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素养的作文
同学们,你们知道文明是什么吗?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它就像一面公正而又无私的镜子,无时无刻不展现一个人,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我国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现在全国也在倡导文明礼貌。然而,青少年的不文明行为仍然随处可见。在放学的路上,一些学生骑着自行车互相追逐打闹,全然不顾交通规则和路边行人的安全;在公交车站上车的时候,大多数学生蜂拥而上,争抢座位,无视在寻找座位的弱势群体;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总能看见一些孩子攀爬树木,折下刚刚发出嫩芽的树枝;在公园小路上的鹅卵石,常被调皮的孩子挖出来,玩够以后,随手就扔进了身边的草丛里,让原来平整的小路变的凹凸不平……
为什么全社会都在倡导文明,而青少年却出现不文明行为呢?因为在青少年时期的人都想极力表现自己的存在价值和证明自己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被正确引导,则成为青少年向上的动力。如果青少年的价值感得不到满足,或是他们在成长中受挫,那么他们就会用一种极端的方式来表现自我,这就是我们在家里常见到孩子的叛逆、违拗、反复无常。而在外面的表现就是说脏话、举止粗鲁、行为没有规矩,甚至还破坏公共财物,把无情、无理、无规矩的事情当做表现自己或在同伴中炫耀的资本。
如果说孩子不讲文明,倒不如说父母不懂得做一个好的榜样。因为在小孩子的心目中父母也是一位老师,不管父母做什么,不管父母做的是好还是坏,他(她)们都会去效仿,可是大多数的父母都意识不到这一点,所以他们也十分不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比如:说脏话、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喝酒、抽烟、打架……这些在父母眼中看起来是不起眼的小事,然而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却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父母的影响下也会变得越来越不文明。如果不及时纠正的话,后果会越来越严重,终有一天,孩子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其实,文明与不文明的事不仅仅发生在平常人的身上,在许多名人的身上都有相关联的事情。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狭窄的过道上,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让路。列宁连忙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经走了半截了,而我现在却空着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紧地贴在墙上,等女工过去以后,他才下了楼。这不就是一件体现良好文明的是吗?在这里我并不想举太多名人的例子,如果那样的话会给人一种错觉:只有名人才会做文明的事,而我们就不需要。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只有我们每个人都讲文明,整个社会才算是文明社会,如果只有一两个人文明的话那是远远不过的。在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就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我们身边并不缺少这样不文明的行为,只是我们已经把它当做一件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事情去看待了。其实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一种体现,而公共文明有建立在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之上。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不注意自身的修养,他会有良好的文明习惯吗?不会,因为个人文明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在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在物质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公民的文明素质却出现了一些问题。新华社10月7日报道了一则新闻:“十一”黄金周的第二天新疆乌鲁木齐南山旅游地区出现80多名韩国游客集体捡垃圾的场面,其中还有30多名儿童。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旅游途中看到景区垃圾遍地的场面,便自发组织起来清理垃圾,短短20分钟,方圆1公里内的垃圾被清理的干干净净。然后他们又开车将5个装满垃圾的纸箱子送到垃圾站后,才安心继续游玩。参加集体捡垃圾的韩国游客柳仁圭说:“野外应该是一片净土,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么漂亮的地方却有很多垃圾。”其实,外国人到我们这儿捡垃圾的事情并非这一件:在城市的街头,园林景区以及长城上到处都有外国人捡垃圾的身影。而我们国人乱扔垃圾,却成了习惯,因此,即便到外地也照样是这样的行为。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幕的时候,迎客首日,大陆游客在乐园内肆无忌惮地吸烟,横躺座椅,随地吐痰、随意插队,种种恶习给迪士尼乐园留下了一个个不和谐的音符。再比如到外国旅游,中国游客大声喧哗、不排队、不遵守公共秩序、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些在国内早已见怪不怪的陋习,在外国的背景反差下却凸显的淋漓尽致。作为中国人,我们在对外宾捡垃圾的行为表达敬意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而感到羞愧呢?中国有我们引以为傲的秀丽风光和文化古迹,更有“文明礼仪之邦”的美称。然而秀丽的风光今天仍在,美好的文明和礼仪却被我们丢得差不多了。我们是否问过自己“为什么会这样”?
社会进步不仅仅是从物质上的重组和技术的先进上体现,更需要完美的精神和高尚的人格,促进全社会健康人格的构建,更需要注重文明,让人心与人心沟通。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因此我们要远离不文明的行为,倡导新世纪的“文明礼仪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