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作文
记得我刚步入芦庙镇黄寨小学时,我不太适应那里的工作,学生成绩差不说,还挺难管。但我本着做一行,爱一行的思想,坚持了下来。通过半个学期的努力,学生的成绩上去了,纪律也好多了,特别是一位叫刘猛的同学,不仅学习好还常帮我处理班级里的一些小事。正在我想提出让他当班长时,他却不来上课了。
通过侧面了解,我知道了刘猛这孩子家庭困难,爸爸不在了,妈妈改嫁了,家里只一个生病的爷爷。我决定做一次家访,他的爷爷已经快七十了,当我问起刘猛现在做什么时,一串浑浊的眼泪从老人的眼眶里涌出。“都是我连累他呀”“我身体不好每月得花百十元药钱,乡里虽给个低保但也维持不下去了,亲戚邻居也都借遍了,猛子自尊心要强,宁肯不上学去打工,也不再找人借钱了。是我成了孩子的累赘了,这不猛子上城里找活去了。”我安慰了爷爷一翻,问他刘猛是不是还想读书,他爷爷说“他是想白天找活做,晚上自己看书,他还想靠自己挣钱上大学呢”。我内心泛起了一丝希望,决定支持刘猛读书。告别了爷爷后,我苦思冥想。还真让我想到了一个完美的方法,只是我这种做法看上去有点不道德。
第二天5点半我把刘猛堵在了村口,他正要去城里找活。看见了我停了下来,没有吃惊,也看不出有丝毫的内疚。我笑着说“昨天,挣了多少钱?我今天特意来给你借绍工作的。”“不会吧”他一点也不相信我,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我说“我的一个姓刘的朋友在城里开餐厅,节假日非常忙,常找一些学生来帮忙,我看你这么小到城里找活也不会好找,就把你介绍给他了,至于工钱方面以后你们谈。你看可行?”“那现在怎么办? 我家里还等着用钱呢?我不想再让爷爷为了钱愁眉不展,爷爷年纪大了,我想让他象别的老人那样无忧无虑的生活。”我强忍住发酸的鼻头说“如果你不怕吃亏我先借你500元钱,但是得给利息,,等你发了工资记得连本带利的还我,这样我也挣了钱呢?你也不欠我人情,你看可行”刘猛咬咬牙看看我说“行!你放心老师。只要你的朋友让我在那儿干,我肯定能还上你的。”“好的,以后你没钱时来我这儿借,如果你能考上大学,我愿意借给你到大学毕业。”他使劲的点点头。
假日里,我帮他在酒店找了份工作,开始老板看他年龄小,不愿意雇佣。最后我便把他的情况悄悄地和他说了。他同意以每天30元的价格雇佣。我想这工资太少了怕这孩子再去找活干,于是我便要求老板每日给他50元,另外20元由我来出,但不许让刘猛知道。老板最后同意了。春节时,为了刘猛能过个安心年,我又拿出500元,委托酒店老板让他给刘猛当春节期间的加班费。春节后开学时刘猛是第一个来报到的,手里捧着一打钱,“老师,还你钱。”我笑了接过钱说“我可是从你这里赚到了不少钱呢,今天我请你吃饺子吧”“不,老师你赚我的钱是周俞打黄盖,今天我还想请你吃饭呢,你给介绍的老板刘叔叔可好了,不仅工资每日一结,另外又给我500元春节补助,还说让我继续干呢,这回不但爷爷的药费有着落了,我还能存上一点钱留着我上中学时用,这学期我还去刘叔叔那儿打工。多挣点钱让爷爷过得好一点。”看着他高兴的样子,我心头发酸,多好的孩子啊,这个年龄的孩子有的还在父母怀里撒娇,可他却要挑起生活的重担。我压抑着自己,示意他报名。
现如今,刘猛读高一了,他和我是好朋友了,节假日依然去打工,虽然他的工资比以前多了,但物价也高了,我依然是每日出20元工资,缝年过节出点补助,虽然我知道考上大学要好大一笔钱,但车到山前必有路,我们走一步是一步吧。前天,是星期天,我去餐厅找他,没人时和他聊天,说起了他的梦想,他明亮的牟子里闪出异样的光彩“我想学习更多的知识,我要挣很多钱首先让我爷爷享几天清福,再次,帮助一些无儿无女的老人,让他们晚年过得更加幸福。我还要办一家工厂,就象刘叔叔这样为许多孩子提供帮助。”说完他不好意思的笑了,“是不是有点大了啊?”我笑了,“看样子,我得象你学习了?”“那可不?你没有我聪明吗?不过我钱不够时还得借你的,你可不能不借呦,我要是考上大学还真得好多钱呢,你还能小赚一笔呢?”这时他笑了,我也笑了,我的笑有苦也有甜。
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放飞梦想,成就希望吧!让我们和孩子一起追逐梦想,成就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