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回故乡作文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份佳节倍思亲”。又到了一年中秋节。转眼间,我已是一名科学家了,虽然我在美国生活的很好,但我还是想回家去看看。
下了飞机,坐车不一会儿便看见了自己的母校。母校和二十年前相比,差别真是太大了:校园里没有一点杂草,空气也很清新。忽然有人拍我的肩膀,我转过身去,原来是校长。咦?这校长怎么这么眼熟?哦,那不是我小学时的同学吗。我亲热地叫了一声:“同学,你好啊!”“这几年你这小子都到哪儿去了?”他激动地说。我们热情的交谈着,过后,他又带领我参观了母校。东边是图书馆和科学实验室;北边有一个游泳池和运动设备十分齐全的体育馆;南面有一幢科技楼,科技楼一共有三十层,下面几层是教室,上面几层是宿舍和补习班。我们来到教室,咦?二十年前时我们背的沉重的书包哪去了?校长说道:“现在的学生再也不用背书包了,而是用电脑,电脑里存着一到六年级所有的课本,只要输入什么书什么课,它就会显示出来,可方便了!”我听了,情不自禁地赞叹:“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告别母校,我乘地铁回了家。进了家门,我发现家中都换上了现代化的家具。我说:“才几年没回来,变化可真的啊!”“是啊!你看这电视,说衣舍你想看的电视节目,它就会显示出来,比以前一个个换台快多了。”我和家人一边聊天一边吃饭。好久没吃妈妈做的饭了,真香啊!
相聚总是短暂的,我该回去了。告别了家人。在回去的路上。
二十年后回故乡人们常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二十年过去了,二十年的异乡生活,使我饱受思念家乡的惆怅。而今天,我就要回家了。
回到了家,我又一次嗅到了故乡的味道──是莲花的香味。六月正是莲香四散的季节。远处,一辆出租车就停在那儿。我一招手,它马上飞驶过来了。上车一看,吃了一惊,现在的出租车竟然都是无人驾驶。下了车,来到了我原来的家,它周围的样子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马路变宽了;绿树也变多了。一路上,我看到了路边有很多大理石,你要是靠近大理石啊,准能闻见阵阵理石香。
进家以后,发现家里的好多东西都变了:电视换成了数字的,电脑连上了高速网,鼠标也变成了感应的,电视可以把屏幕上的图片投影到空气中,让图片看着不累眼,甚至还可以进行缩小放大,更加神奇的是多人一起看,可视不同节目。
我又出去逛了逛市场。以前的露天小摊都没了,地上的污水不见了,连清洁工也没有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地上的大理石可以吸水,让地面保持干净并且还会有淡淡的理石香哩。在后来的几天,我为办理业务时,发现家乡的人素质有很大的提高,办公已经全部自动化了,效率也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责任心也更强了;信息也相当的灵通了,已经和世界真正有了地球村的感觉。我感受到唯一没有变的是家乡人的热情,善良,淳朴和浓厚的家乡风味。
在故乡住了几天,我又回到了国外,但心却留在了故乡──汕头。在国外,我仿佛又嗅到了那种故乡的味道,它比以前更浓了……二十年后回故乡五(5)班 汪宏盛我一直忙于事业,眨眼间,二十年过去了。我从一个普通的员工变成了大型公司的老板。我的工作很多,不是忙这个,就是忙那个,竟连回家乡看望父母的时间也没有。我利用假期这短暂的时间看望父母,看看这二十年后的家乡。
我开着汽车,边开边想象故乡的样子: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草。转眼,来到了故乡,我停下了车,踏上这一片故地,这哪是落后的小山村,而是紧跟这时代的城市啊!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而且大家都不说土话,而说普通话。而且家家户户都有几辆价格不菲的汽车,以前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旁边还种着许多漂亮的小野花。
不一会儿,我来到我家门口,这还是我家吗?出现在我眼前是一座小别墅,我几乎要喊出声来了,我看了看门牌号,没错呀?!是我家!我推开大门,看见妈妈在看电影,还是3D电影。妈妈一看见我说:“儿子,好久不见长高了!”听着母亲话,我望着母亲那花白的头发,眼角湿润了一下,是啊!我已经好久没回来了!我亲切地问:“妈妈,爸爸去哪了?”妈妈说:“哦!你爸爸在书房呢!”我登登跑到楼上,看见爸爸这用3D电脑和别人下象棋呢!
几天后,望着这富饶的小镇,我开心地笑了!别了故乡,等来年我一等会多待在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