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需要作文
友谊,是人生最珍贵的感情之一。有位伟人这样评价友谊的重要性:“得不到友情的人将是终身可怜的孤独者;没有友情的社会,只是一片繁华的沙漠。”人们赞美友谊,寻求友谊,因为友谊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生活的必需。
友谊是一种正常的心理需要。人生活在世界是,除了有衣、食、住、行等物质方面的需要,还会有种种精神的、心理方面的需要。爱的需要就是其中的一种,它包括被爱和爱别人这两方面。对我们中学生来讲,在爱的需要中,同学友谊占有重要的位置。随着“我长大了”、“我不是个小孩子了”这种独立意识的增强,我们强烈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希望他人能把自己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来对待。这种渴望爱重视、被尊重的心理,在关系平等的同龄人中间,是最能得到满足的。因此,同学友谊成为我们特别渴求的一种心理需要,它和父母的疼爱、老师的关爱一样,都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心理“营养”,是我们保持健康心理的重要条件。一个缺少友谊、长期得不到这方面心理满足的人,容易产生心理异常。
友谊使人分享更多的欢乐和幸福。真正的友谊是不含忌妒之心和狭隘之意的。真诚地为朋友的成功而祝福,真心地为朋友的进步而高兴这难道不是我们从那些真挚的友谊中经常可以看到的吗?友谊能使一个人的欢乐变成了几俱共有的欢乐,一个人的幸福成为几个人共同的幸福。不仅如此,它在使人能更多分享欢乐和幸福的同时,无形中还培养了我们宽广的胸怀和高尚的品格。
友谊有助于排角烦恼和忧愁。人生道路有顺境也有逆境,有欢乐幸福,也有烦恼忧愁。当遭遇烦恼和忧愁时,友谊会成为增强信心、克服困难的精神力量。
小陈因为母亲不幸病逝,内心受到极大打击。她变得性格孤僻,面容消瘦,成绩下降。班里的几个同学见了心里非常着急主动接近她,为她补课,并悄悄打听到了她的生日,决定一起搞一次“秘密”行动。在小陈生日那天,当黑板上出现“生日快乐”这几个字时,她的心一下子温暖了,她感激地和大家一起唱起《祝你生日快乐》歌。纯洁友爱的气氛,帮助小陈从悲伤消沉的阴影中一步步走出来,她又重新振作起来了。
在朋友需要的时候,以真挚的友谊去帮助他们排除烦恼、化角郁闷、树立信心和克服困难,这是友谊的最珍贵之处。而且,在学着去做这一切的时候,我们其实也在提高自己,使自己变得能干和优秀起来。
友谊促进我们进步。首先,友谊能使我们学习得更好。真正的好朋友,会把学习上互相帮助看成是责任,是乐事,而决不会搞“封锁”、“保密”,生怕别人超过自己。这种学习上的互相启发、共同钻研、“彼此交换”,能弥补个人知识学习中的不足,使大家的学习成绩都得到提高。
一位著名的英国作家作过这么一个比喻:“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那么,每个人只有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个思想,甚至多于两个思想。”
其实,友谊能使我们思想进步得更快。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俱都难免会有缺点和不足,有时甚至会犯错误。这时,来自好朋友的忠告、劝诫就成了一剂良药,它能使人清醒、觉悟,并产生翻然改进的决心和力量。而当思想上出现某种疑惑,或者关键时刻拿不定主意、踌躇不前的时候,听听好朋友的分析和意见,常常会有茅塞顿开的感觉。
最后,友谊能使集体更有力量。在一个充满友谊的集体中,集体成员之间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汇集起来会产生一种新的力量——团结的力量,它是集体进步最可靠的保证。看看我们周围,凡良好的集体一定是富有友谊这种感情凝聚力的。
人人都向往真挚的友谊,那么,什么样的友谊才是真挚的呢?
真诚平等。真诚,就是真实诚恳,不虚伪;平等,就是不因对方学习成绩的高低、能力的强弱、条件的好坏等看高或看低对方,而是完全把对方看成与自己平等的人。只有真诚,才能赢得对方的依赖,双方才会互相敞开心扉;只有平等,才会有双方在人格上的互相尊重,友谊才能建立起来并保持下去。
互帮互谅。友谊有很丰富的内容,其中互相关心和互相帮助是它最基本的内容。没有相互间的关心和帮助而建立友谊,就象没有播种就能收获一样是不可能的,友谊还有一个内容叫“谅解”。面对朋友间难免会产生的一些小小的磨擦,如果每个人都有一颗宽容之心,善于理解和原谅对方,小小的不愉快就会在谅解中烟消云散,友谊经过考验后会更加牢固。
共同追求。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用来形容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互相呼应,结合在一起。共同追求是精神的纽带,把人与人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你听说过“刘邓大军”吗?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这支由刘伯承和邓小平率领的部队,南征北战,威震天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正职赫赫战功。两位老一辈革命家之间至学深至厚的友情,也被传为美谈。抗日战争期间,一次,邓小平率领部队冒险通过敌人封锁线去执行任务,留守的刘伯承十分担心他们的安全。在邓小平通过封锁线的那天晚上,刘伯承亲自到师部作战科值班室等候电话。夜深了,同志们一次次劝他回去休息,他坚决不肯,说不见消息不睡觉。等呀等,还不见电话来,刘伯承不安地在室内来回走动……一直到天快亮时,报告邓小平已安全通过封锁线的电话打来了,刘伯承这才深深地舒了一口气。另一次部队过黄泛区,头上是敌机在轰炸,脚下是没膝深的烂泥地,又湿又滑,每走一步都很困难。邓小平搀扶着比他年长十几岁的刘伯承,一步一个脚印,艰难跋涉几十公里,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难怪人们会说“刘邓不可分”、“刘邓之间难以放进一个顿号”。正是对共同理想的执著追求,对共同事业的深情挚爱,使这两位老一辈共产党人结下了终生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