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的生日作文
2月3日,是我的生日。
一个人在寂静的冬夜里徘徊,小屋里橘黄色的烛光拖出了一条孤寂的长影,跟随着同样孤寂的我。习惯性的打开CD,放上自己喜爱的古典音乐,伴着窗外今冬的最后一场雪花,熟悉的音乐又一次回旋在耳畔,像一把钥匙,开启了记忆,在音乐王国里任心如狂蝶飞舞,就像天上随风飞舞的雪花。
古诗中说"流年暗中偷换",真是描写得太传神了。时光的手,就是在偷偷地更换日子,更偷换了我们的容颜。记得张爱玲说过,时间好比一把锋利的小刀,如用得不恰当,会在美丽的面孔上刻下深深的纹路,使旺盛的青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消磨掉。似水流年,带走青春,带走我娇好的容颜。岁月斑驳了记忆,很多红尘滚滚从眼前过,很多往事都已成追忆,在时光的隧道里,会有许多事情被淡忘,但是有那么一些刻骨的片段却依然不会在岁月里被搁浅。时至今日,我记忆的喷泉里还时常会飘撒出那点点滴滴动人的故事:那一年春天的花,夏天的雨,秋天的风,冬天的雪,虽然已经飘逝,可那四季的故事已镌刻在我的心底,并时时泛起温暖的回忆。
秋去冬来,行走在人生的路上,我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四季,人生的这本书翻过了一页又一页。在今天当时光翻开我生命里崭新一页之际,除了凝视已成过往的我生命里或辉煌或黯淡的一页页,重读一个个或美好或甜蜜或伤感的段段故事,让我感慨更多的则是过去的一年里,因我腰、手、腿摔伤并因此而引发了身体的一系列不适,以及我身边有些亲人和朋友虽然不幸身罹重病,但却以自己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重新从病榻上站了起来,带着笑容坚强地活着。那些或痛或喜的人间悲喜剧在我眼前犹如纷飞的雪花变成了一页页赤红的纸片,视野里一片惨红认真体味了"生命"这个神圣的词,深切地体会到:在我们所拥有的全部财富中,最珍贵、最美丽、最无可置换的,莫过于生命了。
生命给了花开的机会,无论花开多美,可终不能永存;生命给了花落的无奈,花落多愁,可也只是瞬间。生命,神秘而美丽、不可捉摸而异常珍贵的存在。浩渺无际的宇宙中,地球是一颗美丽的、蔚蓝的、透明的、充满生机的星球。然而,地球的美丽与生机,来自于生命的存在。假若有这么一天,生命突然从地球上消逝,创造和微笑随即倏然消逝,这地球会变得何等沉寂和荒凉。
所以说,生命是地球的骄傲。
可是,人的生命却又是脆弱的。似乎是笛卡儿曾经说过,人不过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人的生命往往还不如芦苇来得坚韧,有时候,一阵风,一场雨,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剥夺人的生命。而芦苇它的生命力却是极强的,水边的湿地上,它极易生长,秋天里它会举起让人们感到萧瑟的白花,经过一个冬天的短暂沉寂后,春天到时它又会挟着浓郁的绿意,猛烈地让生命爆发出来。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人还比不上一根芦苇。
但人的生存毕竟是有尊严的,有思想的,有感情的,因此我们的生命,比全世界的全部芦苇的总和更有价值。人在世上,只能活一次。佛教讲"人身难得",正因如此,此生必须活得有意义,我们活着的意义就是要维护这些价值。精神方面的枯萎与麻木,都是死亡。这是生命中唯一不能承受之痛。要永远保持住自我,因为一个人,假如失去了人类独有的高贵的精神,全部价值甚至赶不上一根芦苇。
在我们生命的旅程中,人生来就知道痛苦是漫长的,所以才哭着喊着而来。不过,上天给予我们生命绝非是仅仅让我们承受痛苦,让我们为痛苦而生,而是让痛苦与幸福交织并存。有时,我们会觉得生命是一种痛苦的煎熬,有生不如死的感觉;而有时,我们会觉得生命是一种快乐的享受。生命似乎永远是在这样两极之间延伸着。似乎总是喜剧与悲剧同生,苦难与幸福共存。
古人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言简意赅、一语中的。莲子有清甜的仁,藏于心底的却是最苦的芯,我们内心那渐成熟的涩苦是滋润生命的另一番味道,隐于恬淡表情之下不露声色,一如莲子的心。我不懂莲子的生长,却知道我的内心深处也如同这莲子一般。在过去的一年里,当我走过那段艰难的路程,再回首时,我不得不在心里感激生活将自己磨励得更成熟,更坚韧,更能体悟生命的真谛。
生命的珍贵,还在于它的单向延伸。它永远一味得朝着一个方向运行,永远得将今天化为昨天,将未来化为过去,将梦幻幻化为记忆。自然界春华秋实,人的生老病死是不可抗衡的自然法则,其实生命过程长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过程完成的质量。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它,不热爱它,不正确的对待它呢?热爱生命就要热爱生活。生活是生命的广阔舞台。太阳和月亮轮流值班,春夏秋冬不停地变换,无论旷野多么荒芜,无论道路多么泥泞,生活之路总要往前延伸。每天的太阳总是新的。人更应让自己,活成大地上的一幅好风景。
生活是实实在在,可又是那么绚丽多彩。过去的,就让它过去,该记住的,自然不能忘怀。不要为过去叹息,也不要光是憧憬着未来。把握住今天,就有可能抓住一个美好的未来。我没有上帝,不指望半空中伸来巨掌,将我轻轻托起。我愿自己的生命消解在生活之中,消解在痛苦与欢欣之中,仿佛财迷数着一把小钱。我举着这把小钱,一五一十买下我的世界。
凝视伴着今冬最后一夜的清瘦蜡烛,苍白而孤独的烛光下,一张展开的彩笺散发着淡淡的幽香,在烛光倒映的冰花上,悄悄远离。不远处黎明就要来了,我已听到春姑娘轻盈的脚步声正向我走来,随着立春的第一声春雷、第一缕春风,第一丝春雨,冬去春归,原野一片歌声。我将唱着礼赞生命的动人乐曲,跳出旧有的梦境,沿着本质的方向,回归属于自己的春天,把春天里的阳光带回家里,照亮寒冬雪夜的每一个角落,把我的快乐撒播在房间里每一寸的地面上。
张爱玲说:“每一只蝴蝶都是从前的一朵花的灵魂,在尘世的清晨回来寻找它自己。”,我知道,今后我的生命旅途中,并不只是创痛,还有很多美好在等着我。生命的充实,不在于年岁的长短,而在于领悟生命的深浅。生活总会有潮起潮落,重要的并非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而应是拂去昨日的尘埃,感悟生命里的美丽,将昨天打个结,然后微笑着在金鸡报晓声里展开明天绚烂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