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句话是一位伟大的人民榜样说的,他就是雷锋!就是这一缕阳光、这一滴水、这一粒粮食、这颗最小的螺丝钉,虽然他的一生短暂,但他的精神长存,虽然他的一生平凡,但他的形象伟岸。
雷锋叔叔一生都在做好事:自费为丢车票的妇女买车票、冒雨送一对母子回家、带病为工队搬砖、扶老人上火车去抚顺看儿子……而我,从小受到爸爸妈妈的教育,小小年纪的我,就已经有了学习雷锋精神的成效……
记得二年级时,我去上体育课。下楼梯时,眼尖的我看到了一张纸币,我捡起来一看。呀!是一张20元的纸币,这时,一个同班的男同学走了下来,他一看,我拿着一张20元的纸币,他就想一把抢过来,占为己有。可我从小就跑得快,我一撒腿,从另一边的楼梯跑了上去,跑进了教师办公室,把20元的纸币交给了老师。这时,上课铃声响了起来,我说了一句:“老师,我捡到一张20元纸币。上课了,我先下去了。老师再见!”说完我就飞奔了下去,幸好,老师还没来,这时,那个男同学问我:“黄倚凡,钱呢?”我白了他一眼,说:“给老师了,我问你,你是不是想把那钱拿来自己用?”“是又怎么样?”“我告诉你,这样是不对的,你试想一下,如果你是失主呢,你掉了20元你不急吗?”“是哦…对不起,我错了。”“你承认了就好,不要再有下次了。”“嗯!唉,老师来了。”……
下课后,我回到教室,马上就被老师叫了过去。过去后,老师问:“黄倚凡,你现在把这张纸币交到政教处。”“哦,知道了,老师。”说完我就拿着钱跑去了政教处,不久,广播响了起来……后来,因为这件事,我还被老师在班会上表扬过呢!小小年纪的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做“雷锋”的好。
还有一次,那是在四年级的时候。我和同学去买书,上楼梯时,我突然看到了一张50元的纸币,我和同学马上捡起纸币,两人跑去政教处,把纸币交到了学校领导的手上。同样,不久后,广播响了起来,我和同学一听,心里甜滋滋的。
雷锋叔叔他并没有高大的身材,却受世人的仰慕;他没有漫长的人生,却用短暂的生命留下永恒的精神;他用最平凡的行动,铭刻不朽的青春;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却留下了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他做好事不留名,谦虚地笑着说:“举手之劳”。也许有人说:“他已经死了,学这些有什么用呢,又不会被世人仰慕。”不!他并没有死,他的钉子精神,他的一件件平凡却伟大的事迹,他—雷锋,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活在我们的历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