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读一本书,就用心感悟书中之事,之人,之物,感受那份情怀、豪情、伤感、沧桑…
翻开书的扉页,犹如用心来敲开那一扇门,曲径通幽,妙趣无穷,只有用心才能感受。好的书籍,是文化的积淀,智慧的显露,语言的精粹。这话不假,多读有益身心的书,那是一种锻炼,是一种享受;可以增强自信心,更勇敢顽强,攀登那心灵的高峰,也使自己有一双永折不断的翅膀,在知识的天空里自由飞翔。
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不错,读一本书胜过交十个好。烦恼时,坐在椅上背靠着,捧起书,听那修身养性的抒情散文,让生活更加甜蜜,如饮香醇绵甜的美洒。幽静时,那轻轻的翻书声,更胜过贝多芬从指尖流泻出来的《月光曲》…
读书使人进步。如果没有书籍,社会将不会发展,人永远是远始人,社会永远是那野蛮的原始社会。人类将不会进步,社会也不会进步。地球上不会有生命,因为只有不进步,人还是那么无知,不懂什么,资源就会被用完。举个例子:9月25号“神七”飞天,它的发射靠的不就是读书人?同样,书和读书人是并例的,互生的,多少人创造了书,书又育了多少人。
读书是跨越时空的邂逅。你可以与李白攀天姥山,采摘云朵,游仙境;与李清照赏绿肥红瘦;和孔子他的弟子谈论;你还可以和孟子,屈原,司马迁,莎士比亚,陶渊明成知心,和鲁迅,巴金,钱中书作次次畅谈。拥有这样的,你的腰板也会很直。
其实人类的生活离不开书。衣只能赋予外在美,读书却能赋予气质,内在的美。人不能一下子就有许多直接经验,但能从书这一“终南捷径”获取更多的间接经验,从而加速使人走向世界,了解世界,融入世界的进程。读书可以使人的心灵得到净化与升华,使人摆托尘土的纷扰,飞向那神奇,绚丽的世界,理想中的天堂。只有在这个世界,人才能超越时空的限制,去探求人类,感知人类的一切。唯有读书能让人在物质和精神的杠杆的两端保持平衡。物欲就像茫茫大沙漠,没有绿洲,也没有顶点和极点。而精神财富就像万花筒,百玩不厌。与其跟着时代的潮流,还不如投资书籍终生享用。
我们对知识宫殿的认识,不是现成的,大型的。什么都有的知识宫殿,而不是为了那些“原料”,让我们来“造墙”,“盖顶”,“修建”,直到“竣工”,也要好好回顾回顾,仔细品味,里面的“一砖一瓦”。然后,再争取建造别的宫殿。我们并不要做鲁迅,茅盾,冰心,老舍…只要做那么一个平凡的人,在个热爱书的人。
古人读书有“三味”之说。即
读经味如稻梁;读史味如肴馔;
诸子百家味如醯醢;
我无法领悟如此博大情深,但也痴书彻彻。
读书是我永远的乐事。外面的世界的确五彩缤纷,在十分美好。不过,送走了白天的事业后,我情有独钟,在幽静的卧室里,手执一本书,全身心投入,很少有太多杂念,只任书中之事,之人,之物发展。只知道读书,解书,看书,只知书中情景,任外室自由发展,却身心投入书里。任思绪如骏马奔腾,尽情驰骋,览遍域风士人情,历史之兴衰荣辱。与主人公同悲同喜,笑可笑可鄙之人,叹可卑可怜之人,体验主人公的遭遇,品尝咀嚼先哲的感受,让理性粲然于脑海,揣摩没生的快乐,生命的多舛,人世的沧桑。
我爱书,痴书,迷书,我与书的关系犹如圆球的两半,只有组合在一起,才是真正的整体。知识与日月同流千古,我可千里迦迢而来,为书而去。读书时,聆作家用笔尖敲打着岁月回声,激起浪花朵朵,让浪花颤击心灵,闪烁美丽的火花,汇成一条美丽的彩虹,连着心系着太阳。
读书之中,兴趣越发浓厚,于是越发渴望书。
诗如山,沉稳,去诗意万千;
水,惟真情一片;
章为案头的山水。
清贫把持不当,就会变成寒伧,小康处理不当,就会陷入俗气。清贫而不寒伧,小康而不俗气,关键是有书香气,而不是市俗气。如果你热爱知道,即使失去所有物质财富你还是富有的;只果你只爱财富,失去它你会一无所有。
读书是充实生命的有效途径,是提高生活质量的主要内容。“书中自有黄金屋”因不是科学对书的评价,因为书籍不是名利扬。书籍不是欲角逐圈,在书上攀登,只需用心享受自然恬静即可。
们,想要自由的在知识的顶峰翱翔,就要一双永折不断的翅膀-书。一把打开知识宫殿的金钥匙,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想要在知识的海洋乘风破浪,就要多读一些有益身心的书。
休闲之时,读书之外,依然想着书。
寄情于此,欣然自娱,正如苏东坡老先生所言:“此心安处是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