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哲理记叙文作文
生命里充满了大大小小的争夺,包括快乐与自由在内,都免不了一番拼斗。世人陷入自己围成的怪圈里,无路可走。
多希望能够把脚步放慢,多希望能够回应大自然里所有美丽生命的呼唤!
我在这条长河中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收集。无论是风吹过耳边的声音,还是小猫的呼吸;无论是树叶落下的叹息,还是花朵绽放的欢呼,我都小心珍藏,就让我生活在这一刻,好好儿享用我的今天。
春天的记忆
痖弦说:“世界上唯一能和时间对抗的,对我来说,大概只有诗。”
可是,我想,其实时间本身是没有什么改变的。四季总是依着一定的节拍,周而复始地唱过来。多年前的一个春天,我即将毕业,那个时候的我们血气方刚,意气风发,对未来充满信心。于是大家相约去杭州旅游,作为告别学生时代的纪念。
一路歌声,一路笑声。
当西湖卧在我眼前时,简直不能相信,那是怎样的一席眼睛的盛宴:薄雾掩映下的一泓碧水,是初醒的少女的眼,流转着宁静、清澈、玲珑的波光;湖边的青草,像睫毛,随着风的温柔节奏轻轻摇摆,没有一丝浮华和粉饰。那一点点未醒人世的惺忪,让我感叹这是怎样一只宠辱不惊、与世无争的眼叫、心地掬起一捧水,似乎也笼罩着一层薄雾,就像一块含烟的翡翠。
我们坐着船,湖面的风还是有些凉,不过很软,像女子冰凉而纤细的手。船只顺着苏堤慢慢漂过,从依依垂柳下漂过,从玲珑软玉似的湖心亭漂过,不觉有点醉了。一时分不清是船在晃,还是我在晃。
久在上海的我,从来没见过如许的绿色。浓绿、浅绿、翠绿、墨绿、新绿……还有那些叫不出名的,真是大开眼界。上海的绿色少得可怜,即使有,也千篇一律,以至于我每到春天总是迫不及待地寻找。而杭州,西湖,可以说囊括了画家所能调和出来的所有绿色,让人欣喜若狂。我恨不能投身于这绿的世界,融化在其中,永不分离。
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可是那个美到极致的春天,却留在记忆深处,每当闭上眼睛,仿佛那一抹绿重又呈现在眼前。
盛夏的果实
实在是害怕夏天的滚烫。火一般的艳阳,令我望而却步。我只能躲在空调间,吃着冷饮,享受清凉世界。
去年,爸爸从花鸟市场买来一盆茉莉。起初,我看着那样多那样密的花苞时,始终不敢相信每一朵都真的会开。
可是,过了几天,它们真的陆续开了,而且越开越多。小朵小朵的蓓蕾慢慢绽放,圆圆柔柔的,伴随着沁人心脾的芳香。我蹲在一旁,一朵一朵地数着,那清香而又洁白的小花啊,让我如痴如醉。于是,从那一刻起,夏天对我而言不再是煎熬,而是温馨。感谢这些小花,它们陪我度过了一个难熬的苦夏,也教会了我换一种眼光看待事物。
秋天的魅力
秋天是四季中我最钟爱的。它不像春天的慵懒,夏天的毒热,冬天的萧索。它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告诉人们,它来了。
周末起床,例行公事地发一阵呆,然后慢吞吞地洗漱。看书、娱乐、学习,一上午就这样消磨了。到了下午,泡上一杯咖啡,坐在书桌前看书。哪怕是做平时讨厌的事情,此时做起来也是劲头十足。
如果有约会,当然最好了。打扮得干净利落,和朋友们一起计划一天的行程。
很多年的秋天,每天都必经一条路。有一年,我看到梧桐树叶落了一地,几乎连空隙都没有。我不禁恍然:书本没有骗我,树叶真的是金黄的。那一地的树叶就像一条金黄的地毯。我小心翼翼地踏上去,怕弄疼了它们,平时五分钟的路,愣是走了十五分钟。因为听人说过:树叶的形状就像人的心。那么如许一地的树叶,就是众多人的心了。
我爱这金灿灿的秋天。
冬日的情调
我自以为还不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可是有天早晨,当我睁开眼看到窗外的白雪,还是忍不住跳了起来。天空飘着的如许雪花,那么可人,像一个个精灵,舞着,舞着,舞着……
记得小时候,下雪是家常便饭。那个时候,妈妈给我一穿上厚厚的棉袄、棉裤,我就开始期待下雪。到了下雪天,我会拿出家里的搪瓷碗,盛上一堆雪,然后慢慢地塑出雪人的样子。眼看着雪人的鼻子出来了,手也出来了,再把纽扣轻轻按上去,一个雪人就在我眼前了。不过,总不能保持很久,到了第二天早上,它就变成了一碗水。爸爸说,因为南方的雪是湿的,所以很快就化了。我始终觉得奇怪:雪还有干的、湿的之分?尽管雪人很快就融化,可我还是乐此不疲。尤其是和小伙伴们堆雪人的情景,大家都冻得手脸通红,还是兴高采烈的。这个时候真幸福!
现在上海很少下雪了,有一年圣诞节飘了一夜的雪花,纷纷扬扬的。我只是趴在窗前数着,看着它们一点一点地落到地上,又一点一点地积了起来,前赴后继,精神可嘉。忽然想起影片《AmericanBeauty》里的镜头,是一只在风中飘忽的塑料袋,象征着生命的漂流、无处着落,很是令人唏嘘。我也喜欢看漫空飞舞的雪花,飘飘洒洒……冬天就应该下雪。
看着这些精灵,我真想对着地球那一端,不管是谁,大声喊道:嗨!你那里下雪了吗?
尾声
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我想说:“感谢造物主给了我明亮的眼睛,让我可以感受大自然的各种馈赠。”
我终于明白,每一条走过来的路径都有它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我也终于相信,每一条要走上去的前途也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整个人类的生命就有如一块一直在琢磨的玉石,在我之前早已有了开始,在我之后也不会停顿不会结束。如果我能学会真正地爱我的生命,我也必定能学会真正地爱人和爱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