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的作文
走了很远很远,也没有走出你的视线;走了很久很久,牵挂的线越拉越远……
——题记
昨天网上,浏览视频时,无意间看到李连杰主演的影片《海洋天堂》,本以为又是他擅长的武打戏,结果我看后却发现不是。这部电影可以说是我今年看过的最感人的一部电影,还没看完,一向坚强的我竟泪流满面。
在这部电影里,上演了一段父亲王心诚(李连杰饰)和天生患有孤独症的儿子王大福(文章饰)感人至深的父子情。王大福天生爱水,故事刚开始就是在茫茫大海上,父子两人孤独地坐在船里,父亲说了一句:“大福,我们走吧!”然后父子二人纵身一跃,跳进了海里,身上还绑着负重物。原来是王心诚得了肝癌晚期,害怕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活着受罪,所以父子二人一起死,而水性好的王大福却把父亲救了上来,接着剧情就从这里展开。
最让人揪心的有四个情节:
第一次是是身为海洋馆老工人的王心诚在把游泳池通上电时,却发现儿子还在泳池里,看见趴在泳池里一动不动的儿子,王心诚像疯了一般,一边大叫着大福,一边奋不顾身地扑向水中的儿子,却发现儿子安然无恙,然后王心诚笑着笑着,眼泪就出来了。王大福不是有意的,患有孤独症的他,只会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想到什么做什么,基本上不会表达自己的感情,更不懂得体会别人的感受,所以在他看来,父亲的这种举动很平常,然而感情丰富的我们却从父亲那哭中带笑得的表情里,体会到了父亲这种爱的孤独,也收获了父爱的感动。
第二次是父子逛街时,王大福无意间看到了正在表演杂耍的小丑,几个小球在艺人手中不断地上下翻动,他看的呆了,趁父亲不注意,从后台正想把小球拿走,却被工作人员拦着,双方正僵持不下时,闻讯而来的父亲从儿子手中抢过小球,不善表达的儿子便一口狠狠咬在了父亲的肩膀上,借此来表达自己的愤怒。此时,父亲表情痛苦,不仅仅是因为肉体上,更多的是来自心里那份不被理解的痛,自己为儿子付出了这么多,却依然没有让他懂得如何爱别人。我忍不住又哭了,是对患有孤独症的儿子深深的怜悯,还有这位伟大的父亲。
第三次是即将不就于人世的王心诚为了让儿子学会独自生活,教他拖地,但无论怎么徐徐善诱,学习能力极差的王大福只会拿着拖把往前走,王心诚一怒之下吼道:“你怎么那么笨呢,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好。”儿子吓得浑身哆嗦,王心诚上前拍拍他,说道:“大福别怕,是父亲不好,不该骂你。”然后父子二人抱头痛哭。其实身为观众的我们谁都能看的出来,父亲不是真的嫌儿子笨,只是为他感到着急,就这样王心诚教儿子做饭,叠衣服,乘公交,其中的艰难程度让每个人看了都不得不落泪。
第四次是王心诚把儿子送进慈善机构,当晚刚回到家里,就接到那边打来的电话,说儿子情绪激动,不肯让别人帮他脱衣睡觉,王心诚顾不上一天的劳累,又急忙赶到慈善机构,儿子看到父亲来了,情绪明显平缓了很多,只见他乖乖地坐在床上,两手向上举着,以前在家时,儿子就是这样告诉父亲自己想睡觉了。王心诚帮儿子脱衣睡下,然后坐在床边,儿子睡了一会儿,担心父亲走了,又摸了摸父亲的手,才算沉沉睡去。细心的观众都能发现,王大福终于懂得了爱,从当初对父亲的不闻不问到如今的极度依恋,这整个转变过程里包含了一个父亲多少的默默付出,多少的艰难,还有多少的辛酸!看到这一幕,我哭得更是一塌糊涂,这是喜极而泣,我为这位的父亲终于有了回报而感到莫大的欢喜!
按理说,故事到这里结束,该是多么圆满的结局啊!然而很多导演拍感情戏时,却总喜欢靠残缺的美来显示他的优秀,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是,这部亲情电影也不例外。苍天并没有同情这对可怜的父子,王心诚在临死前的那几天里,为了摆脱儿子对自己的依恋,每天办成大海龟的样子和儿子一起在海洋馆里游泳,并时常指着那只最大的海龟,提醒儿子:“大福,海龟的寿命很长,你看,如果你有一天你看不到爸爸了,那只大海龟就是爸爸变的,记住了。”儿子傻傻地应道:“恩,记住了,爸爸大海龟,爸爸大海龟……”的确如王心诚所想,当他瘦小的身材化成烈火焚烧后的一撮细灰后,儿子依然像往常一样,一边和水里的那只海龟嬉戏,一边欢快地叫着:“爸爸,爸爸……”
是的,海龟的寿命很长,因为在它身上寄托了一位父亲最博大最深沉的爱,因为父爱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