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作文
“当第一棵野生的树被人类伐倒时,文明开始了。”近代西方哲人曾以“罪恶”来喻指文明,而如今的我们,在面临生态与人心的双重挑战下,也开始沉淀——思索文明的代价。
我曾有幸在博物馆一睹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的真容,为那满面的翠绿而激动非常,久久不能自已。那烟波浩渺的江河、层峦起伏的群山,多么令人心醉!我不禁感叹,好一幅江南山水图!我看见,远处翠樾千重。抬头远眺,只有碧天,一片清凉;低头细察,近处建兰环绕,芳泽沁入衣裙;我甚至可以听见树林里百灵鸟的歌唱!而沉迷过后,又是一阵黯然。如今的自然,大多布满了人类的足迹。我的心忽地一痛。昔日“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美景不再,而我是多么渴望回到曾经“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时候啊!
现代的人们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亦面临着来自生态问题的严峻挑战,“江岸柳被伐,河沟污满溢。”当初人们以环境为代价,换取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就像震惊一时的“华北污水渗坑”事件,“给钱就能倒废酸”的规则制定成为了环境治理之痛,成为了生态环境的又一个烂疮疤。可巨额的经济效益换来的,却是生态环境的加剧破坏,人们终于自食其果:“十面霾伏”中,人们近在咫尺却难见庐山真面目;“违章搭建、广告密布”的城市里,人们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殊不知,“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我们何时才能从这样只知破坏不懂保护的“文明”枷锁中挣脱出来,重回那一片绿水青山呀!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人类从来没有创造过如此巨额的财富,也从来没有制造过如此贫乏的生活;人类从来没有那么自信过,也从来没有那么匮乏过。
文明的发展带来经济社会的重大变革,却破坏了生态环境,更动摇了人心。当人人都浸泡在成功学的迷梦中不可自拔时,当人们为了功名利禄奔波不息时,当浅尝辄止已经成为思维定式时,当急功近利、金钱至上的现象已屡见不鲜,当喧嚣浮躁成为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时,所有心灵上的宁静与美好,都只能在人们的唉声叹气和步履匆匆中黯然枯萎。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恬淡已不再可得,那种“问君何所适,心远地自偏”的安适自得更是只能翩翩于诗句里……试问,在由钢筋水泥构造而成的高楼怪兽之间,我们要去哪里寻找“诗和远方”呢?我们又要在何处安放我们浮躁的心灵,找寻一处休憩之所,感受“此心安处是吾乡”呢?
更有甚者,与其说是文明的发展,不如说是人心的考验。就在今年7月,一场疫苗造假案件引发轩然大波。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疫苗被发现存在生产记录造假现象,事件的爆发犹如丢入人群中的一颗炸弹,倒逼人们反思文明的代价。事后,在其官方平台发布的文章中,长生公司将对公众回应的重点放在了对利润的解释上,他们强调召回所有问题疫苗将会给公司带来高达2亿的净损失。看上去他们并不在乎那些流入市场的问题疫苗会被注射到多少孩子身上,会有多少孩子的健康受到损害。这种只见利益而视人命如草芥的行径,是一种深入骨髓的冷漠!甚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是在杀人!医药安全事件令人悲叹,而时至今日,食品安全问题仍是群众普遍不满意不放心的问题之一。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像时时刻刻悬在人们头顶的利剑,时刻搅动着公众不安的心。这,是我们想要的文明吗?我们的社会在不断前进,我们的科技和经济都取得了喜人的成就,这些都值得肯定。然而,任何社会的发展都是建立在“人”的基础之上的,而社会进步的根本,是保证人的平安和健康啊!这样投机取巧、自作聪明的“文明”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文明啊!我们为之付出的代价实在太过惨痛!
文明的产生伴随着对生态的屠宰,文明的发展充斥着对人性的拷问。人类在文明发展中付出的代价令人反思,发人深省:我们该如何做,才能让我们的“文明”更加文明?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且让我们拭目以待。惟愿绿水青山长存,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愿未来人们共同沐浴在青山绿水中,以良善之心,有闲暇追寻“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