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作文
回乡这条路没多长,可如今我觉得很长——长到没有尽头,长到我不想记起路那头定位为“家乡”的那个村庄!
也许没人理解,一方水土一方人,谁不爱恋自己的家乡!
“家乡”——是多么亲切的词语,想起来就让人心津摇荡!多少在外流浪的人因着这美好的词汇魂牵梦绕,即使远在天涯拼搏一生的浪子,也终将“叶落归根”做为人生最后的梦想!——而我又何尝不思恋我的家乡?!
曾经,家乡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是那么让我爱恋——爱恋到只想厮守、不忍离开;曾经,家乡的村庄是那么让我喜欢——喜欢到根深蒂固、刻骨铭心!我土生土长的地方啊,你是我儿时的“乐园”;是我童年的“宫殿”;是我青涩少年渲染生活的“舞台”;是我成熟年华里最有色彩格调的“画卷”......这里上演过我童年的梦;留下过我懵懂的情;回荡着我青春的歌;盛开过我成熟的花朵……我在这里欢歌;我在这里起舞;我在这里沉思;我在这里遐想;我在这里刻画美好的生活;我在这里书写灿烂的人生……这里留下岁月亲吻我的印痕,这里珍藏着我鲜为人知的梦想!
不管这片土地多么贫瘠,我都不觉得荒凉;不管这片村庄多么破落,我都觉得诗意盎然!这里的井水是那么甘甜,这里的瓜果是那么美味,这里花草是那么芬芳,这里的白云是那么优雅……这里——永远一派生机!这里——永远温馨萦绕!
从牙牙学语到出嫁成家,二十几年的时光如小河悠悠流淌。家乡曾经爱恋地拥我入怀,让我在温暖的怀抱感受朝夕相处的情,深深迷恋的爱.....不管身在何方,家乡时常入梦,温馨常驻心头,思念激荡着渴盼:岁月流年里那绿的树,红的花,诱人的果园,成群的鸡鸭,散发着芳香的泥土地里长出的庄稼.....
曾经,这里有我美丽的过往,这里有我幸福的牵挂。生我养我的父母在这里平静地挥舞着年华,那慈祥的面容,那和蔼的声音,那贴心的话语,那在村口徘徊、迎接儿女归来的佝偻的背影,那花白的头发......
所以,我喜欢回忆。不管在何时何地,回忆——是那么甜蜜,甜蜜得不想停下!不管走多远,我都期盼归来的那一天。这个村庄撒下了放飞风筝的线,风筝总要回到线的根源。每一次归来的路上,我都拢不住想像的翅膀。美好的思绪牵扯着幸福的往昔,笑容便在脸上绽放!激动的心在荡漾,迫不及待地想与那个魂牵梦绕的村庄拥抱。眼前跳跃着那通往幸福的弯曲如飘带的路径,心底在呼唤着那日思夜想牵挂着我——我也牵挂着的爹娘......亲人相逢是中多人生中多么开心的事,一幕幕美丽动人的场景沉醉在心房!曾经用美好的回忆盘点着时间,又把多少期盼,多少向往,多少留恋——寄予这散发着爱的芬芳的土地,这永远诗情画意的村庄!
通往幸福的路是那么让人溺爱——溺爱到梦中还在伸展。是不是怕梦中的我沉醉得太深?以至于找不到回家的方向!然而,人生路上世事无常,母亲的离去,成了切割幸福的刀——瞬间刺穿了心房!这无法言喻的痛啊——痛到一下封杀了我对家乡所定位的美好。我知道,你们是无辜的,可我也知道,我是无奈的……这曾经赋予我恩情的村庄,这曾经带给我希冀的路,你们可懂?!——我再不想忆起家乡,哪怕丁点的念想都牵扯到母亲——让我无比痛伤!
曾经,踏上这回乡的路,是那么欣喜,即使崎岖不平我都觉得亲切可爱;曾经,踏上这回乡的路,是那么激动,因为幸福的驿站在路的前方。那里有我喜爱的花草;那里有我亲昵的土地;那里有我放飞的白鸽,那里有我爱恋的爹娘……的确,路那头是我编织梦的地方,是我停泊靠岸的“避风港”……那里沉淀着我的喜怒哀乐,那里收藏着我激情澎湃的过往!
当你的汗水曾经浸润这片土地;当你的气息曾经混杂在土地的芬芳里;当你的脚印深烙在这泥土的怀抱里;当你的笑声及呐喊穿透这乡村、田野,盘旋在美好时光的梦里......你还会忘记吗?!这深入骨髓、融进灵魂的地方你忘得了吗?!我曾经一次次尝试着忘却——努力地去忘却,思念却越发地如杂草般疯长……失败的我没有气馁,更没觉得奇怪,因为我清楚,有些东西早已融入血液,已与生命共存!
我决定不再遏制我任何的念头,哪怕痛感依旧啮啃着我的心灵!我要把生活的真实铺展到最广,逃避才使得怯懦的心灵只想躲藏;情感不可能有虚假,真实的我欺骗不了自己的心。于是,我醒悟了;于是,我坚强了,于是,我整个人自由释放了!
就这样让五味杂陈全部上场;就这样让喜怒哀乐尽情流淌;就这样让回忆与现实交织成网;就这样让喜与悲,苦与甜生活百味都会晤在心房……
生活原本就这样: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百般滋味揉搓着你我,认识到本质才能在这喧嚣的红尘趋于平静;理解了生活才能在这茫茫人海做到坦然。坦然面对风雨,坦然面对冰霜,坦然接受失去,坦然安放忧伤……生活怎可能风平浪静?人生怎可能圆满无憾?我们不能因花的凋零而冷漠整座花园!
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又怎能留得住?能做到的只有活在当下!
重拾过去——不管是美好还是悲伤,融进生命的记忆就让它在生命里尽情绽放;重新收藏——那散发着芳香的田野;那岁月流年里的花;那曲曲弯弯回乡的路;那魂牵梦绕融进生命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