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作文
他如一颗闪亮的明珠矗立在山巅,闪射出耀眼的光芒。以文代兵,以笔代枪,带着人民的期望走上了为中华,为名族的抗争之路!“他的方向就是人民的方向!”以一己之力谱写了中国二十世纪文学界壮烈的篇章!他就是我们为之骄傲的大文豪——鲁迅!
家境败落的他
鲁迅先生出生于官僚地主家庭,原本是个不愁吃穿的“小公子哥儿”,但13岁那年,远在京城做官的祖父因科举舞弊案入狱,父亲又长期患病,终至死亡,最终家境败落下来。
在败落困顿中,鲁迅先生看清了人世间丑恶的面目。父亲辞世前,人们还带着羡慕的眼神看着鲁迅。可惜,人走茶凉,父亲因为庸医的医治遗憾的离开人世后,彼此间竟只剩冷眼相待,避而远之。那时他便明白,曾经的关怀备至,都只是那些人为功名利禄前来恭维,以表“孝心”、“关心”罢了。
这一切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父亲的离开成了鲁迅先生永远的痛。父亲的辞世,世态的炎凉让鲁迅先生失望至极。于是他远赴外地求学,以求日后可以救助更多像父亲这样的人。多年以后,鲁迅先生还非常沉痛地说:“有谁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顿的么,我以为在这途路中,大概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
家境的败落,给鲁迅先生的童年填充了些灰暗的色彩,短暂的不幸并未让这个少年失去生活的方向,反而,他迎着眼前的不幸,树立了人生的第一个目标。想想自己,无比惭愧,每每挫折来临,就逃避哭泣,动摇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认真幽默的他
我们对鲁迅先生的印象大多都停留在教科书中,那时只知道他是一个爱国爱民的让人钦佩的大作家,心中满是敬意却不敢靠近。偶然查阅起他的趣事,竟发现他如此认真、幽默。
小时候他就无比热爱读书,对书也是视若珍宝。每每看书前,必须要洗洗手,才郑重的拿起书籍阅读,好像生怕弄脏了那神圣的书籍似的。他对书的热爱远远超出了对物质的享受。有一次,因为成绩优秀,学校给他奖励了一枚金质奖章,结果他竟跑到街头将它卖了换钱。年幼的他又做了一件超乎我们意料的事情,他竟然没有拿着那些钱去买好吃的,而是拿着那些钱买了一串红辣椒和几本书。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那串红辣椒是给他看书时提神驱寒用的。每当晚上寒冷难耐,他就摘下一颗红辣椒放入口中吃起来,以此抵挡严寒和困顿。
他那爱书的样子、吃辣椒喷火的样子,认真看书的样子仿佛就在眼前,不觉让人觉得亲近了几分。要是你还知道鲁迅先生那些幽默的故事,相信你会更喜欢他。
有一次他被特务跟踪,由于特务穿着比较破烂,他心生戏弄之意,给了特务一个银元,让他去买点吃的。想想那个特务当时的脸色,该是一阵红一阵青吧。晚年的鲁迅先生除了奋笔疾书,还多了几分孩子气。据说有一次他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写作,结果被屋外的野猫打断了好几次思路,于是他就拿起香烟盒对野猫发起了攻击,让那猫落荒而逃。想想一个如此厚重的大文豪竟也会有如此举措,着实让我大吃一惊,却也让我更喜欢他了。
真希望自己也能如鲁迅先生这般热爱读书,也能拥有这般幽默的处事智慧。
手执利剑的他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誓要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中,而事实上,他也拼尽全力实现了心中的愿望。
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人民,给了国家,他的一生都在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他曾不远万里奔赴日本学医救民救国,无奈却看透了中国人的麻木不仁和精神残缺,于是他弃医从文,以笔代抢,向那风雨飘摇的社会发出时代的强音。“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鲁迅先生一生的目标和写照。面对反动派一次又一次的激压,他没有放弃,没有屈服。他打的是一场以笔为枪的永无休止的没有硝烟的思想和精神之战!日本留学期间发生的看电影事件,让他深深明白,中国需要的是思想上的治疗,需要的是一次痛入骨髓的精神“治疗”。那双原本拿起针管的双手拿起了注入民族精魂的笔,此后便用利剑般的文字刺向那些埋在人们思想中的“毒瘤”。他用这把“利剑”击破了人世间一张张丑恶假意的嘴脸,揭开了那帝国主义的“人面兽心”。事实证明,他实现了自己救国救民的愿望,他是成功的,是全胜的!
鲁迅先生就像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历久弥新,在往后的日子里,鲁迅先生的精魂也将被我们永远铭记,他的浩然正气必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中华文明而学习,为祖国富强而拼搏。而此时,我要让自己喜欢上读书,并努力实现自己小小的梦想——考上理想高中。为此,我会坚定不移的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