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曾和一位既孤独又贫穷的老奶奶同住在一个偏僻的山村里。老奶奶的屋子虽然古老、破旧,但有我儿时美好的回忆。
回想当年,我只有十一、二岁。当时,那位穷苦的苗族老人无亲无眷,十分孤独。在她眼里,我便是她的亲孙女。
正因为这样,我也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奶奶。每天,一有空我便会去她家看看,和奶奶说说话。奶奶总是仔细地听着,听到有趣的,忍不住就乐开了。奶奶只要有好吃的,一定等着我去,拿出来和我一起吃……
那一天,地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屋外寒风呼呼作响。“今天真冷呀!”我心想:“奶奶一个人在家,不知道怎样了?我还是赶紧去看一看吧。”
我出了家门,顶着刺骨的寒风,奔向老奶奶家。进了奶奶的家,我见她正在休息,怕打扰她,便想离开,但我发现墙角一桶没洗的衣服。我轻轻地把这桶衣服推到后院,动手搓洗了起来。我把手伸进水中,冷得打了个寒颤,马上缩回手来,使劲搓了几下。我心想:“水真的好冰哦!现在要是在炉旁烤火多好呀!但奶奶年纪都一大把了,我理所当然要帮她做些家务吧。”于是,我又把手伸进了刺骨的冷水中。
当我洗衣服洗得正起劲时,老奶奶扶着墙,颤颤巍巍地走了过来。她从冰冷的水中拉起我被冻得通红的小手,用苍老的手把我搂进怀里,心疼地说:“好孩子,看看你的小手都冻成这样了!”我低下头,脸上升起了两朵红云。
现在,只要一想起这件事,我的脑海里便隐隐约约地浮现出奶奶慈祥的身影。
(二)
周丽丽是汉族人,她的爸爸在苗族工作,他们一家人都住在苗族。
周丽丽家的对面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这位老奶奶已经七十出头了,由于她的儿子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周丽丽的妈妈是一个善良的人。每天,周妈妈总会在中午去老奶奶家。老奶奶洗衣服,叠被子等等。周妈妈还经常教育周丽丽:你一定要善良,因为只有善良才能取得他人的尊重。
有一天放学,周丽丽认认真真地做完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然后悄悄地来到老奶奶家门口,轻轻推开一扇门。周丽丽发现老奶奶在打盹,便悄悄地端起一满盆衣服,来到河边周丽丽蹲下来,拿出一件衣服洗了起来。刚洗第一件衣服的时候还挺容易,可是洗第二件的时候已经快不行了。但周丽丽仍坚持着。当周丽丽洗最后一件的时候,手得通红通红,连脸都红。周丽丽仍沉着地蹲在,仔细地搓着每一个角落。当有一个角落洗不净的时候,她再打上一点洗衣粉,使劲地搓起来,直到没有一点污垢了为止。
周丽丽终于洗完衣服了,她用冻得通红的手捧起刚洗的衣服,朝那位老奶奶家走去。刚到家,周丽丽又忙活起来,她把刚洗好的衣服晒起来。就在这时,周丽丽的背后然传来一声:“丽丽呀!你又来帮我洗衣服了呀!”“没事儿,这是理所当然的。”老奶奶紧紧地搂住周丽丽,用那粗糙的手抚摸着周丽丽光滑的脸蛋。
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情时时暖人心。同学们,请你们留心观察一下你周围的人,他们是否需要你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来帮助一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三)
我是一个脾气很暴躁的老奶奶,没有一天开心过,上次就是我的坏脾气,把唯一的亲人儿子吓到外国去过苦日子了。
今天上午,我正坐在竹椅上生气呢,可谁知来了一个臭女孩,那个女孩说:“老奶奶,我是新搬到这儿的,我是你的邻居,我有什么可以帮你的,我会……”“不要!”小女孩的话还没说完,我就大喊。“真的不要了吗?”小女孩说。我大声骂:“我看你是的乞丐,算了,你把我家打扫个遍吧!”我的家是非常大的,后院前院,样样都有,还得洗衣服,打扫个半天也打扫不完。可我小看她了,他样样全能,拿着扫把从东扫到西,从西扫到东,扫得一干二净。我头有点发烧,之前不应该这么误会她。我不忍心让她做粗活了,温和的对她说:“孩子你真棒,你还是回家吧,等把家打扫完,你爸妈会着急的。”他点点头回去了。我看着一尘不染的地板实在有些惭愧。
其实我家是布料店。中午,那个小女孩又来了,这次他带了针线,她不停地染出了不同的布,再在上面绣上许多花纹,好多长精致的毯子出现了,没想到她还是个巧手。日常天久,我家的布料作坊不但已经起死回生,而且已经发扬光大了呢!我的脾气也慢慢变好了。我亲自摘了一朵荷花为她戴上,她变得是那么清秀,我忍不住抱住了她,对她说:“好样的,孩子,你是我第一个值得骄傲的人。”
时间如梭,我的儿子已经回来了,那个能干的小女孩,哦,不应该这样叫了,他已经是小姑娘了。他已经回汉族了,可我心里还惦记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