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舅的作文
我的舅舅今年六十二岁,他一点八米以上的身高,简单可以堪比姚明。他的身体强壮结实,这可能是他长期进行锻炼的结果,不知道的人都不会相信他的年龄有六十二岁了,因为他看起来给人一副恰恰还算是人到壮年的感觉。在我们这个镇上,几乎大多数人都知道我的舅舅,只要一提到我的舅舅的名字,总能听到别人对我的舅舅发出赞叹的声音。
我的舅舅是养鱼的,自我懂事开始,我就知道我有一个以养鱼为生的舅舅,而且我的舅舅养的鱼在我们镇上算是比较大形的、比较成功的。他一辈子都是这样,早上五点起床,一边在家里锻炼身体,一边煮粥。等粥等好了,锻炼也告一段落了。于是,他就骑着他那跟着他几十年的摩托车去菜市场买肉、买菜,然后就往他的鱼场去了。他的鱼场雇了几十个员工,帮他打理鱼场。在鱼场里,我的舅舅的一天是即充满又充实的。晚上,他大概七八点就上床睡觉了,认识他的朋友都知道他的这个习惯——早起早睡,几十年如一日。
我的舅舅小时候没有读过书,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再加上家里环境不好,所以他没有读过书,也就不认识字了。可是巧的是我的舅舅居然娶了一个高中毕业的老婆,也就是我的舅妈是有高中文化的,在他们那个年代,在我们这个镇上,高中毕业的人很少了,舅妈是其中一个。年轻的时候,舅舅因为不认识字,闹出了一些笑话,比如他知识“仔”字,是有孩子的意思,于是他看到“仔细”两个字,就以为是孩子小的意思,结果惹得舅妈一哄而笑。从那以后,舅舅就下定决定要学习认识字。于是,他买了一本新华字典,在家里不懂的就问舅妈,然后还慢慢地练字。这种习惯,也是坚持了几十年,到现在为止,舅舅认识的字已经好多好多了,他还能写得一手好字,他的儿子、女儿读的书都比他高得多,有的还是大学毕业呢,但是他们都认为舅舅写的字在他们家是最漂亮的。连我都佩服舅舅,从一个字都不认识,到现在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舅舅的毅力真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我的舅舅,因为他小时候家里穷、人口多,房子不够住。所以,对他来讲,他觉得房子是最重要的,这个想法他在小时候就默默地在心里扎下了根。长大之后,他也拼命地努力赚钱买房子、建房子。有一栋房子之后,他就又想赚钱买第二栋,后来就想第三栋、第四栋。我的表弟,给他算了一下,他的爸爸也就是我的舅舅到现在已经建了四栋房子,一栋都有好几层。这几年房价上涨了,舅舅的房子也跟着上升了。舅舅这一辈子可以说是省吃俭用,别的都不花,就花在这个房子上了,他总说他有二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应该多建一点、多买一点,以后孩子才够住。事实上,舅舅是一个很节俭的人,他的衣服都是穿了好几年的才换的、他不抽烟、不喝酒,唯一的爱好就是买房子、建房子。
我的舅舅,是一个极度爱孩子的父亲。我们都读过作家朱自清的——《背影》,我们都被朱自清的爸爸所感动。而我的舅舅,他也是一个深爱孩子的父亲,如果他的儿子、女儿能像作家朱自清那样,也像一篇抒情文来歌颂父爱的话,那也是可以长篇大论的。我的舅舅,一辈子都在为儿女着想,孩子们毕业了,他就急着为孩子出谋画策,看要哪个单位谋职更好。舅舅的儿子、女儿现在都结婚了。孩子们都有自已的工资,全家人十几口人,现在都是舅舅一个人在担当家里的生活费,他总让儿子们把钱攒起来,从来不拿儿子的钱去花。如果在经济上遇到什么困难了,他也是总是跟朋友借,等鱼场收鱼了卖了钱就拿去还,从来不伸手跟孩子要钱。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也总是念叨着儿子们多吃一点、孙子们多吃一点,自已就吃得很少。在舅舅的带领下,全家人极乐融融,团结美满。邻居们都羡慕舅舅的大家庭,更羡慕舅舅家庭的幸福和美满。每当舅舅听到邻居的羡慕声和赞叹声,他总是笑得合不拢嘴,开心极了。
这就是我的舅舅——他有着早睡早起的习惯,他勤奋好学、自学成才,他省吃俭用,却大力购买房子,他深爱自已的孩子,他全力做一个有担当、爱孩子的父亲。他爱锻炼身体,几十年如一日,从无间断。我的舅舅身上有着太多太多的亮点,他是儿女们的骄傲,也是全家人的顶梁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