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小木偶会哭、会笑、会生气 、会着急,也会向别人表示同情和关心了。老木匠说得没错,笑是很重要的。不过,要是只会笑,那是远远不够的。
小木偶有了表情后,就天天很开心。他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老木匠。路上,他蹦着跳着走回家去。小鸟为他唱歌,小木偶露出了欢乐的笑容。过了一会,他看到了一只大狗正在欺负一只小黄狗,小木偶便马上跑过去说“大狗,你不可以欺负小黄狗,知道了吗?”“哼,我就欺负小黄狗,你能拿我怎么样?”小木偶此时已经忍无可忍了,他生气了,露出了愤怒的表情,又举起来大巴掌。大狗一看,连站都站不住了!“只小要你跟小黄狗说对不起,我就可以不打你”小木偶说。“对不起!对不起!小黄狗,我不应该欺负你,我错了!”“没关……”小黄狗还没说完,大狗就红着脸急急忙忙地跑了。“谢谢你!小木偶!”小黄狗微笑着说道。“嘻嘻,不客气!”“来我家休息一下吧!”“好啊!”
在去小黄狗家的路上,一个熟悉的身影挡在了小木偶的前面。小木偶仔细地看了一下。呀!原来是那只小红狐呀!自从小红狐那次得逞后,就一直在守株待兔。小红狐想故计重演,它还不知道小木偶已经不再是只有一种表情了。“小木偶,你把你的衣服给我可以吗?就一下,很快还你的!”“我才不要呢!”小红狐见状,便想速战速决。小红狐一把撕下小木偶的衣服拔腿就跑。小木偶可没愣住,提起长腿就追,小木偶很快就抓住了小红狐。“快放开!放开!放开!”小红狐拼命挣扎,想试图把衣服抢回去。“又吵什么!”熊警官把他们分开了。“报告警官,小木偶又抢我的衣服,那衣服是我的!”“我的!我的!”小木偶说完后便放声大哭了起来。大家都来为小木偶说情了,正在熊警官不知道怎么办时,一个声音出现了:“我们可以去查监控呀!”哦,这是老婆婆说的话呀!“对呀!”熊警官拍了一下脑袋。“走,我们去查监控吧!”小红狐一听,心里害怕了“熊警官,不用查了,是小木偶抢……走了我的……衣服。”小红狐结结巴巴地说道。“你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是小木偶抢了你的衣服?而不是你抢了小木偶的衣服?”小和小黄狗异口同声地说道。“因为……呃……,那为什么不是小木偶抢了我的衣服,而是我抢了小木偶的衣服呢?”小红狐又为自己狡辩起来。“我有证据!”小黄狗大声说道。“哼,说来听听呀!”“因为小木偶帮我赶走了欺负我的大狗,还不用奖品。所以,小木偶一定是个好人!”小黄狗把证据一字不漏地说了出来。小红狐立刻脸红了。“那你的证据呢,小红狐?”小黄狗又问小红狐。大家把目光都投向了脸红得像大苹果的小红狐。“这个嘛……因为……呃。”小红狐半天都说不出一句话来。“对了,我要把小红狐带回警局了。”熊警官说。当熊警官快要把小红狐拉动时,小红狐一边挣扎,一边为自己狡辩起来。
蓝鼻子小女巫来了,“等一下!”小女巫说。小红狐以为小女巫是来帮自己的,便大声地对大家展示证人。大家也以为小女巫是来帮小红狐的,就在那议论纷纷,“没想到蓝鼻子小女巫是这样帮坏人的呀!”一只小猫说。“是呀!是呀!我还以为小女巫是帮好人的呢!”小龟也说。“没想到小女巫是这样的人!……”“大家安静!先听我说完。”小女巫显然有些生气了。“我是来惩罚小红狐的,不是来帮它的。”小红狐一听,得意洋洋的表情马上变得垂头丧气的了。小女巫说完,便在小红狐的头上点了一下,又起了咒语:“小红狐,不讲诚信和撒谎会变……”完后小红狐变了。可它依旧还在撒谎,小女巫没办法,就拿出自己的水晶球,小红狐抢小木偶的背包和衣服的事情马上出现在大家的眼前,小红狐又一次低下了头。小红狐知道自己的错误了,它自己发誓:以后再也不会撒谎和骗人了。“对不起!小木偶,我以后再也不会抢你的东西了,这是你的东西,拿回去吧!”说完,小红狐把背包和衣服还给了小木偶。小木偶开心地笑了、小红狐也笑了、大家都笑了。小木偶又开心地回家去了……
我们要学习小木偶的乐观,也要学习小红狐做错事及时改正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