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有人说,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我不敢否认,亦不敢承认。因为童年的幸福与否,因人而异。我只知道,我的童年,因为有了外婆,似乎显得有那么一点不平凡。
自我有意识起,我便跟在外婆身边了。那个胖乎乎的、爱穿深蓝色布料褂子的老太太成了我心目中神一般存在的人。幼小的我喜欢亦步亦趋的跟在她的身后,用外婆的话来说,我就是她的小债主,上辈子她一定欠了我很多钱,所以这辈子我来要债了。她下地干活,我就安静地坐在田间地头,一块糖就能让我坐上一整天且不哭不闹。不过,有的时候,也有那么一点不顺心。例如,赶集时,外婆买了一把扫帚,买完拉着我就走,快到家门口的时候才发现,我手中拉着一把与她一模一样的扫帚,外婆顿时哭笑不得,不得已只好重新回去找到卖家,赔了礼道了歉才算完事。从那以后,外婆就给我取了个外号,叫顺手精,因为无论外婆买什么,我都会顺手拿个一模一样的。这样的趣事,在童年中已经是数见不鲜了。
我相信,每个人的童年里或多或少的都会有点属于自己的小秘密,那种秘密就是既看不清又搞不懂又非常想弄明白的东西。我童年的秘密就是,外婆的黄花菜。
外婆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园子,园里种着桃树、梨树、苹果树、还有李子树,树下是一垄一垄的花生地。每年到了秋季丰收完后,外婆都会拽着我的小手,一颠一跛的在地里寻找那些幸存的黄花菜。所谓的黄花菜,它的真名叫什么,已无从查证。估计是由于它的颜色是黄色,又可以食用,所以村里人才把它叫做黄花菜吧!黄花菜生长的位置对于当时娇小的我来说,很高。不过,对于外婆,就显得太低了。外婆每次采摘的时候都会微微弯着点腰,低下头,然后小心翼翼的将根蒂与花朵一起摘下来。淡黄的颜色,向外伸展的4朵花瓣,怎么看都像是喇叭花。可仔细观察又不是,它的花瓣细长,纹理细腻,上面还带有点点的纤细绒毛,深吸一口,淡淡的混合着泥土的芳香冲入鼻中,大地最古朴的味道充斥胸腔,让人自然而然的,感觉到心安。
外婆将采摘来的黄花菜一个个放在能够接触到阳光的窗台上,想把它们晒干,等到了冬天过年的时候,好用来炖东西提味。晒干后的黄花菜颜色呈淡棕色,4朵花瓣静静的朝内蜷缩在一起,像个害羞的小姑娘,又像是紧紧抱成团,团成个球儿的小娃娃。好奇的我总是眼巴巴的瞅着外婆将它们收集在一起等着冬天食用,却依旧找不到我想要的答案。
第二年又是如此。我终于忍不住问向外婆:家里调味料多的是,为什么还要摘黄花菜?老是弯腰、低头。多累啊!稚嫩天真的语气成功地让这个年过半百的老太太直起了腰身。外婆嘴角微扬,澄澈的目光看看蓝天,又瞅瞅站在她身边一脸无知懵懂我,想要说什么,却最终没有说出口。只是缓缓开口道孩子,以后你就会知道,这是一种态度。外婆的不解释令我更加迷惑,却也无可奈何。因为我知道,就算外婆说了,年仅三岁的我也是不懂的。所以,外婆的黄花菜,成了我心中一直说不出口的秘密。
6岁以后,我离开外婆来到父母身边求学。直至上了初中,看到语文课本上的一句话,才恍然大悟,茅塞顿开。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是孔子的徒弟曾子说的一句话,译文是:曾子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的言行,替人家谋虑是否不够尽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够诚信?老师传授的知识是否复习了呢?在那一刻,我似乎有了我心中一直想要的并且渴望已久的答案。
为什么调味品众多,却情有独钟于黄花菜?因为想要它,只要它一个。外婆想要告诉我,在这形形色色,拥有众多诱惑的世界,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有属于自己梦想,要跟着自己的心走,要为了梦想而努力。
为什么要弯腰、低头?弯腰是因为要时刻记住低下头像曾子一样审视自己,拥有梦想是可贵的,但更宝贵的是要不断地改正自己的缺点,摆正自己的位置,矫正自己的态度,找准自己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离自己的梦想更近。而低头,从不是懦弱的表现,亦不是退后的前言。那是一种自我的认知,只有正确认识了自己,才知道前进的方向在哪里。
弯腰、低头,是为了更好的前进。
外婆目不识丁,却无疑是最智慧的女子。她的沉默与不解释不是因为不知道,而是要让你自己去体验,去感受。因为她知道,答案永远不能够让我们深刻感悟,只有亲身经历后,才会刻骨铭心,才会永远铭记。
现在的我庆幸着我的童年既幸福又饱含哲理,但我更庆幸的是我拥有一个智慧的外婆。轻闭双眸,脑海中渐渐浮现着一幅温馨的画面,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太太面对天真懵懂的孙女有口无言,她想用她半个多世纪的人生阅历启蒙这小小的孩童,却最终只是望望天空,放弃了。弯腰、低头、采摘,这瞬间的三个动作已经阐释了一种人生的态度,但是她想让孙女自己去体会。于是,嘴角上扬,牵起孙女小小的手掌,坚定地离开了。微风吹拂,衣角微扬,祖孙两人慢慢的走在回家的路上。身后,洒下一地的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