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武隆,期待早日踏上武隆一游的行程,去身临其境,游览天坑地缝风景名胜,在武隆喀斯特地貌揽胜,亲近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秀美山水,一直是我深藏心中的梦。特别是每天晚上看央视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当屏幕上闪现重庆武隆的神奇风貌时,我的心旌也荡漾起来,跟随播音员的声音,魂牵梦绕那片地方……
游览武隆的机会虽然姗姗来迟,毕竟还是来了。前几天,我们四校合一后的湖北三峡高级技工学校领导班子开会,同意各校区对完成招生任务表现突出的教师,组织一趟外地旅游。由我带队的校区开会,我力主奔向重庆。临上车时,有一位教师因为要照料孩子而遗憾的与重庆一游檫肩而过。我们退了一张火车票,一行9人组成团队,兴高采烈地踏上西行列车。在三峡库区的万州短暂停留之后,又连夜乘车赶往重庆。抵达山城重庆时,已经是晚上10:30分。我们住在重庆最繁华的观音桥步行街地段。联系了一家旅行社。翌日早晨,在驻地附近坐上空调大巴,车在渝黔高速公路上风驰电掣般疾驶,直奔重庆与贵州接壤的地方武隆。低矮的农家土屋、茂密的森林在窗外一一闪过。随车导游是一位姓帅的重庆女孩。一路上不断向我们介绍武隆的风土人情。游客中有人戏略帅导应改姓为靓,应该称靓导。谈笑风生中,车绕山盘旋,白云在山下缭绕。我们仿佛脱离了红尘,进入天上仙境,三个小时的行程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来到武隆景区大门口。大家雀跃般进入武隆天坑地缝景区。
武隆景区又称为仙女山。这里最著名的景点是天生三桥。依次排列着天龙桥、青龙桥和黑龙桥。我们跟随导游,沿着石梯顺级而下,方圆数百米宽的天坑让游客惊叹不已。不时还有当地的农民背着背篓爬上山来。三座自然形成的石桥气势磅礴,林森木秀、飞泉流瀑,山、水、雾、泉、峡、峰、溪、瀑聚集一起,是一处高品位的生态旅游区。规模庞大、导游介绍说:每座桥平均高度为200米以上,桥面宽约100米,每座桥呈纵向排列,平行横跨在羊水河峡谷上,将两岸山体连在一起,在距离几百米之内就有如此宏大的三座天生石拱桥,这是自然界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我们沿着幽静的小道来到天生三桥下,惊叹造物主竟是如此的神奇。天生三桥的桥体溶洞四伏,水帘高悬。桥下溪流潺潺,喷泉叮咚。峰青岭翠,悬崖万丈,壁立千仞,绿草茵茵,修竹摇曳,飞泉流水,一派雄奇,苍劲、神秘、原汁原味的原始自然风貌,以山、水、瀑、峡、洞、桥,构成了一幅幅完美的自然山水画卷。其中天生桥、飞崖走壁、擎天一柱、翁驱送归等景点更为引人入胜,使人流连忘返。著名导演张艺谋曾在这里拍摄了《满城尽带黄金甲》,是整部电影唯一的外景拍摄地点。在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群门前,我们停下脚步,仔细阅览着介绍。进入建筑群内,偌大的天井,有一辆古代的马车,导游介绍:这辆马车就是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道具。几位游客登上照相。我也禁不住跃跃欲试,坐上马车留个纪念。导游催我们继续前行。路边不时有轿夫问我们坐不坐轿子。轿夫可以坐轿的游客抬上山。坐一次150元。我看到坐轿的游客几乎没有。看来当地朴素的农民生存也不易啊!
我们继续前行。大家走累了,发现一座大溶洞下有几个石凳。我们坐下休息。我发现溶洞墙壁上有凹进去的石洞。同行者让我坐在上面,感受一下打坐的心情。我爬上去学着修行者气沉丹田。一位过路的游客指点我学佛不能带笑。我学了几次都不像。呵呵!看来凡夫俗子也不是那么容易学佛的。
从天坑地缝的山脚下爬上山顶距离还不近。本来有电瓶车可以坐上去。我问大家是坐车还是爬山。大家都愿意爬山。于是我们舍弃了坐车。经过半个小时的登山,终于上了天坑地缝的山顶。山风习习,清凉之极。远处山峦起伏,近处飞瀑清涧,大家感叹这趟来的缜思太值得了!导游呼唤我们登上景区内的电瓶车。我们又来到风景区第二个景点南国大草原。草原上有很多马匹在悠闲的吃草。游客们席地而坐,孩子们在草地上嬉戏奔跑。同行的朋友们脱下鞋子,在草地上相互追逐打闹。难得这样放纵心情,难得这趟愉快之旅!
天色逐渐变暗。我们依依不舍第离开南国大草原,依依惜别武隆这片美丽神奇的地方。踏上返回重庆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