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家训的作文
俗话说得好: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我看来,家风家训是一个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我家,家人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就是我的家风家训。
爸爸是一个家重要的支柱。我的爸爸由于一场意外导致右手残疾。但他从来没有放弃,依然充满信心,跟着一个师傅学了一门手艺。于是,它就变成了我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平时邻居们都多多少少的给予了我们一些帮助。但是我的爸爸坚决不把它当成理所当然,尽力做出了回报。记得有一次一个陌生的叔叔急需一个钻头,爸爸毫不犹豫地把他刚买的钻头借给了他。那个钻头十分昂贵,爸爸自己都没舍得用。没想到那个叔叔一声不吭的就走了。过了很多天,他都没有还回来。爸爸心里一直悬挂着一颗巨大的石头,迟迟不能落下。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便跑去问爸爸:“爸爸那个叔叔还没还回来,不如我们就给他打电话吧,再不行我们就找到他家,让他把钻头还给我们。”爸爸一听眉头紧锁:“你怎么可以这样想,不就是个钻头吗?我再努力一些就又回来了,平时大家这么帮助我们,都从来不求回报,我们又为何这么较真。做人啊,不能只懂得索取,也要懂得奉献,他没还回来一定还有其他原因,我们要体谅一下他。”爸爸这一番话令我感受到了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美好品质。
妈妈是一个家庭中完美的点缀。我的妈妈是一名家庭主妇。他不仅要看孩子、干农活,还要协助爸爸完成艰难的工作。由于我的弟弟妹妹都还小,身边不能离人。在平常,中午我还要回家吃饭。所以我妈妈每一天都像打仗似的忙碌得马不停蹄。可她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苦。每天都微笑着面对生活。平时她到地里拔草浇水。在不忙的情况下,她都会把旁边别人的那一份也干了。我一直疑惑不解,于是问妈妈:“你为什么这样做?”妈妈说:“帮助别人是多好的事啊,哪有那么多为什么?”记得还有一次,邻居家人出去玩了,不料却把自家的猫关在了家门口,那只猫饿得饥肠辘辘,无奈之下只好来到了我家。在平时妈妈都挺怕小狗小猫的,但这次她克制住了内心的恐惧,把小猫领回了家,还给了它许多好吃的。小猫吃得饱饱的,心满意足的走了。妈妈看着小猫,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邻居回来了,非常感激,非要给妈妈钱,可妈妈不要:“这是我应该做的,咱俩谁跟谁呀,还跟我客气什么?”妈妈这一举动令我感受到了热心的美好品质。
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我的姐姐脱颖而出,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我的姐姐一直和同学们相处的很好,常常像爸爸一样奉献,像妈妈一样热心。但是让我感受更深的就是她的诚信了。姐姐高考后并没有宅在家里,而是去找一些工作。替爸爸妈妈分担,终于她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工作,一直期待着面试。面试的日子一天天靠近,结果那天云朵不知为何大哭起来,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根本没法出门,可是工作那边已经预约好了,这可怎么办?当大家都在沮丧时,姐姐挺身而出,说:“这也许就是上天对我的考验,我偏不信这邪。”姐姐拿了把雨伞艰难的走着每一步,她刚到汽车站车就来了。听姐姐说,当时本应该有15个人参加面试,却只有她一个人按时到达了考场。于是他顺利地通过了面试,如愿以偿的当上了助教,从那以后她也开始学习,回家后一丝不苟地为同学们批改作业,为同学们调换合适的座位,为同学们整理名单……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姐姐终于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他将这一笔钱作为自己的学费,为爸爸妈妈减轻了不少负担,她不仅感叹:“诚信真是个好东西,如果没有它,爸妈的担子就又重了。"我又从姐姐身上看到了体谅父母的美好品质。
从那以后我就知道了我家的家风家训,那就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热心,是诚信和体谅。我一定会把家风家训牢记于心并发扬光大,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