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作文
“失败乃成功之母”——错!
“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错!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错!
很多人以为:成功必须是忍受了很多的痛苦之后才能得到的快乐,以为成功是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才有机会,以为成功离我们很远,以为成功是少数人的专利,以为成功故事的主角只能是别人……这就大错特错了。
成功其实很简单!快乐其实很容易!
我并没有说成功很容易,而是说很简单,简单却不代表容易。有很多道理是非常简单的,但却很不容易做到,往往最简单的就是最难做到的。而容易则代表我们能轻而易举地做到过,快乐其实很容易,想一想,快乐从前是多么容易就“占领”了我们。据统计:小孩一天平均笑300次,成人一天平均笑17次。快乐之所以容易是因为快乐本身是一种我们可以选择的权力,只是我们年纪越大,选择时的附加条件就越多,就越难得到。成功的定义因人而异,但所有的“成功”的根本目的都是追求符合个人价值观和信念的快乐的感觉,快乐的准则虽然各有不同,但表达的方式大同小异,当然,违背社会道德规范、损害他人利益的快乐是无法长存的。
请问:“你在路上看到过几个面带微笑的老总?”很多人羡慕、渴望、甚至将目标设定就是当老总、老板,但是可能从来没有扪心自问:到底是因为别人羡慕、自己盲目,抑或是真正自己内心的欲望。许多人爬到了梯子的顶端,但发现梯子靠在不该靠的墙上。可能有很多人等到了“成功”的巅峰时,才弄清楚自己当初的真正动机,却已悔之晚矣。
当卡耐基(dalecarnegie)小时候,曾梦想要成为一个足球健将。一位大学教练告诉他,这个目标他不会达到,而且不可能达到。卡氏毫不犹疑,开始分析他的问题。他记下了他的目标,并研究如何达到这些目标。使他大感惊异的是,他发现他真正想要的不是做一个足球明星,而主要是希望获得那足球明星所享有的如雷掌声与名气。不久,他发现,如果发展他的天才,使自己成为一名公开演说家,可以赢得更长久而更热烈的掌声。他的演说极为成功,后来竟写了一本关于公开演讲的专书,并借着著名的演讲学校,帮助了成千成万的人成为了不起的演讲家。
事实上,任何不能带来真正快乐的成功,不能称之为成功;可能那会是别人眼里的成功,但决不是你自己认定的成功。很多大家认为的“成功者”,他(她)自己却并不快乐。事实上,很多达到“成功”的人悔不当初,他们直到后来才终于了解,自己奋力追求的“成功”根本没有尽头,他们在心理上、精神上囚禁在自己辛苦塑造起来的角色里,郁郁寡欢,苦不堪言。努力去追求成功并不表示你达到了目的,努力之后能换得快乐和满足才是最重要的,而这种快乐和满足都是建立在有益于社会、有利于他人才能持续、长久。
人乃是为内心所形成的各样感受而活——汤玛斯·布朗爵士
一件令你感到痛苦的事情你能做多久?答案是:做不久。安东尼·罗宾说:“人生中所做的每一件事,不是为了逃避痛苦就是为了追求快乐。是你所认定的快乐和痛苦决定了人生。”而我们对痛苦和快乐的认知差异就造成了态度、行为的差异,也就导致了不同的结果、不同的人生际遇。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在大家都以为苦不堪言的事情、都不愿意去做的事情当中找到乐趣或是赋与新的意义和价值,足以让他们愿意坚持、甚至乐此不疲,从而做到常人做不到的事情,得到常人得不到的东西。只要你做的是发自内心的,你过后就不会感到失望,不会感到嫉妒,也不会计较被认得回报,否则,你就要患得患失。
若结果是痛苦的话,我会竭力避开眼前的快乐
若结果是快乐的话,我会百般忍耐眼前的痛苦
——蒙田
如果我们可以将成功路上必须忍受的“痛苦”,转化成“快乐”的感觉,那么我们不仅可以在成功的终点享受到成功的“快乐”,更可以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快乐”地成长、“快乐”地改变、“快乐”地进步——“快乐”地成功!
古语云:“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意思是一个喜欢做某一件事的人会把事情做的比仅仅知道如何做的人做的好;而一个能从做某一件事当中享受到乐趣(快乐)的人会把事情做的比喜欢做某一件事的人做的更好;所以,快乐才是成功的根源。
为什么那么多人追求成功,而成功者却寥寥可数呢?美国曾做过一次调查,结果发现竟然有98%的人工作不快乐。难怪在这个世界上只有2%的人能堪为成功者,那是因为成功的人通常都非常热爱他们的工作,而且工作时他们都很快乐。华德·迪士尼说:“一个人除非做自己喜欢的事,否则很难有所成就。”英国有句谚语说出了快乐成功最简单的方法:如果希望活得快乐,就去找一件自己非常喜欢、做起来又蛮自在的事。然后因为做得太好了,接下来就会有人付钱来请你替他们做。
对于许多人来说,要找出他们真正喜欢的工作比登天还难;要找一个自己擅长的行业还比较容易,甚至要找到一个待遇不错的工作也都不是问题——即使他并不喜欢。所以我们必须从一个人与众不同的地方着手。究竟你自己最重视的和最想追求的是什么?换言之,你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为什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现主宰我们的信念和价值观,了解究竟是什么让我们快乐和痛苦?使我们能清醒、理智地用付出的代价去衡量获得的成功。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清醒的面对现实,把握发展趋势,客观的评估自己,选择正确的方向。
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当初赴日学医,是为了国人健康的体魄,不要永远背负“东亚病夫”的称号,为了能振兴中华。后来发现学医并不能实现他的目标,于是放下手术刀拿起笔杆子,用文学唤醒国人的灵魂,用笔杆子和敌人作斗争。
成功的定义有很多,在快乐成功中,成功意味着沉浸在轻松快乐地达成目标的感觉里,快乐地成长就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