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作文
坐在书桌前,看着窗外的景色,那窄巷、老房、路灯,对面阳台上的花卉和蓝天。流眄着,心随着闲云慢慢地回想着,心随着飞鸟慢慢地回忆着,翻开印象中的家乡,时间渐渐慢了下来。这里是光兴里,我的家乡……
奔跑声传入耳轮,三两个儿童的背影闪过眼前,每一个巷弄间都藏着童年时美好的印象。炎炎夏日里,小孙子一手拿着棒冰一手拉着奶奶温柔的手走在骑楼下,旧旧的杂货店里藏著名为幸福的故事。午后的雷雨中,一个笑容满面的孩子在雨中玩着,在水坑上跳着、舞着,雨后路面上每一个小水坑里都藏着天真可爱的回忆。每一个小角落、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地方都藏着一块拼图,拼出了我对家乡的印象,勾勒出了我纯真幸福的童年,创造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缤纷与美好。
印象中的早晨,太阳才刚露出和蔼的脸庞,但菜市场里各式各样的摊贩、此起彼落的叫卖声、琳琅满目的商品和纵横其间的人们早已纺出一天最有活力的开始。小时候我常和奶奶来这里买菜,阳光洒下金粉,空气中蔬菜的味道中掺着水果的淡香,淡香中带着点海鲜的咸味,咸味中有着一丁点肉的腥味,最后再滴上几滴辛劳的汗水就成了菜市场里的味道。一双双精打细算的眼睁着,每一个人都用他们最灵敏的嗅觉,最挑剔的脾胃找出最好的食材,拿着最满意的“胜利品”,欣然、欢然、陶然从眼角余光中交织出一片欢乐。走在菜市场就好像走入云门舞集的一场舞蹈中,每个人都是主角,而且正跳着充满力与美舞蹈,从早晨跳入回忆中。
走进弯曲的巷弄中,像走入峡谷中,抬起头来只看得见一块矩形的蓝天。方形的冷气机从不同的高度浮出墙面,锋利地切割了阳光、停止了时间的脚步,白光、黑影,交错、重叠,一种只属于黑白片的复古在狭小的空间中渲染。好像从切割的阳光中闯入时间的密道回到过去,听见奔跑的声音、欢笑的声音,看见了过去的自己和同年的玩伴,在相同的地点、相同的光影下追逐嬉戏,一部黑白片正在眼前放映着,微开的双唇和圆睁的双眸偷偷地泄露了我心中的不可思议。从现实走入回忆,回忆走入现实,印象中的巷弄是一部黑白片,当艳阳高照时走入巷弄,可以从光影的缝隙中走入过去,回忆,正在,放映中。
在这繁忙的城市中,是否有着静谧的一角?缓缓拨开白色老房后的一叠翠绿,走入我的桃花源。这里听不见恼人的噪音,但却有鸟啭虫鸣;看不见疾驶而过的车辆,却有季节嬗递的踪迹。位在老房间的这条人行道是家乡中最静僻的一角,总静静地守候我,守候我的心事。绿叶洒下点点圆影,染出淡淡阴凉,啜饮一杯迷人的自在,享受一块甜美的悠闲。向绿树倾吐心事,卸下心灵的包袱;向眸前的美景汲取感动与美,洗涤沾满风尘的心,为生命注入一道活水。熏风拂过脸庞,夏是位吉他手,和蝉儿鸟儿唱起名为“热情”的歌曲,连树上的绿也汹涌澎湃了起来;商风再次吹起,黄叶娉婷而优雅的一转,跳着小约翰史特劳斯的圆舞曲缓缓落下,夏日落幕,只留下满秋的萧瑟;砭骨的寒风削过,枯树伴着冬大提琴般低沉的旋律,在寒风中舞着一首首,孤单、冷清、寂寞。东风重返大地,春是位吹笛人,用那明亮的声音唤醒沉睡的绿芽与活力,一切又再次欣欣向荣,夏的吉他声在远方渐渐弹起。印象中的人行道,是四季一幅幅美丽的水彩交织而成的,带给我感动、美丽与幸福;是四季一首首动听的旋律交织而成的,带给我微笑、快乐与美好。
这静僻的一角在我心中也宛若间小小的藏书阁,藏着许多迷人的读物。抬头读着苍穹,一片美丽的蓝天打开了我被高楼大厦压缩的心,净化了我被世俗熏染的心,在方寸大的心中书写下蓝天带给我的心旷神怡。偶尔,去读一棵树,远远读其茂盛,近近读其澎湃;粗读其怡人,细读其迷人。读青,读翠,读绿意,读扶疏。读路旁一间旧旧的杂货店,读着的是童年时和奶奶大手牵小手的回忆,夏日时舔着一支冰凉的棒冰和奶奶走在骑楼下,两双瞇得小小细细的眼相视而笑,一股浓浓的幸福层层包围,让我们都忘了夏季的炎热,这想应该世上最美的一景吧!我想。读着路上的小水坑,想起大雨滂沱的那天,我在雨中尽兴的跳跃着,大力地踩着水坑看水溅起,也看着水坑中一个个雨滴点下的涟漪扩大、消失,彷佛是段快乐的旋律,是雨滴的、是天空的、是万物的、也是我的。读着旧旧的杂货店,读着路上的小水坑,一股怀念的味道在心中酝酿着,读着的,其实是一页页杏黄的回忆……
抬头一看,点点黄晕的灯光早已烘托出了一片祥和宁静的夜,眼前沉睡的一景一物构成了我的家乡。印象中是一段云门舞集中的舞蹈,是部放映着黑白片的戏院,有着间展示水彩画的画廊,有着段动听的旋律,有着间小小的藏书阁,每个家乡印象都是片拼图,拼着童年与回忆,拼着快乐与美好。呼吸中好像带着一股甜味,是印象中家乡的味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