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青青的、涩涩的小苹果,曾是爷爷对我最真的爱,更是我对爷爷最真挚的怀念。——题记
夜深了,那夜无月。
无月的夜晚,显得格外静谧,小院外的大街上早已褪去了白日的喧嚣,此时也隐隐透出一种恬淡。我和爷爷坐在那棵苹果树下。
“爷爷,梦想是什么啊?”我昂起头稚嫩的问着。“梦想啊,就好比这棵小树,它的梦想就是能开花结果,但它必须要努力扎根汲取养分来完成自己的梦想,小树就好比你,爷爷甘愿来做这些养分,在你的人生中陪着你,爷爷会一直在你身边。”爷爷没读过多少书,却用最质朴的话语向我诠释了梦想的含义,更诠释了一位老人对他孙女满满的关心和爱。那一棵树下,这些淳朴真实的话语,那会心的笑,清脆而又和谐,构成一幅温馨的画面。
爷爷没有什么大学问,但他却教给了我太多为人处事的道理。我不懂得谦让,他给我讲“孔融让梨”教给我凡事为他人着想;我不懂得礼貌,他告诉我礼貌是做人的基础。终于,我懂了,我却不得不走了。
临走之前,我瞥见了挂在树上尚未长大的青苹果,“爷爷,我要吃苹果。”“好,好,等你下次再来,苹果就熟了。”爷爷笑了,可眼中分明噙着泪水,我的泪也来了,我转过身强忍着泪水,走出家门,心中一遍遍说着“不要回头,不能哭,不要回头...”我想,如果当时我回头,爷爷那平时挂满笑容的脸上怕是爬满了晶莹的泪珠。上车后,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低声抽泣起来。
慢慢地,学业任务越来越重,爷爷的电话一遍遍打来却又一遍遍失望的叩掉,每次的计划都被突如其来的意外打乱,原本的计划也被搁置,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心中总想着下次吧,下次再说吧。
那时的我,总以为离别离我是那么远,这样美好的幻想却被突如其来的那天打破。那天妈妈急急忙忙地来到我的房间,不由分说拉我起就往外走,“出了什么事了?”我不耐烦地甩开妈妈的手。“快,快回家,你爷爷快不行了。”我愣住了。来到爷爷家,沉重的气氛扑面而来,看到躺在床上的爷爷,心中涌起一阵酸楚。脚就像灌满了铅一样慢慢来到爷爷床边,爷爷吃力地睁开眼,看到我来了,终于将那不曾松开的手伸到了我面前,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个小小的、青青的苹果,“给你……苹果。”虚弱的声音传来,随即又悄无声息,我的父母,我的亲人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哭泣声顿时充斥了整个房间,我的泪又来了,伏在床边号啕大哭起来,我透过泪水看了爷爷最后一眼,看了这个爱我如命的人最后一眼。奶奶因伤心过度去了医院,其他人有的去照顾奶奶,有的去料理后事,到处全是一片悲伤的气息,所有人都沉浸在失去亲人的痛苦里,是的,爷爷走了,永远的离开我们了。
独自来到田野中,这里还是一片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同往年一样,唯一不同的就是我身边没有了往常那位笑意春风的老人,不远处有一位老人,带着他尚还年幼的孙女,老人时不时的弯腰挖野菜,时不时的又陪她的孙女捉蝴蝶,逮蚂蚱……我羡慕极了,我开始羡慕这个小女孩,她正一步一步的重温着我的童年,我的嘴角扬起,眼眶却湿润了。或许是注意到我的异样,也或许是没了玩的兴致,他们走了。我慢慢的坐在草地上,然后躺下。“爷爷,你在那里过得还好吗?我好想你,你还记得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吗?是我不孝顺,没有经常回来看你,爷爷,对不起。”一滴泪从我脸庞滑过,落入土中,消失不见。
后来,奶奶告诉我,那次我走了以后,爷爷就像个无助的孩子,天天心神不宁,魂不守舍的,他每天守在电话旁,期待着我说什么时候回家,每次爷爷听到我的声音,接到我的电话,都会开心的不得了,我虽然每次都是草草几句话,敷衍了事。奶奶说着不禁叹了口气,满眼也都是怀念与悲哀的神色,而我心里更像是打翻了五味瓶一样,愧疚在我心中迅速蔓延。我亏欠爷爷太多了。
深夜了,窗外寂静无声,大街上也只有稀疏的几盏灯,我还在灯下忙于写作业,累了,闭上眼揉几下,我忽然想到了小时候,爷爷在夜里给我讲故事,他说眼里进沙子了,也是这样揉了揉眼,然后又是聚精会神的投入故事中,我心中充满了幸福感和心酸感。我瞬间感觉自己浑身充满了力气,又有了旺盛的精力来投入到学习中,被思念笼罩的房间中,我奋笔疾书,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还记得小时候和爷爷在河边钓鱼,看到我在河边跑着一脸开心的人,对着我喃喃的说道:“孩子,爷爷真希望你可以永远像现在一样快乐。”“好啊。”我想也没想就说了出来。我们拉钩,就这样,夕阳下,一双稚嫩的手勾着一双历经沧桑的手。我和爷爷经历了春夏秋冬,度过了早晨傍晚,这应该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吧。无忧无虑的昨天已不会再回来,面对的,只有满怀着爷爷的祝愿不断奔走的未来。
思绪渐渐散去,那看似遥远的童年,却又那么真实,往日的一切都还那么的历历在目,爷爷离开我也好多年了,春天来了,却不会再有人可以带我放风筝,再也不会有人为我编花环,再也不会有人可以给我一个春天来到的惊喜,夏天悄然而临,秋天渐渐逝去,冬天依然对我没有什么大意义......晚上,我还是会踢被子,可那个为我拾起被子的人,有爷爷变成了妈妈。日子一天天过去,不惊不喜。
后来,无意间,我从爷爷家的床下发现了个盒子,那是爷爷的,我打开一看,这不是我送给爷爷的贺卡,这个是我落在爷爷家的小头绳……在最下面,是我和爷爷唯一的一张合影,照片上的爷爷笑得很腼腆。
谢谢你,我的爷爷,给了我一个美好的童年,也给了我满满的怀念。我的童年充满了教育,却全是你淳朴的教导。我真的很想你,我会坚守我们之间的约定,坚持我的梦想,我一定会快乐的,爷爷,你放心,这次,我不会再让你担心。
这夜亦同往日一样,无月夜,亦是思念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