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作文
如斯——我一笔一划写下你的名字,连我自己都惊讶,有一天,我可以用这么平静的口吻说起你的名字。如斯,如斯,你看我已那么懂事。
第一次遇见你,哦,或者说第一次看到你的画,是在学校的画室。彼时的我,任性,固执,骄傲。于是,仅仅为了“不想和大家过一样的生活”这样霸道无理的理由,和家里大闹,休学一年专心画画。如斯,当我在很多年后回想这件事,我也对自己当时的叛逆感到不可理喻;但我又很感激年少时自己近乎偏执的坚持,让我遇见了你。
我喜欢画室这个不易被人打扰的地方,所以我像往常一样早早地去了。还是清晨,光线并不是很明亮,但这并不妨碍我一眼就看到了窗边画架上的那幅画——画面上是盛夏的广玉兰,我想那应该是盛夏,因为它是如此明媚,以至让人在秋天也似乎能嗅到夏日热烈的芬芳。如斯,我已经记不清画的布局、笔触,但看到第一眼的那份触动还是如此清晰。这些年来,我一直相信,让我对画画有了钟情的人——是你。
我还在揣度是谁画出了这样的画,你温和的声音就从身后响起:“请多多指教了。”我回头,看到了逆光而立的你,干净的轮廓,松松挽起袖子的衬衣,合体的黑色长裤。你就是这样一个人,几乎让人难以挑剔。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你,只好死抱着自己的面子说了句:“恩,画得还行吧。”当时的我一定很傻吧,因为你轻轻笑了。
我不再是第一个去画室的人了,因为每天推开门,我都可以看到在窗边作画的你。虽然我没有在你面前承认过,但看你画画真的是一种享受,你画得最多的还是广玉兰,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你:“为什么画那么多广玉兰?”你转过头,语气依旧温和,眼神中却多了一抹坚定:“我以至觉得盛夏的广玉兰是最明亮的事物,它泛着光芒,就像青春,还有梦想。”如斯,你相信吗?每次我回忆你说这句话的样子,都觉得你在发光。别人说这句话,也许我会嗤之以鼻,但因为是你,每天认真作画的你,脾气如此温和的你,会细心地给我发卡夹起额前碎发的你,会悉心教我如何上色的你……只因为是这样的你,所以我相信。
也许我没有告诉过你,如斯,因为你的广玉兰,因为你充满光芒的眼眸,因为你的话,我开始每天在家里不断练习。似乎有光,随着春天汩汩流淌的泉水,随着白鸽扑棱的翅膀,移过格子窗,透过香樟,一点一点,浸润了我的心。如斯,现在回想起那段时光,我依然坚定地相信,那是我最美最美的时光,也是在很多年后,我才明白,教会我努力教会我成长的人,是你。
我以为这样的日子会一直一直延续。转眼,夏天就要到了,我像往常一样坐在你身后,看你画画,看到你落下最后一笔,我开口准备说话,但不等我说,你的声音却抢先一步响起,温和,却带上了落寞:“我……要走了,就在后天。第一站是西藏,也许还会去更多的地方,我想到处走走……也许以后会去不同的地方支教,我想让更多的孩子,能够画画。”我一下子愣了,你起身,走到我身前,宠溺地揉揉我的头发,轻轻地说:“丫头,你自己要加油啊。”我看着你,一秒,两秒,第三秒,我转身就跑,因为眼泪已经憋不住,就要夺眶而出。如斯,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其实我想和你说的是:“如斯我很高兴,因为这将是我和你一起度过的第一个夏天,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一起看广玉兰的盛放,然后把它的光芒留在纸上。”如斯,你看你就是一个坏蛋,给了我那么美好的憧憬,却让我一个人,去等待广玉兰的绽放。
第二天,我没有去画室,我就是任性了,固执了,我是多么不想,看到你转身离开的样子。
第三天,你要走了,我没有去车站送你,如斯,原谅我的懦弱,只是真的不想和你说再见。我去了画室,推开门,空无一人,是去给你送行了吗?突然,我看到了窗边的画架——一幅画安静地卧在那里,还是广玉兰——却不是盛放的样子,一朵广玉兰,还含着花苞,阳光跳跃在花苞上,似乎下一秒,它就要灿烂绽放。我慢慢走近,看到了画角上的一行字:丫头,请你像广玉兰一样,骄傲绽放。眼泪,一滴一滴砸落,可我却又笑了,如斯,如斯,如斯,如斯,如斯……我答应你。
如斯,这些年来,我已经一个人走过了很多风景,但没有什么可以替代盛夏的广玉兰,没有什么可以替代你给我的时光,现在的我,对着广玉兰会笑得温和,我已经褪下了青涩的固执和任性,你看到了一定会为我骄傲。
如斯,我的爸爸妈妈经常和我开玩笑,说多亏了我当年的一闹,居然奇迹般地变得越来越美好,我也用玩笑口吻回应他们,你们的女儿是遇到了天使啊。但我始终认为,我没有玩笑。如斯,你就是天使,教会我成长教会我爱。
如斯,这些年你一定去了很多地方,你一定已经教会了很多孩子画画,对于你对梦想的坚持,我从来不曾怀疑。
如斯,最近听到一首老歌,我想起了你。歌词是这样的——从来也不曾想起,从来也不会忘记。
如斯,如斯——你是超越爱的存在,你是我青春的定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