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饺子是不忘“医圣”张仲景的驱寒娇耳汤之恩流传下来的习俗,至今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谚语。
今天中午奶奶说:“冬至了,我们也要包饺子,你来帮奶奶择菜吧。”我抓起韭菜一根根择起来,我把韭菜外面的黄叶子摘掉,然后把韭菜梢的黄叶子也摘下来,摘了好久才摘了一小把。
下午放学回到家里,我就洗干净手学着奶奶的样子包起饺子来。先是揉面,我拿起一小块面团,在案板上面先是使劲揉,等差不多了就把面团搓成一个长条,可面团总是被我搓地扁扁的,怎么也弄不圆,还是奶奶帮我搓成了长条,我拿起刀把面切成小块,在面粉里滚了滚,这是为了防止它们粘成一团。我拿起一小块面,放在案板上,两个手推着擀面杖压面皮,费了好大劲,面团不是粘在擀面杖上就是被我压成了长条,总也不能压成圆圆的样子。
面皮终于擀好了,接下来就是包饺子了。我把面皮放在桌子上,弄了一些肉馅放在面皮中央,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面皮对折,压紧中间的地方,然后把两边也都慢慢压紧,一个饺子就包好了,可是它却怎么也站不起来,就躺在案板上,我又接连包了几个,肉馅放的太多就会把馅漏在外面,放少了却又扁扁的,弄了好久才算包好了10个饺子,看看我包的饺子,各式各样的都有,好玩极了。
饺子包好了,奶奶烧开了水,我们准备下饺子了。奶奶告诉我:“煮饺子的时候,要等饺子浮上来以后,要加点凉水进去,等到再开锅的时候,饺子就熟透了。”看着饺子一个个浮在水面上,像是一只只小猪,真是可爱。
今天的饺子格外香,我吃了整整一盘,看来,自己动手做的饭才是最好吃的。
经过这一次包饺子我知道了什么事情都不是一学就能学会的,只有刻苦地去练习才能真正学会每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