产煤大省,有‘煤海’之称。和山西毗邻的河南也是产煤大省,主要集中在平顶山地区(MyHometown)……有煤矿最多的三个省,就有煤矿最少的三个省,它们分别是香港、澳门和上海,境内几乎无煤炭资源,而它们也正是经济发达的地区。”
了解完各个省市的煤炭资源分布情况,导游姐姐带我来到4D电影展厅,安排好座位后就在出口等我了。这里犹如一片原始森林,四周都是山石和树木,座椅上放着一副4D眼镜。戴上眼睛,坐稳了,电影就开始了。大屏幕上显示出了一颗蔚蓝的星球——地球,一颗颗的陨石流星从旁边刮过……电影展示了地球的恐龙时期,一群体格庞大的恐龙向我们走来,我们坐的椅子开始左右摇晃,还喷出许多气体。这椅子竟然会动!周围的人都惊叫起来。而大屏幕上,一头恐龙喝足了水,伸出那长长的脖子,对准人群——喷——头顶开始下雨了!人们又惊叫起来,同时还有孩子们的欢呼声。别说,这4D电影就是好,不仅有了立体效果,还有喷水、摇晃等功能,更让人身临其境。更重要的是,还讲述了煤炭形成的姿势。
哦,别光顾着看电影了,还是来说说煤炭的成因吧!古代的植物十分的茂盛,生命力顽强,它们成群地生长在气候温暖湿润的大片沼泽里,十几分钟就可孕育出新的一代。然而,随着气候的改变,恐龙的灭绝和火山喷发等原因,使植物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又有生命的绿色有机体沉入地下,慢慢形成了无生命的物体——泥炭层。它们是煤炭的前身,有点软软的,已经具有一定的碳化性。随着时间的流逝,地壳的运动给泥炭层带来了新的变化,它们的碳化程度不断上升,当上升到70-80%时,便形成了刚刚合格的煤炭:褐煤。这种煤炭是煤炭家族中最次的一种,一般人们都不用它。而我们一般都用烟煤,合格率在80-90%之间。更高级的无烟煤碳化率都在90%以上,当然价格也贵了。
了解完煤炭的形成和种类,我们又来看一种煤炭——煤精。顾名思义,它是煤中的精华,可以雕刻成工艺品。我们参观了许多煤精雕刻的工艺品,它们都被抛光过了,像玉一样光滑。我还了解到,有煤精的地方一定会出产琥珀,另外煤精还可以防辐射、吸尘。所以很多人把它收藏起来,而煤精已经濒临灭绝了。
下面我们就要下矿井了。跟随着罐车沉重往下坠,我们来到了第二展厅——矿井。呈现在面前的是一片黑暗,只有少量灯光照明。我们首先了解到的是古代的采煤。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煤的国家,宋代时煤矿工业是在地上打出洞来,人随着辘轳下井,用竹板支撑起矿井以防坍塌,于是用铁锹把煤块一块一块挖下来,再顺着辘轳摇上去。这的确很简陋,但在当时已经很掉不起了。
此外我们还了解到一个有趣的小故事:清代时,康熙皇帝有一天听说北京出现了一种“关门窑”,是大地主挖煤来坑害老百姓的,他半信半疑,便微服私访,亲自去看。他来到街上,看见地主们正赶着许多衣衫褴褛的难民们下井,康熙皇帝也混了进去。来到井下,只见地主不断催促工人干活,却不提工钱的事。这时康熙皇帝看见旁边有许多尸体,他这才明白,原来“关门窑”是大地主用工资和饭把难民们骗下井,不给钱和饭吃,不让出去,直到累死为止。康熙皇帝非常着急,这下怎么出去呢?这时他想到了一个主意,用血在一块煤石上写下一首打油诗,表明了地点和身份。这块煤石被运送到地面上。此时皇宫里不见了皇帝,正四处寻找忽然在煤场上发现了一块有字的煤石,这才将皇帝救出,并惩办了窑主。
参观完古代的煤窑,我们就坐上了矿车去参观近代和现代的煤炭工业。首先我们看到民国时期,由于外国资本主义的插入,中国的煤炭工业有了很大的改进,许多外国的先进设备被引进,许多新的煤田被发现,并改变了采煤方式,已经有了许多的机器应用进来,不用人再费力去挖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煤炭工业有了更大的改善,更加的机械化了:球磨机用机械钻头负责将煤块震下,并掘进隧道。煤块被皮带运输机运送到破碎机处,破碎机会将大煤块粉碎成小的煤块,然后通过罐车运上地面。支撑顶端的也由竹板、木板改为了铁丝网、钢管,坚固性大大提高了。
参观过了矿井,我们就回到了地面上,重见光明。此时,我的煤海探秘游也要结束了。通过此次旅行,我增长了不少见识。最后,我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导游姐姐和那一片黑色的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