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作文
时间在哪里?时间都去哪里了?我们怎么没有抓住它?许多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其实,就是我们问它在哪里的时候,它已经一分一秒地溜走了,只不过我们没有太在意罢了,随着无情的时间的飞逝,冲走了我们的岁月,不觉我们就老了,随着时间的无情和飞逝,至亲至爱的母亲已于20xx年离我而去,父亲也老的弯下了腰,真是让人无奈。每当回忆起时间来,总会觉得太快,会发自内心的呼喊:时间,你慢点走!
回忆起时间来,我不免惋惜那已在指间溜走的时光,也更怀念那溜走时光中蕴含的浓浓亲情,我更把时间和父母情联想到一起了,不由得想起了过去时光里的我与父母情。缘于对父母的想念,在离家进城的20年来,每隔十天半月的,我就抽出时间,携妻带女回家看看,看看日渐苍老的父母,带去对父母的问候,也减少父母的挂念,每当看到父母脸上的皱纹、头上的白发增多,挺直的腰杆渐渐弯了下去,我这心里就说不上是什么滋味;每当看到父母脸上绽露出开心的笑容,我心里就感到非常痛快、开心,真想和父母多喝两盅,多敬他们几杯酒,这时的我也会感到,一家人其乐融融,享受着天伦之乐,多好啊,回家,真好!亲情真暖!前些年单位迎检工作忙,就连节假日都不休息,这可急坏了我,因为时间稍一长不回家,我心里就好像有什么心事似的,感到整天闷闷不乐,我也会在心中想象着家中的父母是什么心情,是如何的期待。我就会先给父母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解释一下眼下单位的情况,再想方设法争取时间回家看看,父母见了,总是感到格外的高兴。
进小城已20个年头了,每年无论如何我都争取回家过年,我脑海里始终浮现着一个全家人团团圆圆的画面,我看到的是父母幸福的笑脸。我也闪过一个父母翘首期盼的画面,看到的是父母焦急等待的那两张脸。记得有一年因除夕夜值班回家晚了一点,父母就一直在焦急地等待着、盼望着,等的饭菜都凉了,还一直在等待着我回家过年。等我交接好班急匆匆地赶回家一看,我看到的是满桌都凉了的菜,而年老的父母没有半点责备,绽露的是喜迎儿子回家过年的笑容,越是这样,我心里更不是滋味,这件事使我一直很愧疚。从此以后,无论工作多么紧张,我都想方设法按时回家过年,图的是让父母高兴,不再让他们翘首期盼,不再让他们望眼欲穿。
20xx年,母亲的离去,对我打击很大。我想,对年老的父亲打击更大,为了减少他的悲痛,减少他孤单的时光,有时我就把年老的父亲接到城里住段时间,可在老家住习惯了的父亲,总感到在城里住熟人少,住楼也不方便,加之身患前列腺病,出去溜达时找个厕所也不太方便,往往住不长时间就执意回家住。可能父亲在农村生活习惯了,熟人多,有同龄人一起聊天,感到生活舒坦些。我也只好随父亲心愿,回老家住。这样,我又觉得父亲一人在家生活太孤单,因而回家的次数就渐多起来,这样做,对我来说心里还有些许安慰。记得有一次回家,恰遇邻居一位叔辈老人在老家和父亲热情地聊着天,他见我和妻子、女儿一起回家,还带了些东西,就叫着我的乳名有点动情地说:人上了年纪,都越来越想自己的儿女,你们常回来看看,这样挺好,其实,回来看看就行,人老了并不图你们带什么东西。这位老叔说的是发自内心的话,他接着说出了自己的苦衷:这几年可能是上了年纪,我也更想念在国外打工的两个儿子了。听着他说的话,我觉得多么像陈红唱的《常回家看看》里的歌词: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一辈子总操心只奔个平平安安是啊,父母为我们总操心,辛苦了一辈子,这个时候,只要子女们常回家看看,他们心里就会很高兴。所以,作为儿女,就要常回家看看,守一份孝道,尽一份孝心。
诚然,有人身居几千里之外,路途遥远,不可能经常守候在父母身边;有人工作缠身,领导调遣,由不得自己。然而,无情的时间也由不得自己,在分分秒秒的飞逝,在年年月月的过去,岁月的流失,掠走了人们的健康,甚至是生命,也就夺走了人们的亲情。回老家聊天的时候,常听到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人,真不顶混啊!其实说的就是时间过得真快啊!不觉都已经老了。有一次,在村大街上见到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我跟他打招呼时,他已认不出我是谁,当我说出自己的乳名时,他才恍然大悟,并说着:老了,老了。我至今也不明白他说的意思是什么,到底是说,自己年龄大了,分辨不清了,还是说的随着时间的流失,我们都老了。不过,我想他说的时间催人老的意思。
时间催人老,尽孝要尽快。纵然我们左右不了时间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增加时间的宽度,可以缩短回家间隔的时间,也就增加了回家的次数。多抽出点时间陪陪父母吧,让他们顺心如意,安度晚年。孔子说过:子欲孝而亲不待,这数千年古训曾告诫过多少人不要当失去时,才后悔没有珍惜。许多人正是信奉了这句撩人心弦的话,抓紧时间为父母尽孝,才没留下终生的遗憾,也因而成为孝子。
时间公平,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时间无情,对任何人都是公正无私的。时间从来不会等人,它匆匆而逝。孝敬父母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要抢在时间的前面,别输给时间,别留下无限的悔恨和遗憾。时值母亲节,我衷心祝愿普天下的母亲节日快乐!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