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作文
曾听说过这样一件事:一对在大学里关系很铁的“哥们儿”,在进入同一家公司就职后,其中一个人却经常在上司面前毁谤自己的朋友,导致对方因不堪忍受而辞职。从此两人形同陌路,再无往来。也许故事至此便可终了,但数年之后,那位已经是别人上司的“损友”,却通过午夜的电波,将积压数年的歉意与悔恨全部释放,并真诚地希望昔日的同窗能够原谅他,给他一次化敌为友的机会。
我们无须关注那两人究竟能否言归于好,我们所看到的,应该是那被“竞争”冲昏的头脑和为此而付出的失去挚友的代价。
确实,随着现代社会“竞争”这个词语高频率地出现,许多双曾经真诚的眸子已被蒙蔽,许多种美好的情感受到冲击,许多颗曾经溢满关爱的心灵被荒芜成沙漠。竞争,这个本该是推动人类文明与社会进步的车轮,却被一些盲目无知的思想误解成了尔虞我诈、损人利己。正是因为这一道道人们自筑的藩篱,将无数渴望真诚与关爱的灵魂,囚禁在了一个个荒凉的孤岛,也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感慨。于是,不少人个个犹如刺猬,或如乌龟,随时准备竖起刺去扎所谓的“对手”,或是随时准备将头缩入壳中以保卫自己。竞争,其实本没有错;只是人们一时糊涂,作茧自缚,却将罪过全归咎于无辜的“竞争”。
但人性的美好与善良,注定他们不会被虚无的争名夺利蒙蔽得太久。当孤寂空虚的心灵被囚禁过久,那圣赫勒拿岛的海浪必将卷走沉重的藩篱。也许清醒者一开始便看穿了“竞争”的本质,但许多人却总是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才能意识到:他们给竞争下的定义是多么荒诞不经,幼稚可笑!于是,人性中所有的美好都开始苏醒,将人们的眼睛擦得雪亮:竞争,本是人与人思维火花的碰撞,是能力与品质的协同较量。实力与人格,仿佛是竞争的左脚和右脚,任何一只停滞不前——哪怕是节奏稍慢,都只能使自己在滚滚巨浪的冲击中原地兜圈。竞争呼唤才华横溢,竞争更呼唤着诚信与关爱。当所有的竞争者都将实力与人格的步调统一起来的时候,我们会惊喜地发现,其实竞争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压力,它还赐予了我们难能可贵的人情!
让我们都来检查一下自己的双脚吧,看看你是否有实力,又充满爱心。当你的步伐协调一致的时候——只有这时,你迈下去的步子才会更为有力!
竞争无情人有情
也把对手当朋友
竞争不是无情物
竞争之中见人情
道是无情应有情
万类霜天,竞争的是我们难以呼吸的生存空间;百舸争流,流走的是真情不再飞扬的世界。在心中,我们默念: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面对着“竞争”这样一个时代的沉重话题,我们重压下的心灵呼唤着人情的真诚。我们叩问着,为了竞争,我失去了人情了吗?
你死我活的,是茅盾笔下《子夜》的上海。在金钱与名利中,缠绕在人们心灵的是一层层无情的铁纱。吴荪甫的黯然神伤,杜竹斋的歇斯底里,让人们看到的是撕裂开的血淋淋的心,散发着肮脏的浊臭。这样的竞争,我们要吗?
算尽心机的,是神宗时暗藏危机的北宋。在权利与地位中,充斥在朝堂内外的,是尔虞我诈的奸猾。王安石的失意孤郁,司马光的穷追猛打,那是一个封建时代被权利欲扭曲变形的心。或许在你面前笑吟吟看着你的,就是一把试图刺穿你的心脏的匕首。那样的竞争,我们要吗?
幸好,“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峥嵘岁月”,那些吃人的时代都已离我们远去。我们看到的,是群雄逐鹿的中国家电企业握手的峰会;我们听到的,是海尔“真诚到永远”的铿锵诺言。于是,我们明白,原来竞争不一定是你死我活,不一定是尔虞我诈,让真诚面对真诚,让人情面对人情,我们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心态、更好的环境去开始我们的竞争。
爱因斯坦和波尔,两颗心在激烈的学术竞争中坦诚地交流着,他们不曾因为争论而失去彼此的友谊,在竞争中他们依然留存着情感,他们也以同样的方式和态度对待所有的竞争者。于是,历史给我们留下了两座伟大的丰碑,让我们仰望着这些纯净的心灵:一颗人格健全的心灵,一个健康和谐的环境,一份崇高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