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作文
我从来都没有单独写过我最爱的人,我也从来没有对她说过我爱她。这个陪我走过28年路程的伟大女人,占据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我反而不知道我与她的故事该从哪里讲起。从我记事起,她在我的眼里心里就是那个样子,直到现在,她似乎都没有什么变化,却也似乎变了很多。这个人,是我爱了28年的妈妈,也是我要用一辈子呵护的妈妈。
前几天,工作、结婚以后鲜少回娘家的我,因为改换身份证要回趟娘家。电话里,妈妈的语调透着开心,她雀跃地问我想吃什么,细致得问到我回去后的每一顿饭。坐在回家的客车上,看着沿途的风景,我和妈妈的故事也一点一点地被记起,泪水渐渐洇湿了手中的纸巾。
我的童年是在“世上只有爸爸好”的歌声中长大的。1990年,我2岁。爸爸妈妈由于工作调动,我们在红兴隆管理局安了家。来到一个新的环境,爸爸妈妈在手忙脚乱中适应了几天,便开始了“女主外,男主内”的日子。妈妈整天上班,爸爸抱着我指挥工人们盖房子。那几个月,妈妈每每回到这个一片狼藉的未来的家,还来不及休息就开始收拾屋里屋外,待一切稍稍明朗些,再回到我们的出租屋开始做饭洗衣。我想跟妈妈亲近,但妈妈总是累得连抱我的力气都没有了。她会在小盒子里撒几块糖丸叫我听话,我便只能乖乖地抱着小盒子,静静地看着妈妈。
1998年,我10岁。妈妈赶上了那次经济体制改革的下岗潮,从此再也不用早出晚归。
清闲下来的妈妈却总也闲不住:春天,妈妈要打理菜园,她说她的女儿最爱吃妈妈细心培育的西红柿;夏天,妈妈开始晾晒蔬菜干,她说到了秋天,菜市场里的蔬菜水分大,不及家里的天然;秋天,妈妈拾掇好菜园转而开始准备过冬的冬衣,有时再打几双手套,精致的手工充满着妈妈的味道;冬天,妈妈又要准备年货,招待从外地赶来的许久未见的亲朋……也许这些事情别的妈妈也在做,但为什么我的妈妈总是让我倍加心疼?
我是在妈妈已经34岁的时候出生的。在妈妈的年代,同龄友人的孩子已经上小学3、4年级了。我的出生让妈妈喜极而泣,但也只是精心呵护了我一个月后就上班了。直到现在,妈妈谈起当年的无奈,谈起我幼儿时期整天哼的“世上只有爸爸好”还耿耿于怀。我出生后,妈妈的身材走了样,疾病也接踵而来。高血压、糖尿病,这两个无法根治的疾病在那样善良的妈妈身上扎了根。2008年,举国欢庆的奥运年,妈妈又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已经到了必须手术摘除的程度。医生眼中极小的一个手术,却让我和妈妈心惊胆战,仿佛要从“鬼门关”走过一样。
术前,妈妈把我拉到病床前,还没说话泪已流了两行。妈妈很紧张,她怕传说中的“万一”,甚至开始担心我和爸爸的将来。我和妈妈面对面静静地流泪,20岁的我突然不知道怎样压抑情感,不知道怎样安慰脆弱的妈妈,只知道在心里一遍遍地告诉自己,手术一定会成功。
记忆中的那天过得异常的漫长,同妈妈做同样手术的还有两个阿姨,她们在一个多小时后相继被安全地推了出来,我却一直不见妈妈的身影。手术室门口,几个家属在无休止地聊着天;嘈杂的走廊时而走过匆忙的护士;窗外,来往的出租车走走停停。阳光刺眼,柳树枝也被吹得凌乱。我身上的最后一丝暖意在三个小时后仿佛被抽干,我的妈妈到底怎么样了?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我和爸爸着急却只能无助地等待。难捱的三个半小时后,医生通知我们手术成功了。因为妈妈术前血压太高,再加上妈妈的身体抗麻药,所以手术相对来说会有些困难。过了一会儿,妈妈终于被推了出来,紧闭双眼的妈妈脸色蜡黄,没有一丝血色。我颤抖地叫了一声妈妈,她皱了皱眉,稍稍给了我一丝回应。
后来,术后病理显示肌瘤是良性,妈妈恢复得很好,肌瘤再也没有复发。可就在那次手术之后,妈妈的白发开始渐渐萌生。最早,妈妈会在我放假的时候让我帮忙拔下来,可是渐渐地,不常回家的我便跟不上它们生长的速度了。妈妈开始“抗争”,隔一段时间便去理发店染发,一头乌黑总会让妈妈神清气爽。然而不良反应马上出现,妈妈恰好是过敏体质,染一次头发着实要难受好些天。我曾经阻拦过妈妈,可妈妈说:“本来就比你同龄孩子的家长老10岁,再不打理差距更大了!”后来,妈妈自己买来染发剂,每次染发前加入磨碎的防过敏的药片,另外再内服一片,症状便会减轻不少。我感叹妈妈真是智慧的同时,心中甚是苦涩——妈妈真的不再年轻了。
日子照常一天天过去,大学期间我开始经常收到妈妈从家里捎来的东西。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一对美味的鸡腿、一罐手工辣酱……甚至走出寝室拐个弯就能买到的鞋垫、电热毯,妈妈也细心想到,亟不可待地把东西送到长途客车上,拜托售票员阿姨给我带过来。大学生活轻松、丰富多彩,唯一的缺点便是离家太远。每次长假回家,客车进站的时候,透过车窗都能看见妈妈急切地张望,回到家便能看见一桌子的佳肴。工作、结婚后,我和爱人可以开车回家,车直接停在家门口,妈妈再也不用在车站等我,我却感觉似乎少了些什么。
“终点站到了!”售票员的报站声将我拉回了现实。我不紧不慢地走下车,自然地环顾四周,没料到却看见妈妈熟悉的身影。我忙跑过去挎住妈妈,一边嗔怪她还把我当小孩儿,一边回答她提出的每个问题。“早上吃饭了吗?”、“晕车了吗?”、“车里热不热?”……这一幕好熟悉,这十几年来,妈妈的问题真是一点都没变。在妈妈面前,我永远长不大。就像这会儿,我被妈妈拉着去鞋城,妈妈硬是给我买了一双鞋。已经工作4年的我无奈摇头,可是看着妈妈兴奋的样子,她仿佛回到了年轻时代,找到了领着小小的我逛集市的感觉。我想留住这样美好的时光,就像现在,我们手拉着手,走在刚刚铺好的新路上,为妈妈涨了退休工资而一起开心,教妈妈我新学会的“蒜蓉粉丝虾”。妈妈还像过去一样,不住地念着“春捂、秋冻”,叮嘱我不要过早脱下绒裤;我拉着她快步走过马路,她仍会讲我毛毛躁躁,何不多等几秒再走;我捏起刚刚买的小零食还没放进嘴里,妈妈就拍拍我的手,跟我讲“病从口入”的道理……
这就是我的妈妈,她的爱,从未改变。我紧了紧握住的妈妈的手,那句深藏了28年的爱终于脱口而出:妈妈,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