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的作文
你正望着我呢,年轻的朋友。你的眼睛仿佛正在问我:“合作是什么?”
哦,关于合作,该说些什么呢?
字典上说:“合作是为了共同的目的,互相配合着做某事或共同完成某事。”
力学上说:“几种分力作用于同一个物体,它们的效果等于同一个合力。”
化学上说:“几种物质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生成一种新的物质。”
哲学上说:“合作就是1十12。”
小朋友说:“合作就是你我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合作就只有这些吗?”你的眼睛仿佛正在问我。
真的,关于合作,究竟该怎么描述呢?合作,没有质量,它却载着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为了那一份诺言,你不辞风雨兼程,劳苦奔波。合作,没有体积,它却占据着两个人的心,彼此守护着那一份真诚的热土。
合作,没有色彩,它却可以让你快乐如风,享受人间的真情和美好。
你的眼睛眨巴眨巴的,充满了疑惑。
合作是一块块方砖,你挨我,我依你,搭成的亭台楼阁。
合作是一朵朵浪花,追赶着,嬉戏着,掀起的狂风巨浪。
合作是一条条溪流,牵着手,并着肩,追寻海的风情。
你的眼里充满了恐惧与渴望。关于合作,请允许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一个科学家将两只猴子分别放在两座孤岛上。弱小的那只过着群居生活,共劳共得,渐渐地长得又高又大。强壮的那只则让它离开群体,一切靠自己。一个月后,科学家发现原本强壮的猴子死了。科学家重新做了一次实验,结果依然如此。
合作,创造了意想不到的奇迹。
你的眼里充满了光彩,兴奋地说到:“真诚的合作,可以丰富彼此的心智,挑战极限;可以壮大势力,昂首阔步地前行;可以相惜相依,风雨同舟;可以多一双有力的手,力挽波澜;可以多一个宽大的翅膀,结实可靠;……”
是啊,懂得合作的人,是智者;力争合作的人,是能人;放弃合作的人,是傻瓜。
合作可以充实你的人生,可以使你的人生之旅更轻松。
抓住机遇,善待每一次合作吧!
共撑一片天
有一天,天上发生了混战。东方佛主、西方上帝和真神安拉在会上讨论各自重要性的时候起了争执,久争不下,于是就打了起来。佛主用浑厚的声音嚷道:“我位居东方,信徒最多,我的重要性最大。”上帝不以为然,首先反对,说:“信徒多并不代表什么,我的信徒范围最广,遍布世界各地,我的作用比你大。”安拉也很不满,扬声道:“崇拜应该论心。我的崇拜者最虔诚。我在人们心目中最重要。”于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路神仙各持一方,争得天昏地暗、地动潮涌、电闪雷轰。人不堪忍受,就派了个白胡子智慧老者上天调停。老者说:“你们在人们心目中都是很伟大的。你们在我们心目中共同撑起一片天,世界的和平安定是你们共同的功劳,少一个都不行啊!”三神被捧得昏昏然,虽然有点不以为然,却也不便再发作,于是憋着气,拍拍屁股,走了。
没料到,不久之后,地面也掀起了一场大波。做官的、做买卖的、工人、农民……好多种不同职业的人也都走到一块,争论各自的重要性。
胖胖的商人摸着圆滚的肚皮,首先发言了:“要说当今世界啊,发展首推经济,经济发展了社会才发展嘛。现在的市场经济是我们促使流畅的啊。若论重要性嘛,我们商人……”
脾气急躁的工人受不了商人那冗长的论调,不等他说完,就涨着黝黑的脸冲着商人嚷道:“你们商人买的是啥,卖的又是啥?如果我们不把它生产出来,你们流通啥呢?”
企业家一听,翘着小胡子,也来劲;:“工人作用大啊!而我们负责组织,管理他们,作用更大!”
科学家挺着瘦长的身躯,站了起来:“知识推动发展,发展首推科技。我们就是社会发展的领航人。”
企业家一时语塞,突然看见旁边也欲发言的教师,笑了,小胡子一翘一翘的。他推了推教师,高声说道:“知识重要啊!可如果没有知识的传播者,我想也就没有了科学家啊。”
教师被推了一把,顺势站了起来,腼腆地推了推鼻梁上的黑框眼镜,说道:“我觉得教师事业是最重要的。知识需要一代代的传递积累,没有教师是不行的。”
同样也架着眼镜的文学家受过老师的栽培,虽然不大赞同,却不敢过于放肆,只是嘀咕着:“难道知识的传播没有我们的功劳吗?”
这时候,做官的站了起来,威严地环顾了四周,用洪亮的声音、铿锵的语调把各人的声音都压了下去:“各行各业都要在正常的社会秩序下才能快速地发展。维护井然有序的社会秩序是我们的义务,与外国政府友好发展、共处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任务最艰巨,作用最大。”
敦厚的农民听到那么多人在夸各自的职业,本着对自己职业的热爱,也有微词了:“‘民以食为天’,每个人都要吃我们种出来的粮食才活得下去啊。”
首先被责难的商人憋了一独自气,现在终于也有插话的机会了:“如不是我们,粮食推不到市场,谁有得吃?米菜烂掉,农民也得穷死。”
吵来吵去,一切都只是绕着原点画着圈。大家伸脖赤脸地吵嚷了几天,都没有定论。声音冲破云霄,传到佛主、上帝和安拉的耳中,他们往地面一看,明白了缘由,三张老脸也变得通红。派神下人间调和,人间很快就相安无事了。
神只说了一句,这句话就是:“只有你们共同努力,才能撑起一片美好的天空。”
做一个善于合作的人
我国一向倡导合作,“四海之内皆兄弟”,是相传已久的古训,
“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更成为时代的风尚。但也要看到,有些地方过多地强调个人奋斗,而忽略了应该怎样与他人合作以取得成功,更忽略了如何在竞争中不伤害别人。
在我国经济生活中,有一种“龟兔双赢理论”。赛了多次,互有输赢,后来乌龟合作,兔子把乌龟驮在背上游过河去。这就是“双赢”,竞争对手也可以是合作伙伴。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相成就一番大事,必须靠大家的共同努力。
在外国,一位老师引导学生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实验——“火海逃生”。老师将许多乒乓球放进瓶子,只露出系着的棉线。花瓶代表楼房,细细的瓶颈是唯一的出口,七只乒乓球是居民,要求当大楼起火时,全体居民能在短时间里安全逃离。七名学生兴奋地上场了,他们个拿一根棉线,都以最快的反应拉扯棉线,可一个“人”也没能脱离火海,原来,七只乒乓球都卡在了瓶口。这几个学生面面相觑只见其中一个小声跟同伴们商量了几句,又开始了新的一次实验,这回大家没有各顾各的拉棉线,而是由左到右依次地拉。果然,火还没有起来时,七位“居民”已离开了出口。
由此见,良好的合作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