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伊先生是个传奇人物,他赤手空拳、艰苦奋斗,成为成功的金融家。
罗伊先生40岁时有了独子雷特。因为罗伊先生经生经历过贫困和艰难,所以,他愿意给儿子创造一个优越的环境,让其顺利地成长为一个卓越不凡的人。
雷特从小就具有不同寻常的资质,他不但聪明好学,而且在许多方面都显示出天赋。罗伊先生为儿子聘请最好的家庭教师,送儿子进最好的学校。
雷特6岁时,罗伊先生问儿子:“长大以后你希望做什么呢?”当时雷特刚刚获得了一个儿童绘画大奖,罗伊先生特意推掉事先计划的商务会谈,父子俩一起到酒店庆祝。小圆桌上摆着香喷喷的甜点,雷特嘴巴塞得满满的,眨巴着眼睛对父亲嘟噜道:“我想当个糕点师,给您做最棒的布朗尼蛋糕。”罗伊先生被逗乐了,顺着话头夸了儿子几句,但打心眼里没把儿子的回答当真。
时光荏苒。天真的小雷特已长成一个英俊少年,他依旧是学校里最出类拔萃的学生。高中快毕业的时候,学校的老师和罗伊先生的朋友热情地为雷特推介了许多优秀的高等学府,甚至有些大学提前给他寄来了报考材料。
罗伊先生把所有资料交给儿子,微笑着对他说:“一切由你自己决定。”但雷特却出人意料地推开那些东西,笃定地说:“我想考烹饪学院,以后当一名很棒很棒的糕点师。”
罗伊先生的微笑有点僵硬了,他回忆起儿子当年说过的话,看来那不是孩子气。平心而论,罗伊先生觉得自己并非是一个想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儿子的父亲,很多年来,他一直给儿子最大的自由,但他不曾料到会是这样一个结果。
面对优秀的儿子,他即使从不苛求儿子去做他金融帝国的继承者,但也希望儿子成为某个领域里的优异者,比如医生、艺术家、学者等等,而糕点师算什么?
心里这样思忖,但罗伊先生的脸上很是平静地拍了拍雷特的肩膀说:“啊,这个理想有点特殊,那就好好干吧。”
不久,雷特踌躇满志地报考了3所烹饪学院。可接踵而来的都是坏消息,那些学院无一例外地拒绝雷特,不仅因为他的考试成绩不理想,而且甚至有专业老师给他下了“缺乏烹饪资质”的评语。
这对一直一帆风顺的雷特实在是个不小的打击,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好些天。有个夜晚,他沮丧地打开房门,看见父亲就站在门外,脸上满是怜惜。罗伊先生朝儿子伸出双臂轻声说:“来吧,一切都会过去的。”雷特扑向父亲温暖的怀抱,伤心地哭泣起来。而罗伊先生则紧紧抱住儿子,他很清楚,儿子哭过之后,一切都会过去的。 果然,翌日,雷特主动向罗伊先生要回了当初推掉的那些高等学府的资料。
几年以后,雷特以优异成绩从大学毕业,然后进了罗伊先生的公司工作。好像有先天遗传似的,雷特不仅很快熟悉了金融业务,而且以他的创见和才能很快在业内崭露头角了。
有这样一个出色的儿子,罗伊先生高兴得能从梦里笑醒,但是,在另一方面,他又凭着父亲的敏感察觉到雷特身上的某种忧郁。为什么呢?他想不透,也找不出理由。
毕竟岁月不饶人,罗伊先生病倒了,是老年人常见的心脏病。虽然不严重,但医生还是叮嘱他卧床休养。
休养的第3天晚上,罗伊先生悄悄从床上爬起来,打算到楼下找几份报纸。那是周末,家里的佣人都回了家。可是,厨房里却透出灯光,还有轻微的动静。罗伊先生蹑手蹑脚地走过去,看见儿子雷特正埋头摆弄着一堆杂碎。只见他有条不紊地将奶油、巧克力、香草精、新鲜鸡蛋分类化开、混合,又将雪白面粉和泡打粉一起均匀搅拌,然后倒入模具放进电烤箱。他的动作娴熟又专注,仿佛在创作一件艺术品。
“嗨,你在干什么?”罗伊先生好奇地问,他从不知道儿子还会这么一手。雷特回头看了一眼父亲,回答说:“我在给您做一块布朗尼蛋糕。”
过了一会,雷特从烤箱里拿出烘焙好的布朗尼蛋糕。棕色的糕体散发着巧克力香味,看上去松软可爱。雷特捧着蛋糕,朝父亲顽皮地鞠个躬,脸上洋溢着得意的笑容。 那笑容是罗伊先生很久不曾看见的,他记起儿子孩子时的理想,当年那个小毛孩子的脸上不就是洋溢着如此灿烂的笑容吗?可是后来。
罗伊先生的眼睛湿润起来,他接过蛋糕,认真地问雷特:“这么多年,你工作得并不快乐,对不对?”雷特怔了一下,并不正面回答,只是道:“可我一直干得很出色。”罗伊先生低头咬了一口布朗尼蛋糕,细细地咀嚼半天,最后说:“我一直为拥有一个出色的儿子自豪,但是吃了你亲手做的布朗尼蛋糕,我才发现,原来拥有一个快乐的儿子更重要。”
说罢,罗伊先生带着儿子到书房,他从保险柜里拿出当年雷特考取烹饪学院的成绩单,全是优秀记录—————当时是他用金钱去买断了这些事实。
书房门在父子俩身后关上,没有人知道那晚究竟发生了什么。不过,第二天雷特就宣布辞去公司所有职务。
几个月后,罗伊先生向许多朋友发出了晚会邀请,请柬上没有说明缘由,所有人都没想到,晚会上,罗伊先生微笑着向众人宣布:“今天请诸位来,是庆祝我的儿子雷特正式经营一家糕点店,他能做出世界上最棒的布朗尼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