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幸福作文
你说,怎样的生活才是幸福的?
缠绵的秋雨,氤氲的秋雾,凄婉的秋息终于远去。冬来了,竟带来了暖暖的阳光,今年的天气与往年又不同,如这看似寻常实则时时都有变化的日子。这样的时光让人无法和寒冷联系在一起,我欣喜地探出头,望向头顶那微蓝的天空,它比春天更高远了,比夏时更明澈了,比金秋更蕴藉了。一束阳光抛洒而下,眼前明亮了,影子短短地躲在背后了。
暖暖的午后,客厅也透进了大块的阳光,让人倍感欣喜。我和儿子相视一笑,共同推着沙发去追赶阳光,女儿在一旁兴奋的嚷到:“妈妈和哥哥开小火车,妞妞要坐小火车”。我们三个一时笑做一团。儿子的笑声憨憨的,就如他那颗简单、善良、纯真的心;女儿的笑则奶声奶气的,透着她对这个世界满满的热爱和好奇;我的嘴角也扬起了小确幸的微笑弧线。我们刚刚追赶到的那一大块阳光也柔柔的覆盖着我们,短暂而又冗长的生命时空里,我似乎找到了我的小幸福,它就在眼前、就是此刻,就是现在。
阳光的斜纹里,跳动着无数个看得见的尘埃,忽高忽低,忽上忽下,心绪不定,正如曾经迷茫的我找寻自己的人生,追求自己的幸福。我也是这世间的一颗尘埃,跳动在平凡生活的框框里,背上背着我的两个小宝贝,挪转爬行在时间的长河里,每一分每一秒都无比真实,从来没有虚幻,安安静静的刷个牙、认认真真的洗个脸、仔仔细细的洗个衣、无拘无束的想个事……这些对我而言都变成了一种奢望,似乎生活中每一个细节都能被累找到。我在追溯“累”字的渊源,或许是人生的麦田里,那无休无止的为了活着的一切繁杂琐碎,系挂缠绕在小小的我的身上,硬着脖子撑起那沉重的麦田……
我就这样一个人拖着疲惫的身体,携着辛劳的神情,在我自筑的人生麦田里,无助的呐喊,想要冲破这一切!我太累了,以致深陷其中,对其它的一切视而不见。阳光、茶香、书香,宝贝、微笑、成长,我竟都不曾留心、驻足、观望,记录。
你说,怎样的生活才是幸福的?
我不住的问自己,到底怎样的生活才是幸福的?
窗外是平淡的风,室内是柔柔的光,眼前的孩子的笑脸似乎让我一下子复苏了,明澈了。细细想来我是幸福的,只是常常被别人的生活参照,被劳累牵绊,让琐碎荒芜了心田,让名利蒙蔽了双眼,竟对身边真真实实的幸福无感了。
偷窥时光,再看那一路走来的脚印,现在竟不觉有丝毫的凌乱和沉重。
灯光下,那个只会读书写字的女子,也学会了穿针引线,为心爱的宝宝缝制棉衣。那不是我吗?那时只觉得腰背肩痛,身心俱累;此刻,我却看到了一个心灵手巧,勤奋质朴的我。
厨房间,那个只会做简单饭菜的女子,也学会了擀各色面条,什么菠菜绿、萝卜橙,番茄红……榨汁和面,做得有模有样,以及后来的花样更多的饭食。那不是我吗?那时只有对孩子是否好好吃饭、能否快快长大、千万别生病的焦虑和牵累;此刻,我却看到了一个爱意满满、创意无限的我。
生活中,那个以为自己已经对生命、对教育有所领悟的女子,也学会放慢脚步,稍事休整,让自己再次行走在文字上,潜心阅读各类书籍。伏尔泰说:“书读得越多而不假思索,你就会觉得你知道得很多;但当你读书而思考越多的时候,就会清楚地看到,你知道的很少。”每每读到深处,我也看到了,原来我也是如此浅薄苍白,可有时竟还气势汹汹的立于孩子面前,横加指责。那不是我吗?那个就是我,那时只有对孩子的期望,希望他方方面面都好,希望和我参照的其他孩子相比方方面面都好,我以为我是一位好母亲,殊不知,有时我是把潜意识中那个浅薄苍白,自信不足,无甚成就,对自己不满意的那个曾经搬出来想让孩子来弥补、来掩饰、来延续我的梦想。多么可笑,多么可悲,多么不可思议,我为什么不自己努力呢?我为什么不用自己努力提升的生命去影响孩子的思维和生命呢?就那么投机取巧的去要求孩子,就那么守着一份原地踏步的思维和生命懒惰的站在那儿,还为自己开脱说年龄大了、体力跟不上了。此刻,面对自己的孩子,我已学会平静,等等这两个慢慢成长的小生命;面对教室里更多性格各异、故事丰富的孩子们,我已学会解读,慢慢解读着那一串串生命成长的密码。我看到了一个善于反省、不愿停步的我。
……
我原本以为,行进在生活中,背上背着我的两个小宝贝,我感受到的只有累,走着走着才发现,孩子们竟让我看到了一个更加丰富、自信的我。原来我真的很不错,是孩子们成全了我,我会更加用心的和孩子们一起长大。
你说,怎样的生活才是幸福的?
我想,我找寻到的就是行走在简单心境之上的生活。
放慢脚步吧,简化内心,用质朴的感觉去触碰生活的点点滴滴,去感受属于自己的那份安然在握的幸福吧!
阳光依旧柔柔的覆盖在我们身上,心底一股暖意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