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的作文
早恋像是青春里难以避免的劫难,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也像是一根顽固的弹簧,越被压迫,越高高弹起反抗。每一个豆蔻年华的学子都听过无数谆谆教诲,或严厉或温和地劝诫着,不可以早恋。说这些的人语重心长,可是直到品尝过那青涩果实的滋味,我们才会真正明白为什么。
8月27日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难以忘记的日子,因为这是同学展言的生日。展言是班里的学习委员,经常穿着清清爽爽的白衬衫在足球场的绿茵上穿梭,还弹得一手行云流水的钢琴,在几次演出上博得全场喝彩,满座皆惊。
面对那个叫做展言的同学,一种名为喜欢的感情在心中潜滋暗长。展言的同桌小帆是我的好友,她看出我的心思,总是不遗余力地想让我们在一起。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你们很般配啊,他帅气,你漂亮,成绩又都是班级前几名。”
我说:“不打扰就是最好的温柔,我们之间没有可能的,我只是不甘心。”
“其实你还是希望有一个机会让你们在一起的,你不是真的不想打扰他,只是没有勇气而已。”小凡说。
她没有说错。因为知道他对我没有任何特别的感情,我便习惯把满腹的言语都埋在心底。偶尔他与我谈论些事情,其实不过是最寻常的话题,却总能在我心头激起千层浪,只是我习惯了所有的感情都默不示人。我可以在里、在博客上笑谈天下大事,细数千古风流人物,抒发不一定真实的雄心壮志,我谈人生、谈文学、谈音乐、谈历史,却唯独不提自己的感情。
几个月过去了,暑假里的一天,小凡告诉我,展言的生日是8月27日。在一种难以名状的冲动驱使下,我挑选了一个金色的音乐盒,寄给了展言——利用班长的职务之便,我知道他家的地址。
展言对我表示了感谢,仅此而已。淡淡的失落笼罩着我,小凡仿佛替我感到不甘心,执意去打探展言的心思。
“雪风,我知道为什么了,”一个月后,小凡有些惊异地告诉我,“他说,他很欣赏你,但是他理想中的女生应该是对男生百依百顺的类型,不应该太有主见,太有锋芒。”
我笑了,畅怀而大笑。“你知道吗?原来这么长时间了,我喜欢的只是一个幻影。我是那种用批判思维和怀疑思想看世界的人,以为他是有思想、敢创新的人,却没想到他还是喜欢传统的花瓶女生。”
小凡疑惑不解地看着我,我轻笑道:“我已经不喜欢他了,放弃吧!”
“为什么?你明明曾经很喜欢他。”
“是的,他的颜值、才华和学习成绩都让我憧憬,可是,他的世界观却和我想象中完全不同。在被他拒绝之后我才想清楚,他不是我想要的那个人。”
初恋这件小事,太容易当局者迷。
在了解展言之后,我才知道他并不是自己理想中的那个人。感情幻灭得如此可叹,一场从未开花结果的早恋,就此画上句号。就像费尽心思去做一道数学题,证明到最后才发现,自己预设的结论就是错误的,所以中间的一切努力都化为泡影。
兜兜转转,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身边人轰轰烈烈的早恋常常没有结果,为什么理智的人会劝告我们避免早恋,不是因为少年时代的爱情不够真诚,只是因为我们还太年轻,不懂得怎样去看透一个人,所以往往喜欢上的不过是自己心中的幻想,即使奋不顾身,也只是水中捞月,倘若为了不存在的事物耽搁了应该做的事情,实在不值得。
成熟以后,人变得谨慎理智,不会那么容易去为了飞蛾扑火的爱情付出全部。所以,早恋往往只是一段苦涩的青春记忆,极少有人真的可以从校服走到白头偕老。
曾经喜欢的人烙在了记忆深处,偶尔静静地回忆,在狂风暴雨的午夜想起青春听风看雨的忧伤,想起往事的青涩,但生活总会继续,我相信真正的爱在前方的未来,不在这个需要奋斗的当下。
后记:时光流逝,如今我和展言都已经走过了那个青涩的年代。步入成年的我们已经有了勇敢去爱的资格,不再对爱情患得患失。我找到了独立思考、思维敏锐的另一半,他也找到了心目中小鸟依人的女孩子陪伴着他。在爱情中,我们依旧保持着初心,而许多当年说着想找一个高冷男的小女生,身边另一半却是她们曾经嫌弃的温吞暖男呢。人都是会变化的,怪不得什么。
同学聚会,一起狂欢唱歌,小凡唱了《那年的情书》,“回不去的那段相知相许美好/都在发黄的信纸上闪耀/那是青春失去记号/莫怪读了心还会跳/你是否也还记得那一段美好/也许写给你的信早扔掉/这样才好/曾少你的/你已在别处都得到……”
是的,我没有给你的美好,你已经在别处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