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位命运悲苦,遭际堪伤的女孩。只因元宵佳节,仆人霍启(祸起)看灯时的疏忽,年仅三岁的她就被拐子拐走,从父母的掌上明珠,沦落为受尽打骂,不敢说出自己父母、身世、家乡的待卖孤儿,在“葫芦僧判断葫芦案”中被忘恩负义的贾雨村判给了天下第一个弄性尚气,人称“呆霸王”的薛蟠为妾,成为有着“妾”的名分,实际只是一名毫无人生自由的奴仆。她的名字,从父母起的“英莲”到由宝钗起的“香菱”直到两地枯木夏金桂起的“秋菱”,随著名字更改的是命运与遭际的步步悲惨。这么一位苦命的奴婢,除了她连自己的父母在哪里?今年十几了?本处是哪里的人?这些最让人有家乡、有根底、有牵挂、有底气、有被疼爱感的问题,通通“不记得”了,读来让人更觉伤感外,她与贾府的其他从小被买来的丫鬟没有任何区别。贾府的人们记起她,只是因为呆霸王薛蟠曾经为她弄出了人命官司。
倘若不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这位苦命的少女也许就会默默地走完自己半“妾”半奴的人生,成为那个时代无数悲苦女婢中的一个,而毫无痕迹留下。但机缘使她暂时离了“呆霸王”,进入了大观园,最终成为了与黛玉、湘云、宝钗等贵族小姐一样的“诗人”,直如脱淤泥而亭亭玉立的芙蓉,这卑贱低微的生命焕发出耀眼的光彩,香菱成为了“香灵”。
但凡在生命的历程中还心存“诗意”,追求“作诗”的,这生命不论多么低贱,多么悲苦,就必然存着希望、存着梦想、存着热情、存在着对于自身生命境界的追求,生命的意义将因她心中的“诗意”而改变。这个苦命的女孩子,一旦有了接触诗的机会,便投入了全部的热情与努力。你看她,从黛玉处拿了王维诗集回到蘅芜苑,“诸事不顾,只向灯下一首一首的读起来。”“宝钗连催她数次睡觉,她也不睡。”她是用心来读诗的,因此她能领会“诗的好处,有口里说不出来的意思,想去却是逼真的”、“有似无理的,想去竟是有情有理的”诗作的真谛,将自己的心灵与“诗”契合在一起。再看香菱写诗:“香菱听了,喜的拿了诗,回来,有苦思一会儿,作两句诗,又舍不得杜律,又读两首。如此茶饭无心,坐卧不定。”这是她第一次试写,得到的评价是:“意思有了,只是措辞不雅”,“香菱听了,默默地回来,率性连房也不入,只在池边树下,或坐在石上出神。或蹲在地下抠土……”“只见她皱一会眉,又自己含笑一会”……。功夫从来不负有心人,“精华欲掩料应难,影自娟娟魄自寒。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轮鸡唱五更残。绿蓑江上秋闻笛,红袖楼头夜倚栏。博得嫦娥应自问:何缘不使永团圆。”最终这首以“月”为题,以十四寒为韵的精彩诗篇在这个爱诗入迷的女孩子的睡梦中完成了。这完成的不是一首普通的诗,而是一个生命的飞跃,这个时候的香菱还是那个被拐卖、被欺凌的苦命女孩吗?诗歌已让她的生命焕发出了崭新的迷人光彩。
香菱的感人,让人唏嘘,还在于她近乎天真的善良以及柔软的生命态度。薛蟠娶妻,金桂进门,正是香菱噩梦的开始,可是她却幻想着“又添一个作诗的人了。” 兴高采烈地帮薛蟠张罗婚事,盼望夏金桂过门的日子比薛蟠还急十倍, “一日娶过来,她便十分小心殷勤的服侍”,但是这“小心殷勤”换来的是名字从“香菱”被改为“秋菱”,生命进入一片衰败枯萎、风刀霜剑的“秋”的历程,最终在夏金桂的一次次摆布中“致使香魂返故乡”。
《红楼梦》的中宝玉曾站在芙蓉花前,以《芙蓉女儿诔》沉痛悼念被迫害致死的晴雯,其中的“红绡帐里,公子情深,黄土陇中,女儿命薄。”一句,与黛玉几经讨论修改而成为“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陇中,卿何薄命”,这“卿何薄命”使这篇《芙蓉女儿诔》成为了包括黛玉、香菱、迎春在内的大观园所有悲剧女性的祭文。
曹雪芹笔下的香菱与夏金桂实际是一种生命状态的对比。飘零、悲苦的香菱能看到自然界的一切美好,她对着夏金桂说出的“不独菱花香,就连荷叶、莲蓬都是有一股清香的。……就连菱角、鸡头、苇叶、芦根得了风露,那一股清香也是令人心神爽快的。”她在颠沛流离中尚能记得“下晚湾住船,岸上没有人,有几棵树,远远几家人家做晚饭,那个烟竟是碧青,连云直上”的美景,而与王维“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的著名诗句联想在一起,这是因为这个女孩子内心存在着“善”与“美”,她的心灵是美好的、心胸是开阔的。而出生在富商之家、在千娇百宠中长大的夏金桂妄自尊大到像帝王一样,把自己禁锢起来,除了自己,所有的美都看不到,生活除了算计、折磨别人,失去了任何快乐和美好,最后在自己设计的一个个圈套中啃着油炸焦了的鸡鸭骨头一步步走到了自己痛苦的极致:一个美丽的女孩子却“一面哭喊,一面滚揉,自己拍打。”这个对比,《红楼梦》作者也把批判的矛头指向了那些不可一世、孤家寡人的帝王。
读过香菱的故事,常想起现已九十一岁高龄,一生饱受磨难,而坚守中华文化传承的叶嘉莹先生提出的“弱德之美”,她说:“弱德不是弱者,弱者只趴在那里挨打,那不是弱德。弱德是一种坚持,是一种持守,是在重大的不幸遭遇之下,负担承受并且要完成自己的一种力量,这力量不是要用于进攻。”香菱无疑是一位弱者,是一位悲苦飘零到连自己家乡、父母都不敢说出来的少女,但是,她有一种坚持,有一种持守,有一种胸怀,有一种追求,在生命的不幸遭遇中,依然要努力提升自己,并且保持了心底的善良,活出了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