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作文
“巍巍兴安岭,积翠大森林。”
朋友,你见过那真正的大兴安岭、大森林吗?你领略过兴安岭上观日出的美丽景色吗?
朋友,你品过甘甜可口的野玫瑰茶吗?你尝过那喷香的大炖菜和猴头、木耳吗?
看,展现在你面前的就是……
迷人的四季之景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春风夏雨,秋霜冬雪,多彩多姿,色彩斑斓的大兴安岭是多么的美妙,多么的和谐,多么的壮丽,又是多么的可爱!我爱我的家乡大兴安岭,爱它迷人的春夏秋冬。
晚风习习,花香缕缕,啊,醉人的春意,“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暖风像母亲的手抚摸着我们,这么温柔,就知道一定是春姑娘。鸟儿叽叽地唱着,风儿轻轻地吹着,瞧,春姑娘给大兴安岭披上了绿装,小草长钻出了地面,花儿也探出头来,看,那一个个小花蕊像一张张忍俊不禁的笑容就要绽开似的。瞧,满眼是绿色,满眼是希望,满眼是对新年的向往和希冀……
进入大森林,这里有许多的蜂、蝶在翩翩起舞,热闹极了。来到树林,树枝上的小鸟唧唧喳喳地说个不停,它们好像在说:“欢迎大家来森林做客。”瞧,小河里嬉戏的小鸭子,看他们玩得多开心呀!树林里有松树、柏树、桦树等等。一棵大树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级,只看见伫立在草地上的树根。还有一棵长满果子的树,它们遮住了盘虬卧龙般的枝干。
盼望着,盼望着,夏天来到了。在阳光的滋养下,小草和树木更加得苍翠、茂盛,远远望去,就像用蜡笔涂上去的一般。花儿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婀娜多姿,显示出生的美丽。天空中的云朵怕被烤化了,也逃得无影无踪。天空中只是孤零零地悬着火球般的太阳,不知是谁家的蚂蚱也来凑热闹,“吱吱吱、吱吱吱”地伴着人们劳作的节拍不停地叫着,在外劳作的人们个个汗流浃背,刚好在大树的树荫下休息、乘凉。可是,多变的天气总是给人突然袭击,瞧,天上不知什么时候飘来一块大黑云,将天空严严实实的盖住了,地上的蚂蚁也察觉到了天气将会变化,都迅速地跑回自己的巢穴,听,刚刚还按节拍叫着的蚂蚱这会有变了节奏,变成了“吱吱吱吱吱”,还越来越快,仿佛也在紧急预报着人们有大风雨即将来临。果然,不一会就有黄豆大的雨点砸了下来,人们赶紧跑回屋里避雨,还有的人将晾晒的衣服拿回屋里,等待着又一次给大地的滋润。
飒飒的秋风带着秋婆婆的问候给家乡的树木披上了秋装,瞧,白桦和落叶松的树叶像蝴蝶一样从空中飘下,铺成了一条长长的黄色地毯,只有松柏树依然还披着自己苍翠的绿袍。瞧,它们像勇猛的战士一样,保护着美丽的森林,成为了家乡的守护者。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家乡不仅收获了累累的硕果,而且还收获了家乡人似松柏一样的精神。
皑皑的雪山,茫茫的原野,洁白的山路,如缎的小河……这就是大兴安岭的冬天——个雪的世界。早晨起床,撩开窗帘,映入你眼帘的是窗玻璃上的冰花。那不知什么时候结满的冰花,是冬姑娘的巧手描绘的。推开屋门,你会惊喜地叫起来:“啊,下雪啦!”昨夜,你还在甜蜜的梦乡编织着美的童话,冬姑娘就抖落了纱裙上无数洁白的银花,宛如天鹅的洁白的羽翼,从高高的苍穹轻轻袅袅地飘向久违的山川旷野、草丛,悄悄给大地披上一层白茸茸、晶莹莹的棉絮。我想也许是冬姑娘怕大地妈妈太寒冷而给大地妈妈披上一张棉被的吧。
抬头远望,那连绵起伏的群山,好似蜿蜒的白色巨蟒伏在天边。“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是啊,万顷青松完全融入皑皑白雪之中。近处的房屋、栅栏……都穿上了柔软、洁白又合身的棉衣;树木的枝条,千姿百态有的长长的、绒乎乎的,好像娃娃胖乎乎的手臂;有的缀满大大小小的绒球,似乎你大喊一声,它们就会“扑簌簌”地滚落下来。整个天地间是洁白、雅静的,犹如一件巨大晶莹、奇伟壮观的艺术珍品,让你不由得被这迷人的景色所陶醉。
群山的雪景美,林中的野生动物更可爱。大雪过后,各种动物都出来觅食。有机灵的野兔、机敏的狍子、憨笨的大黑熊;还有滑翔在树丛里的飞龙、野鸡……暮色苍茫,勇敢的鄂伦春人打猎归来,唱起了粗犷、豪迈的歌: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
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
一人一匹马,一人一杆枪,
猿狍野鹿打不完……”
歌声,在群山回荡。哦,多么壮美,我的家乡大兴安岭!
特色明显的民俗风情
到大兴安岭来做客,你就会发现,这里的人们是这样的豪放,这样的粗犷,这样的热情。好客的鄂伦春人民会给你端上大兴安岭的特产野果制成的果汁和他们的拿手好菜,比如,有名的大炖菜,里面放上酸菜、粉条、血肠和猪肉、冻豆腐等,做出好吃的大炖菜,一大桌人围在一起热腾腾的吃着。而且,这还引出了一条你熟悉不过的广告词:“翠花,上酸菜!”
在浩瀚的林海里还生活着一些你没有见过的动物、植物。有驯鹿、棕熊、紫貂、飞龙、野鸡、棒鸡、獐、狍子、野猪、雪兔等各种珍禽异兽400余种,野生植物1000余种,成为我国高纬度地区不可多得的野生动、植物乐园。在千山万壑间纵横流淌着甘河,这里盛产鲟黄鱼、哲罗、细鳞、江雪鱼等珍贵的冷水鱼类,用“棒打獐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来形容家乡的野生动物资源实在不为过。
朋友,听了我的叙述之后,你是否也动心要来我的家乡——大兴安岭呢?相信在家乡人民的努力和领导的带领下,在国家的关心下会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请到我的家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