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娜脸色苍白,神情激动。她忐忑不安地想:“他一会儿回来会说一些什么恶毒的话呢?他一会儿回来又会打我吗?这是闹着玩的吗?自己的五个孩子已经够他受得了:每天不是把船帆给抓破,就是把饭碗给摔破。孩子又那么小,丈夫不舍得打他们,只能随便教训一下了。丈夫每天早上天还没有亮,就出海打鱼。晚上,他又很晚回来。现在,外面又那么的冷,他又穿得那么单薄,他会不会冷呀?又会不会饿呀?咦?门怎么开了?是他来了,我看看,不,还没有来!一会儿他回来了,我该如何交代呢?我是不是应该拿扫把防防他打我呢?还是……拿一把菜刀防防他呢?可是,我还是不要防他了吧!可能他打我会消消气吧!可是,我为什么一定要把西蒙两个可怜的孩子抱过来呢?这是我的职责吗?可是,把西蒙两个可怜的孩子放回西蒙旁边,是不是也太……太残忍了吧!我这样是不是也太……太没有良心了吧!一会儿我到底该怎么办?当他知道了,百分之百一定会揍我到活着还不如死了算了!他会不会说:‘桑娜呀!你叫我应该说你什么呢?要不这样吧!你给我把两个孩子带走,或者你和两个孩子一起给我滚出这个家,永远也不要回来了!’他又会不会说:‘你这个死三八,凭什么自作主张把西蒙两个孩子抱过来呢?我们家已经够穷的了,再养两个孩子,你是不是才甘心呀?他们是累赘!’那一定是我活该,我命运不好,我自作自受!他回来了,知道了我的擅自主张,会不会把西蒙两个可怜的孩子,唯一的后代的希望给扔到伸不见五指的夜晚,更何况外面还下着狂风暴雨!到那时,我又该怎么办?如果丈夫把西蒙两个可怜的孩子扔到无边无际的大海里。到那时,我是不是应该阻止他呢?但他一定会不同意我的阻止。还是,晚上趁我睡觉的时候,他会不会把西蒙两个可怜的孩子给杀了吃呢?或者卖了赚钱呢?天堂上的西蒙又会不会怪我呢?不!应该不会。但他又会不会离家出走呢?如果他离家出走了,我该怎么撑起这个全部都只有7个多月大的孩子呢?而且有7个呢!上天一定要保佑西蒙两个孩子平安无事呀!要是可以的话,恩,揍我一顿也好!”
丈夫回来了,桑娜告诉丈夫,西蒙死了,留下了2个孩子。丈夫要求抱回来,可桑娜却坐着不动,丈夫急了:“你怎么啦?桑娜!说话呀!你怎么啦?桑娜!”桑娜掀开帐子告诉丈夫,她已经提前抱回来了。
丈夫看了,大吃一惊地问:“你…。.你是什么时…。.时候抱回来的呀?我怎么会不知道呢?”桑娜用抱歉的语言对丈夫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对不起!丈夫!我是趁你出海打鱼的时候,去西蒙家看了看,发现她已经死了,我就把两个可怜的孩子抱回来的!对不起,丈夫!我……我是看西蒙死前对两个孩子的所做所为的精神所感动!丈夫,请你原谅!你就打我吧!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了,只要你不把两个孩子丢到外面或者大海里!”丈夫不明白桑娜再说什么,就问:“桑娜,你在说什么呀?我怎么会忍心打你呢?你的所作所我我非常感动,西蒙做了什么呢?”桑娜说:“她的丈夫在她生完孩子的时候,把家里所有的钱都拿走了,西蒙就成为了寡妇。她虽然被许多人排斥、嘲笑,但是她只要一想到她的两个亲身骨肉还在哇哇大哭,吵着要吃东西,她就拼了命的挣钱,也要让孩子吃饱。最后,她终于倒下了!”丈夫听完,早已经热泪盈眶了,为西蒙的所作所为深深的感动着,决定拼了命也要让西蒙两个孩子吃饱。
丈夫每天更加用功打鱼,妻子也非常节省,风雨无阻的养着7个孩子。
7个孩子长得越来越大了,上学,是不能提的。他们也越来越调皮,尤其的西蒙的两个孩子,他们不知道自己的身世,调皮的不得了:每天不是趁桑娜不注意,脚丫子脏兮兮地跑到小床上跳来跳去。小床立马有许多黑脚印。终于,丈夫在他们7岁的时候,狠下心来,把他们结结实实地打了一顿,桑娜心疼得不得了,为他们擦药,也为他们讲大道理。她也担忧西蒙会不会怪他们打自己的孩子呢?可是,打过之后,他们变得非常乖。可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就在全部孩子17岁那年,丈夫决定第二天教他们打鱼,因为家里实在没有一分钱了。可是,和往常一样,丈夫出海打鱼的时候,天渐渐地黑了下来,雷声“轰”地一声,风渐渐地大了。丈夫的船在海上摇摇欲坠,终于,小船被大浪打翻了。丈夫掉下海里,没有了踪影。
桑娜和7个孩子得知了丈夫的遭遇,桑娜痛哭起来,整天心神不宁的。自己的'5个孩子一时也不知所措。只有西蒙的2个孩子决定去就丈夫。就算是丈夫死了,也要把尸体带回来。
他们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桑娜,桑娜拒绝了,她不同意。他们在要求,桑娜还是不同意,忍无可忍,只好把埋在心里17年的秘密全部说出来了,还把对天发誓的秘密也说出来了。他们知道了,不但没有被吓到,还更加坚持:“妈妈!求求你!西蒙妈妈为了我们而死,你们又为我们而拼命,我们不知道该怎么报答西蒙妈妈,只能先报答你们为我们17年的养育之恩吧!你一定17年没有睡过一次好觉吧,让我们为你创造机会吧!”桑娜只好同意了,也求上天保佑!
过了十天,桑娜在外面挖野草的时候,看到了两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搀扶着一位差不多年过花甲的老人,身后还跟着一些人。
走近一看,是西蒙两个孩子把丈夫救了回来!桑娜高兴极了!抱了西蒙两个孩子,又亲亲了他们。
武警发给了他们一个奖状,并高兴地说:“这是十大好少年的奖状,你们见义勇为救父亲,我们感到十分庆幸!了解了你们的状况,我们决定让你们每个月得到300元钱的救助费!”桑娜感到很欣慰!
从此,他们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