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的时光作文
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独一无二的,看这本书时,唯一的感觉就是真实。主角罗琦琦的成长,有酸涩、有痛苦、有快乐、有奋斗…
从小时候,有一个妹妹的她,总是被父母遗忘在某个角落,而那个小她一岁多的妹妹却被父母呵护着,关爱着。或许是因为小时候在外公身边的缘故,那些小公主般甜蜜幸福的生活在回到了父母身边后就结束了。
阴影里的她,孤独、安静,当所有人都在阳光下欢声笑语的时候,她所能做的,就只是将自己蜷缩地更渺小、更不为人知。
老师的责骂和误会,同学的孤立…
所有这一切不如意,使她将自己藏到了书的世界,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在某一逃课后,她来到了网吧,遇到了小波、乌贼和李哥,他们是善良的。在觅到了这样一个绝佳的地方后,她开始每回带一本来看,小波他们都为这个戴着眼镜的书呆子而感到惊异,是啊,有谁会专门跑到网吧来看书呢。
罗琦琦的年少时光,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她碰到了她的第一个肯定她的老师,教数学的高老师,有了她第一个喜欢的人张俊,还有她的第一个指路人陈劲。陈劲和她比背课文,告诉她看书的诀窍,那就是要跳着看。
罗琦琦的年少时光是酸涩的,在高中的时候,张俊向她表白,于是他们走到了一起,可少年人还不懂的什么叫忍让。稚嫩的他们总以为自己对对方是好的。嫉妒、猜疑、固执、骄傲以及各种,使他们最终在高考前分手了。
罗琦琦的年少时光也是奋斗的,从小波因为打黑事件收到牵连而无缘参加高考,实现他一辈子的梦想——考取大学后,带着小波和自己的梦想,在中考中考取了初中读的省重点。从此奋起直追,一步一步攀登到了年纪第一的高峰。此时的她已经脱离了小时的怯弱和自卑,变得自信、有追求,那种拼尽全部永不放弃的毅力已经深入她的骨髓。最后毫无悬念地获得了清华递来的橄榄枝,成为了小学时跳级的同桌——陈劲的学妹。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陈劲说的一段话。
“等你到了山顶就会明白,如果中途放弃,那么你就永远不会明白了。千万别放弃!有了第一次放弃,你的人生就会习惯于知难而退,可是如果你克服过去,你的人生则会习惯于迎风破浪前进,看着只是一个简单的选择,其实影响非常大,是截然不同的人生。”
陈劲的话,给了罗琦琦不尽的鼓舞,也给了我无限的启示。读书生涯,正处于我们无限光明的青春,漫长的十几年,所求的并不是什么金光闪闪的成绩,而是一种努力过后的得有所偿和那种迎风破浪的习惯。书本上的东西,或许给不了我们什么帮助,而这种过程才是人生不可缺少的法宝。
十年后,罗琦琦从美归来看望亲友,拆开了封着年少记忆的纸箱子,那些青涩,那些坎坷,那些充斥着青春活力的汗水,一点一滴地回到脑中。
张俊和罗琦琦无疑是深爱的,可年少时的伤害,和多年的分隔两岸,使他们即使伤感,也不可以回到从前了。
多年后的今天,罗琦琦开始明白,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她依然忘不掉张俊。
“她忘不掉的也许不是张俊,而是,曾有一个人那么爱过她。她耿耿于怀的也许不是张俊不爱她了,而是,再没有一个男人像张俊那么爱她了。”
在罗琦琦和张俊的记忆里,是,在她的生命里,曾有一个少年那么深爱过她,在他的生命里,曾有一个女孩可以让她深爱着。
他们都不再年轻,也少了年少时的不顾一切和张扬的活力。曾经少不更事的他们,也已变成成熟。他们的肩上也有责任。
可回顾那段岁月,让人伤感,却也值得。
值得自己曾经经历过,那种值得,尽管不在了,却永远留在记忆里。
正值青春的我,看完这本书,无言良久。那种深深的震撼和伤感充斥脑海,唯有对自己说,珍惜,珍惜这匆匆流逝的光阴,珍惜这迎风破浪的冲劲,或许等我风烛残年的时候,回顾年少时刻,我也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不后悔我曾经经历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