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作文
曾经我脑海中的家乡是模糊的,因为长年旅居在他乡,我并不了解我的家乡。在我看来它只是几间破旧的瓦房,只是萧瑟的树木,只是无际的庄稼地……而如今,我却深深的爱上了这片土地。
我不喜欢热闹,如今却要和同辈的兄弟姐妹们一同去给家族里的长辈拜年。心里多少有些不情愿,我躲在人群后面,跟大家一起说“拜年啦!拜年啦!”,可还是被热情的爷爷奶奶揪了出来,他们一边亲切的打量着我,一边硬生生的往我手里塞糖果和瓜子。我并不喜欢那些糖果、瓜子,可看着他们真诚的脸,我为自己的冷漠感到可耻,我接过他们给的糖果、瓜子,像是捧着一份温暖,一份来自家乡的温暖。
我们一大帮孩子一家一家的去找长辈拜年,他们都比我更加熟悉家乡,我是他们中在外面最久的孩子,也是最不常回去的孩子。每户人家都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嘘寒问暖,话语虽然朴实,却感动了我,把我心中的冷漠融化,把我心中和他们的距离拉近。在那时我觉得我不曾离开过这片土地,因为这里有爱我的关心我的亲人一直守望着我,等我回家。
在城市的灯红酒绿中,我们一天天迷失自己,不自觉的带着冷漠的面具,享受着现代化带来的便捷,尽情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把自己的城堡砌的更加坚固,看似坚不可摧。我们也努力着追求所谓的功名利禄,而这一切无非是为了自己的物质享受。
不知道为什么家乡的天空总是很美丽,白天的天空是瓦蓝瓦蓝的,蓝得如此纯净,不掺杂杂质。夜晚似乎也来得特别早,在我们搁下筷子刷锅时,它就来了。随着天空落下黑色的帷幕,这里也开始变得安静。灯光陆陆续续的熄灭,村庄像是披上了黑色的礼服,庄重而静谧。天空低的像是触手可及,繁星在夜幕上忽闪忽闪,如此明亮,宛如美人项上佩戴的宝石,璀璨夺目……
在城市里我很难找到一片辽阔的天空,天空已被那些高高低低的建筑物分割成大小不等的空白。夜晚的天空被霓虹灯照的也不再黑暗,那不是真正的夜……
伴随着远处断断续续的狗吠缓缓进入梦乡,听着公鸡的鸣叫睁开惺忪的双眼。当村庄上空升起第一缕炊烟,人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略显简陋的小马路上,随着阳光的普照,来来往往带着礼品的走亲戚的人也多了起来,欢声笑语也不时从各家各户里传出来。
那天晚上,我和家人在晚饭后漫步在不宽敞的路上,无意中看到夜空中有一盏盏孔明灯,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孔明灯,我心里有了一丝悸动,像个孩童一样欢呼雀跃。
第二天晚上,我和家人拿着孔明灯,想要在水沟边放飞希望。我太心急,只顾着点燃,没有注意到燃料没有固定好,在我的孔明灯还没有起飞的时候,燃料就落了下来。我的二伯赶忙用脚把火踩灭,我哥哥和他又一起帮我把燃料固定好,点燃了我的孔明灯。红彤彤的灯光照亮了在场每个人快乐又充满憧憬的脸庞,也点燃了我对家乡的热爱。它缓缓向上飘去,直到消失在众人明亮的眼睛中……
这里没有城市的繁华,没有城市的拥挤,没有城市的喧闹。我喜欢这种宁静,让自己的心变得和自然相通,我会不自觉聆听大自然的低语,呼吸大自然的芬芳,拥抱这里的闲适。没有高大的建筑,却让人与人之间更贴近;没有现代化的设备,却更能感受到自己在世界中存在;没有平坦的公路,却更能感悟人生之路不平坦,珍惜当下!
在家乡的每一天我都感到充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让我的心情无比轻松。可是,我就要离开这片我热爱的土地了,在坐上车的时,我拉开了窗户,只为多看几眼淳朴的亲人的笑脸。这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痛苦与不舍占据了我的内心,我不愿落泪,因为车窗外的亲人会为我担心。村庄缓缓的消失在车窗后,看不到了在村口的亲人,我的泪也落下了……
透过黛色的车窗,我向外看着,努力想把这里看清楚,留在我的记忆中,可朦胧的泪眼只看到金黄色的麦秸秆堆、绿油油的麦地、远处的村庄……
在开车的爸爸还是听到了我小声的抽涕,他把车缓缓停到路边,叫着我的名字,我明白他心中有着和我一样的不舍。他和我走到路边的麦地,隐隐能看到远处村庄的痕迹。爸爸深深的望了我一眼,说:拍几张照片吧。我拍着麦田,脑海中却总想着身体赢弱,甚至有些神志不清的奶奶,想起用砖砌的灶台点燃麦秸秆,从烟囱升起的炊烟,想起路边一位老大爷领着三个穿着大红棉袄头戴着彩花的小女孩,想起……
车还是驶开了,载着我的无奈,向着城市奔去。我心里空落落的,像是遗失了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