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新学期作文
我的办公室紧邻109中学,有规律的铃声总是从早到晚荡漾在空气中,飘到我耳边。现在的学校连上下课的铃声都比我们那时候悦耳的多了。我常常噼里啪啦敲会儿字,他们下课了;我写了个信息,他们就上课了;打一圈电话,他们又下课了;中午正犯困,铃声又响了,不知道是不是午休时间到了呢?
一种名叫"学校"的气息于是一直萦绕着我,挥之不去,搞得我总是很哀伤。
其实以前我是很讨厌开学的。
原因在于开学首先意味着要交假期作业。于是,在开学的前一个礼拜是我一个假期中最辛苦的一个礼拜。我首先要将假期M天除以要求交的N篇日记,按时间顺序均匀地算好日期,回忆起大概的天气,然后往这些日期中填正文;其次我要苦苦搜罗诸如大小人王工这些笔画比较简单的字,一个字练整整一页,每练完一页字就数一遍还缺几页,再后来我发现练简单的字不如抄宋词,因为标点多,抄宋词不如抄唐诗,因为七个字便能成一行;再然后,我要翻出假期作业本,把后面的标准答案撕下来,奋笔疾书全部抄完;最后,很无奈的是一般还有几篇作文要写,这个抄不得,于是只能老老实实地写作文。
一个假期的作业通常是我以一天狂赶十二个小时的速度在一周之内搞定的。
最苦的是寒假。因为寒假一般在正月十六开学,而在我小的时候,正月十五会有烟火表演或花灯会,我又舍不得不去,于是只有拼命吃饭,在家人还在吃元宵团圆饭的时候插空在旁边写作文,晚上看完烟火回来,再继续做,一直做到凌晨,小睡一会儿,然后疲惫不堪地开始新学期。
不止一个老师在开学第一天疑惑地问我,cyy同学,你一假期都干嘛了?怎么看起来那么累?
开学其次意味着要配置很多新东西。我有一些强迫症,比如说,开学第一天一定要穿新衣服,一定要新书包,一定要新笔盒。新书包和新笔盒随着我年岁增大而被摒弃,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小学的某一年,爸妈给我买了一个很贵的新书包,大概要几百块钱。对于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来说,几百块钱的书包绝对是一个奢侈品,于是我立马舍不得换了,发誓要将它用到不能再用为止。于是,再后来开学,我就不买新书包了。这时的我突然发现,其实,没有新书包的新学期也还是新学期。所以说,强迫症的根源其实还是在于心里。
只是,我还是保持着开学第一天一定要穿新衣服的习惯,直至上大学,直至大学毕业。
开学还意味着会见到一个假期没有见到的同学。
在这点上我总是有些不好的回忆。在我六年级的第一个学期新开学那天,我悲哀地发现两个月没见,和我同窗五年的同学中有一大半我忘了名字了。而且我那时候是班长。于是我后来绞尽脑汁找了一个点名的工作来做,顺带把每个同学的名字再记一遍。
在认人和记人名字这点上的先天不足,从小便有所体现,一直至今。
越长大越没假期的概念,也没有了小时候开学前一晚的忐忑心情。
这种对于开学两字充满无限复杂情绪的这一天再次到来的时候,是我如今已经没学可开的时候。
尤其想念我待过的每一个教室。
我的初中教室在二楼,那段楼梯我每天都跑的很欢快,那是我最张扬的年代。那短短的三年,我仿佛将我年少全部的情愫和感怀、桀骜和不羁、张狂与自大一次性用尽,却也是我最真实不做作、敢爱敢恨、敢作敢为、洒脱率性的年纪。我的青春似乎比大多数人来得早,来得更轰轰烈烈,却也离开的更快。
我的高中教室在一楼。在那个教室里,我三年全部的记忆就是一个混字。我凡事很懒散,凡事都很低调,也许是和这个班级的性质有关,也许是和我突然厌倦了跑太快有关。我总说我顿悟了,这种顿悟可能来自于一场大病,可能来自于晚上醒来时突然觉得自己很孤单,也可能来自于突然失去了对那些名利的欲望。
简单地好好生活最重要。多年前还在上高中的我就说服了自己这一点,不能不说是一种境界。正如我所说,那三年是我人生的分界线,无论是我的选择还是我的性格。
看,如今总是会被人说我的性格是什么什么样,其实,还有一个我,现在的你们没见过。
RUC的教室越来越高端,当年的教四在我看来已经够好,后来又有了明德,上课坐的椅子还是软的不是硬板凳,真是够奢侈。
我最怀念的却是最旧的教二。
一个教室刚刚够全班人坐,大家挨得很紧凑,广电自己的老师也和大家够随意,于是我们总是很喧闹,课堂上总是不断地放着各种新闻节目,不断地拿来做分析和比较,但我们也总有本事讨论到偏题得老师怎么也拉不回来,还有丁同学和翔子经常就争吵起来了,我们众人不仅不知道他们怎么就辩论起来了,更不知道他们在辩论啥,我都能想象周yong或杨gangyuan站在讲台上无奈的表情。而辩论永远是没有结果的。毛毛或者我等人常常以在其中掺和一嘴为乐,掺和完了其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时间就这么飞逝。我们就这么靠近,又远离。
回忆起那些教室,脑海里的颜色是那古朴的土黄色,绝不新潮,但是很温暖,还有冬天的大阳光晒进来,我似乎仍可以盯着PPT上那些飞舞的字样发呆。
人生的路走到今天,我似乎过于习惯上学这件事了。
接下来的人生,我将习惯的是另外的事。
只是,在属于新学期的这个月份,总归是可以想念一下过去的。就好像每年的六月,无论多么老去,只听到高考两个字,便有万千滋味会涌上心头。
--不上学的分割线--
最近想征人与我一起做以下事宜:
逛天坛。(我上班在天坛东门,我住在天坛南门,可我从来没有去过天坛)
去长安街看夜景。(新的花卉盆景布置完了,傍晚时分华灯初上的长安街会是什么样呢?)
看花博会。(等了好多个月,花博会终于要开了)
去龙潭湖公园。(据说那是一个不错的公园)
八大处(突然很想再去一次)
银杏大道(秋意再浓一点吧。北京的秋天是最美的季节)
还有很多电影想看。
有意者速速联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