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作文 篇3
朋友圈确实便利了交友,
却未必能交到真朋友,
当我们习惯了做点赞之交,
是否还能面对面共谈诗和远方?
“君子之交淡如水”,典出《庄子·山木》,有的朋友一直以为这话的意思是:君子之间的感情淡的像水一样。实则非也,这句话本意是君子不以利益来交往,君子之间的交往,不含任何功利之心,他们的交往纯属友谊,长久而亲切。哲理文章
肝胆相照,是友情的根本
于丹老师曾说:“结交那些快乐,能够享受生命的,安贫乐道的朋友。”
那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朋友?
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中,朋友又被划分开来:狐朋狗友亦为朋,酒肉朋友亦为友。可不管你发现与否,总会有这样的人在你迷茫失意时帮你坚定步伐,在你误入歧途时领你寻找方向,在你落魄不堪时不对你另眼相看,在你功成名就时对你依旧称呼不变。这样的人,是为真君子,真朋友。
薛仁贵当年穷困潦倒之时,经常得到王茂生的接济。后来薛仁贵被皇帝封为“平辽王”,前往王府来送礼的人络绎不绝,可他一一谢绝,唯一收下的就是一位故友送来的“美酒”。
这位以水充酒之人正是王茂生,而薛王爷非但不恼,反倒很高兴,因为他知道王茂生是寒士一个,以水代酒实在也是一番美意,他感慨地说:“这就叫君子之交淡如水!”当即痛饮三大碗,还说,味道好极了!
不错,肝胆相照的情谊并非友情的极致,却是友情的根本。朋友不分界线,不顾贫贱,英雄尚不问出身,何况你眼中的朋友?
互惠互利是交易,不是友谊。我们生活在一个以利益为链的时代,但真正的君子,双方都能保持一定的距离,讲求原则,以义交之。
君子之交淡如水,亦恒如水
君子之交淡如水,在巴金和沈从文的友谊中亦有体现。他们两人的出身、经历、气质以及艺术见解都迥然有异,在文坛上也分别有着不同的“圈子”。巴金崇敬鲁迅,而沈从文与鲁迅之间却有误解;沈从文与胡适、徐志摩、周作人等人有交谊,而巴金对这些人却是敬而远之。正因为这两位是君子,他们不想也不会从对方处获取什么利益,所以他们的友谊才能像水一样源远流长,善始善终,让后人津津乐道。
真君子又岂会为了那点利益见地,斗角勾心,心机叵测。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来来去去,未到也不强求,相识保持君子之交,相知便珍惜当下,即使离去也不念不留,如水般顺其自然,细水长流。真正的君子之谊淡如水,亦恒如水。
一辈子太长,要跟有趣的人交朋友
王小波说,一辈子太长,要跟一个有趣的人在一起过。
君子交友亦是如此。当然,君子不一定非得是幽默风趣、贯古通今、琴棋书画样样皆通的文艺青年,但君子纵不能大雅,也不会大俗。至少要是一个有内涵的人。
人人皆可,在闲暇之日,约三五好友,煮一壶清茶,或一壶小酒,鉴赏书画亦可,指点江山亦可,风花雪月亦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谓游戏人间,不过君子同乐。如果朋友间的关切问询,以朋友圈的隔空点赞取代,恐怕倒失了许多趣致。
莫急,国馆君不是以偏概全之人,朋友圈当然便利了交友,朋友圈还是要有的,万一交到真朋友了呢?但真正的朋友不会只存在于无形网络中,真正的朋友是面对面的是君子之交,因为只有相见才算相遇,相遇才能相知。
大好时光并非不可虚度,但应该浪费在自己和值得的人身上,真正的交往不在朋友圈,在自然,在情在理,还有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