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森林最隐秘处,有棵3000年的大榕树 。远远望去如同绿色巨伞,枝繁叶茂浓荫蔽天。古树下是白兔妹妹的奶茶店。生意兴隆的奶茶店已经开了很多年了,白兔一家大放异彩的经营之道,让久居的大树也赞叹不已。
这一年的1月,榕树旁又添了个新邻居——一棵“小香樟”。
因为小香樟活泼可爱又富善心,加之玲珑和娇媚,所以榕树爷爷打心眼里喜欢它,仿佛在小香樟身上依稀看到自己幼时那无忧无虑的天真和浪漫。也正因为此,榕树爷爷和小香樟成了忘年交。它们无所不谈,快快乐乐。
有天,小香樟仰望着问道,“榕树爷爷,您为什么这么高啊?”
榕树爷爷宠溺的用长枝轻轻抚摩着它,风趣地笑了:“因为爷爷比你大啊,你长大了也会很高的!”
“是吗?可是我什么时候才会长大呢?”
小香樟似懂非懂地忽闪着双眼。榕树爷爷说:“你只要在春天的时候多喝一点雨水就会长高哦,试试看吧!”
开心的日子过得好快,转瞬间已到了夏天。小香樟比划着在爷爷身上留有的标记,果然长高了不少,它从心底里也更加敬佩榕树爷爷了。
日复一日的聊天,小香樟不断地获得了许多新知识。
夏日太阳炎热,榕树爷爷总会用宽宽的枝叶庇护着身旁的小香樟,引得它也留意到同时纳凉的还有其他动物们,小香樟有些不解地问道:“榕树爷爷,那些买完奶茶的小动物们为什么不赶紧回家,为何还停留在您的枝条下啊?”榕树爷爷笑眯眯的说:“嗯,那是因为只要夏天来到,太阳公公就会大发脾气到处喷邪火呢。整个夏天闷热难熬,只有我这个榕荫巨伞才可以让小动物凉快舒服。”
小香樟恍然大悟:“真的吗?原来您还有这么大的本事,我也要和您一样多多为小动物们奉献哦!”榕树爷爷颔首赞许:“小香樟真乖!”
随着秋风一阵紧似一阵拂过,当周围的树木都飘扬起漫漫叶片时,小香樟有一些害怕,它摇醒了在打瞌睡的榕树爷爷,焦急地询问“为什么会落叶?那些掉叶的树木是不是患病了?我们为什么没有落叶?”
榕树爷爷一眼就看出了小香樟的心事:“不害怕哦,因为我们都是‘常绿乔木’,在平时是看不到明显落叶的。等到来年春天我们身上冒出新叶后,老叶才会逐渐脱落。所以呢我们四季都呈现出绿意盎然的美景,让它们非常羡慕哦。而它们叶落归根,非是病态,只是预示着冬季已经临近。这其实也是在收缩身体自我保护呢,是休眠。而休眠也需要养分,所以它们舍弃部分叶片以减少养分的损耗,憋足劲儿在下一个春天萌发……”
“噢,”小香樟似乎明白了什么:“我觉得树木有叶才漂亮,还是我们美丽吧?”榕树爷爷大笑不止,它决定逗一逗小香樟 。于是便捧起小香樟的脸蛋故意紧张兮兮说道:“当然是啦。不过它们现在都想要分享你的树叶,怎么办?能舍得吗?”
小香樟凝望着榕树爷爷,沉思了一会儿,“没关系啊,如果它们想要拿去好了。如果需要帮助我肯定愿意出力,我觉得奉献也是挺快乐!就象您呵护我一样,我看出您其实也很快乐,是吧榕树爷爷?如果它们分摊了我的叶子,那我就几乎融入整片森林了,多自豪多开心啊,意味着我的足迹将踏遍所有区域,我的生命会延续到永恒,多浪漫多富有诗意哦……不过……我爱漂亮叶子可以给我留少许吗?”
榕树爷爷抚掌大乐:“好啦好啦,我是开玩笑的,这个也是要用水分和养分的呢,它们无缘享用。不过希望你要一直这么有爱心哦!”
小香樟郑重的点头答应:“一定一定!”
秋去冬来,大雪纷飞。这个银装素裹的冬季是小香樟首次遇见,却是榕树爷爷最后一个冬季。不知何故榕树爷爷身体竟越来越衰弱,就连医术顶尖的啄木鸟博士也无法解释。小香樟非常着急,泪汪汪的抱住榕树爷爷不肯睡眠,榕树爷爷语气很是淡定:“该来的总会来的,我的身体我还不清楚?记得去年夏天大雷电击伤了我的脊梁,冬至时我的腰已快撑不住了。原先我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一个小树可以继承我的思想,现在我安心了,我想我可以欣慰地走了。”
小樟树急急寻找着各种良方,只是榕树爷爷再也不肯配合治疗。小樟树决心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在最后的日子自己会陪伴着他。
每天清晨时分,只见小樟树用自己精选的细枝嫩叶弹奏着感恩的歌曲;中午和下午,小樟树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抵挡着凛冽的寒风;夜晚来临,小樟树默默陪伴在榕树爷爷身边,用自己的叶片轻轻为它掸去飘来的浮尘……
第二年立春的前一天,老榕树永远的走了。它用最后一口气告诉小香樟要和现在一样的懂得奉献,一样的助人为乐;自己会在天堂为小香樟默默祈福……
香樟哭了很久很久。周岁的它已遭遇了最残酷的生死离别……
时光在不停地流逝着。3000年后小香樟魁梧得和当年榕树爷爷一样了,只是性格还是那么活泼,常常嘻笑着和小辈们无拘无束地开起玩笑,于是私下里被小树们奉上了“老顽童”的绰号。香樟和榕树爷爷一样的在日常时教导着小树们爱心和善意;小树们也都称香樟为“香樟爷爷”。
风清云淡时,香樟心境很缓和。它就会约齐小树们,在幽静的午后,娓娓道来小时候的趣闻轶事,说起那一位令人敬爱的榕树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