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作文
不知不觉中,自己渐渐没有了儿时的那份“不经大脑”的冲动,从前的鲁莽、大大咧咧也从我身上慢慢褪色。原来,这就是成长。
(一)
我曾经是个只满足于站在合格线边缘的学生。散漫、懒惰、没有目标、学习不用心,这便是当初那个懵懂无知的我。望着个头逐渐增高的女儿,妈妈说:“你呀,个头长得这么快,可何时才能懂点事呢?”我不爱上学,随随便便,对一切事情都很怠慢。我胡乱地应付着老师的作业,只盼望着假期早点到来,那样就可以摆脱学习的束缚。可是有两件事却蓦地让我成长了许多……
我的第一位思品老师,瘦瘦高高的,薄嘴唇,尖下巴,短头发,极苛刻的模样。我从没认认真真听过她的课,当然也不去写她布置的作业。一天,她随堂检查作业,叫到我的名字,要我把答案念出来。我的书本一干二净,哪有什么答案呀,当时只是不停地绞着手指,踌躇不决。百般无奈,只得即兴发挥乱说点什么了。由于声音太小,老师到我跟前,拿起我的书想帮我念出答案。这下好了,刚才怎么不直接说没写呢?老师肯定把我骂一顿,八成还落个“撒谎隐瞒”的罪名。我后悔极了,心都提到了噪子眼儿。闭上眼睛,正准备承受即将来临的狂风暴雨,却只听见思品老师操着标准的普通话,大声地念出了我的“答案”,那是她为我编写的。同学们都投来赞扬的目光,可是我深知:我的书上根本一个字也没有!我呆呆地望着思品老师,待她念完,轻轻地递给我书本,在我耳旁说:“作业完成得很好,继续努力!”我怯怯地“哦”着,心中除了惊讶愕然,更是感激。同桌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却羞得不敢看,怕那耀眼的光灼伤我的脸……老师的背影渐渐消失,但我却觉得越来越清晰,愈来愈高大的身躯让我无处可藏,我在她面前,真像一只微不足道、又卑又贱的蚂蚁!谢谢,真的十分感谢,老师用她的“谎言”维护了我那幼小的自尊,挽回了我的“面子”,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学生的幸福……
从那以后,我好像突然长大了,对自已从前的过错感到无比愧疚,也再也不把书空得一干二净了,因为,老师的“谎言”一次已足矣……这本书我一直放在我的床头桌前,我会一直保存好,因为书中虽然没有特别的记录,但却有着我抹不去的成长的痕迹。
(二)
线,有两种:曲线和直线。曲线太绕太复杂;但直线却简单明了,很理想化。我欣赏直线,向往直线,我希望任何事都能如直线般明了。
我也一度无知地认为我的生活、我的学习都是极其顺利,宛如一条直线不断向前方延伸。也许是吧,自从我记事起,我几乎就没遇到过什么难事。所有考试的结果都在我意料之中;钢琴虽然没有老师教但也能照着谱子弹出来;奥数题别人认为很难而我却认为没有挑战性;同学认为学习太累,而我几乎没有花什么心思,父母照样从来没担心过这方面的事……小时候我曾对长辈们信口开河:将来要去国外一流的大学读博士!他们个个听了捧腹大笑,点头称是,而我却信以为真,浑然不知那只不过是大人的敷衍,随声附和罢了。我以为我的成绩真的能让他人感到诧异,我以为一切真的有如直线一般美好,但是在寒假里的某一天,我惊愕的发现我的观点是被否定的,生活中几乎都是曲线……
那一天父亲的同事与他的女儿登门拜访,期间聊起了孩子的学习。父亲同事的女儿在省重点中学就读,这次的考试她在学校里排名十几,而我以与她差不多的成绩,竟在学校夺得桂冠!刹时间,我意识到我的竞争对手远不仅局限于学校,并且,他们个个都很强劲,我将来的学习必定不会是一条直线。
蓦然回首,原来我曾经看到的都是结果与收获,而它们当然仿佛是一条直线;而在收获前的过程其实都是曲线。我弹好了一首曲子,在之前,我是多么绞尽脑汁去琢磨那点点大的音符;我的考试还过得去,在之前,我是多么珍惜课上的时光;我做出了奥数题,在之前,我曾写满了多少草稿纸——比起直线般的结果,曲线般的过程不是更加值得引导我的视线作变化无穷的追寻;更值得我去欣赏、向往吗?我似乎突然间成长起来,若隐若现的发现些什么:当一个人走完了他坎坷的一生,定然会为自己留下的曲折坚定的脚印感到几丝慰藉。曲线是一种不舍不弃的追求;曲线是一种荣辱不惊的从容;曲线是一种风雨并兼的旅程。
如果说成长是一盘缤纷耀眼的彩石,那么,这两件事就宛如其中最夺目的两颗,化作我成长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