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的作文
清晨,拿着数码到户外走动走动,路边石头缝里有几株小草探出脑袋,微风一吹还轻歌曼舞的,随手拍了下来;再往前走又有几株小草从水泥挡土墙的缝隙里挤了出来,还挺精神的。我对着夹缝中的小草陷入了沉思,小草在夹缝中尚且能够生存,且生存的很好。小草在石头夹缝里,生命力依旧是那么的顽强,它们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们人类也有在夹缝中生存的情况,我们会比小草更坚强,更能战胜命运,奔向阳光吗?
多数的的家庭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婆媳之间的矛盾。这在我们中国是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似乎婆媳之间有着永远都不可调和的矛盾,很是让人头疼,尤其是夹在中间的男人。他是母亲的儿子,又是老婆的丈夫,如果不能正确的处理好与这两个女人的关系,那将非常难看。作为丈夫在老婆面前就要替母亲多说媳妇的好,让老婆能够理解婆婆;在自己的母亲面前就要替老婆多说母亲的好,尽量的调解母亲与老婆之间的矛盾,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使婆媳量能够和睦相处。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是非常的不容易,那就要看这个男人如何去做了,肩负着全家和睦相处的重任。处理好了皆大欢喜,处理不好夹在中间受气。
在单位作为副职的也要学会做中间人,副职与群众接触的比较多,群众基础也不错,同时也能与一把手搞好关系。往往一把手与群众之间会因为一些决策问题产生一些矛盾,一把手要从大局出发,为了单位的利益作出决策,这个决策可能就会损害到群众的利益,这时候群众与一把手就会发生矛盾,这时候作为副职的你,就要主动站出来调和矛盾,帮助一把手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要让一把手把决策进行下去,更要让群众满意,这样决策执行了,群众也满意了。你这个夹在中间的人,既帮领导完成重大决策,又安抚了群众,你在领导和群众的心目中就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人。
朋友之间相处也会遇到类似的事情。几个好朋友之间相处有时也会遇到其中两个人之间闹起了矛盾,这时候你处在他们之间应该知道如何去做,怎么才能调解他们两之间的矛盾。你要分析他们产生矛盾的原因,对症下药,解决矛盾,让两个人重归于好。这样你这个夹在两人之间的朋友,就会得到朋友的更加信赖。
现在的中小企业也处于夹缝中。中小企业不像大企业那样的财大气粗,拥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中小企业的运转能力自然也就和大企业拉开了距离。当今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时时刻刻都是存在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情况。对于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中小企业来说,就必须要找到方法让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显现出来,才能和大鱼争一片生存空间。
还有教育亦是如此。许多校长谈及多年来做校长的感受,就是在夹缝中生存。校长要面对升学率,上面要求搞素质教育,可老百姓看待一所学校的质量,只看这所学校每年的升学率,初中就看你每年考去了多少重点高中的学生,高中就看你考取了多少本科生等等,老百姓的信任这个,那学校就得搞应试教育;还有学生的安全,你不抓行吗?有一个学生出了问题,受处理的恐怕就不知校长一个人了,不处理家长也不愿意呀。现在的老师既要教书又要学武术、还要学习医疗保健,当保姆,否则你怎么应对学生的安全呢?搞得教师都有点不务正业了。除此之外,教师的流失、办学经费等问题,校长都感觉自己“如履薄冰”,每天没少为这些事操心,哪个环节出了事,头上的乌纱可能就保不住了。
凡此种种,生活里处在夹缝中的情况,不胜枚举,处在夹缝中的人应该怎么去做呢?这就要看你个人的适应能力了。
天地万物,皆有自己的位置。星月在浩翰的宇宙,鸟儿遨游在自由的天空,鱼儿畅游于浩瀚的水中,树木生长广袤的大地,每个人也都有属于自己的空间。然而,世上万生万物不都是如自己的意愿生活的,都要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条件。人类更是如此,时常有人抱怨,处在夹缝中难做人,我认为学会在夹缝中生存,是做人的一门必修课。身处夹缝中就要奋力拼搏,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生存的路走下去,不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