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作文
我是乡下人,儿时的中秋节,直到十六岁那年为止,都是在乡下过的。
那些年,总是早早地盼着过中秋节,为的是这一天能够吃饱饭,能够吃到月饼,也许还能吃到一点好菜。
中秋节到了,饭是吃饱了,但月饼很少,每人只能吃到一个或半个麻饼,好菜更少,就是一点猪肉,我们兄弟姐妹每人吃上一两块。在父母亲的“领导下”过中秋节,又有肉吃,又有鱼吃,在我的记忆里是不曾有过的。
我们固然没有多少东西吃,但是,父亲、母亲吃了没吃、吃了多少呢?我们兄弟姐妹们,谁也没有去留心,更没有谁能够想到父母亲辛辛苦苦因而自己不吃,把自己的一份让给父母亲吃。我们都很想吃,都没想到要让,都没有那么“优秀”。至于兄弟姐妹之间更是互不相让,当然也不争不抢,都各自津津有味地吃完母亲分给的“那一份”。“孔融让梨”的事情是没有发生过的,我们家没有“孔融”。
乡村过节,最主要的就是一个“吃”。由于中秋节只能吃到那么一点点东西,吃带来的快乐也就那么一点点。所以,我现在实在想不起来儿时中秋节有过什么吃的快乐。
是不是当时的中秋节就没有别的快乐的事情了呢?并不是。快乐的事情还是有的,而且非常非常的快乐。这就是“赏月”,因为这种“赏月”的方式非同一般。
那时候的月光特别特别的明亮,那时候乡村的空气、乡村的风特别特别的清新,既如宋人苏轼文中所说的“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尽,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又如唐人李白诗中所称道的“清风明月不用一钱买”,实在是妙不可言。
时至今日,那时的清风,那时的明月,已经不可再得。当年的清风明月“不用一钱买”,现如今,不论是谁,不论他拿出的钱有多少,却再也买不回当年的明月,当年的风了!
当然,说是“赏月”,其实既不登高,又不临水,也没谁说是“赏月”,而且还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叫做“守月”。所谓“守月”,就是守护月亮,保卫月亮,目的是防止“天狗吃月”。据说,到了中秋节的这个晚上,月亮面临危险,“天狗”很有可能要来吃它,所以需要人来守护。
为了“守月”,中秋之夜全村老少在家里吃罢了晚饭和月饼,带着各种各样的板凳、椅子,都坐在明晃晃的月光下,坐在晒谷坪上,听会讲故事的人讲古老的故事。在月光下讲故事,这种有味道的事情,平时也有,但是不常有,到了中秋节就非有不可了。因为“守月”的时间很长,自月出守到月落,若是没有很多好故事听,是熬不住的。
要是中秋之夜平安无事,“天狗”没有来“吃月”,小孩子和一部分大人往往听着一个一个的故事,守着守着慢慢就睡着了,而不知东方之既白。许多人睡到月亮落下去,太阳升起来,都完全浑然不知。直到睁开眼睛看到红日杲杲生于东了,这才知道“守月”的任务已经完成,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已经过去,下一个中秋节又要再等三百六十五天了。
要是发生了“天狗吃月”,人们就一齐呼喊。那是声嘶力竭的呼喊,那是歇斯底里的呼喊,也是发自内心的呼喊,为的是从“天狗口里”把月亮救出来。这时候晒谷坪上的气氛,不仅是很紧张,简直是很恐怖了。呼喊声中还会夹杂着哭泣声,上了年纪的老奶奶与软心肠的大婶大妈呼喊到后来便成哭喊,一边哭一边喊。如果“天狗”迟迟不把月亮“吐”出来,村里的大人们就会搬出响器来,一边敲锣打鼓,一边拼命呼喊,甚至于还会不断地朝天鸣放鸟铳,直到把月亮救出来为止。
我开始时觉得天狗实在厉害,月亮挂在天上,那么高,又那么大,它竟然能够把月亮给吃了!但再一想,又觉得天狗其实并不可怕。月亮虽然被它吃了,但只要人们一喊,它还得把吃进口里的月亮乖乖地吐出来,所以还是人最厉害。然而,“天狗吃月”之后,村里人用尽所有法子,一直折腾到天亮也没能把月亮从“天狗口里”救出来的事情,也是有的。到了这种时候,村里的大人们便会情绪低落,产生一种不祥的预感。虽然过后又看到月亮照样升起,照样明亮,却并不放心,总担心这个被“天狗”吃进去却没有吐出来、后来却又稀里糊涂地出来了的月亮,不知什么时候会给人带来灾难。
回想起来,儿时的中秋节,也有因下雨或者天阴根本看不见月亮的情况。这样的中秋节,没有“守月”活动,更不用担心“天狗吃月”,虽然省事又省心,却总觉得有些遗憾。在有月亮的中秋节中,发生“天狗吃月”的少,平安无事的多,但村里人“守月”从没有人认为“天狗不吃月”就是白守,从来没有人有什么怨言。相反,大家觉得“守月”而“天狗不吃月”是最好的事,不“守月”而被“天狗”吃掉了月亮才是糟糕透顶的事。甚至,还有人认为“天狗”之所以没有“吃月”,就是因为有人“守月”才不敢吃。若是不守,肯定吃了。
今天看来,这种执着,明显不免于蒙昧。然而,这样一种执着何以能够由古及今世代相传,却不是付之一笑可以了得,而是大有思索的必要。
孩提时的我,以为月亮之所以年年月月地照耀大地,不过是为了报答人类的救命之恩。人类一年一年地救它,它理所当然地要一年一年地来给人类照夜,这叫知恩图报。若是什么时候它偷懒了,不肯来给人照夜了,那么下一次“天狗”吃它的时候,我们就不管它了。
一直到读初中,我才知道根本就没有什么“天狗”。所谓“天狗吃月”,其实是月亮被一片乌云遮住了,月亮重新露脸,那是风吹云动的结果,绝不是人们的呐喊之声、钟鼓之声、枪铳之声吓得“天狗”把月亮从口里吐出来。而“天狗吃月”之后不肯吐出来,原来是乌云盖住月亮之后,风不吹云不飘,久久地盖住月亮没有散去。所以人类实未曾救过月亮,而月亮来照耀我们并不是为了来报什么“救命之恩”。
按说,这应该叫做觉悟,或者应该叫做活明白了。只可惜,觉悟了,明白了,并不等于快乐也随之增加了,事实上却是正好相反。
从十六岁开始,我少小离家,外出读书,自此再未能同父母亲一起过过中秋节。
虽然,我离开父母以后的中秋节,月饼与好菜是越来越多,过得越来越“豪华”。甚至,不缺美酒佳肴、月饼果品山积的月下盛宴,不缺被人前呼后拥的热闹,也有把酒问月的风雅,也有长啸狂吟的豪举,可说是足慰平生,应有尽有了。
方其时,人以为“四美具,二难并”,乐莫乐兮,乐莫大兮!
然而,乐则乐矣!又谁知,良辰美景奈何天?贫贱中儿时中秋节的那种快乐,已经不可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