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十七岁,如今已经模糊了当初是因为目标还是好玩去参加的音乐培训,我想我已经没有资格谈目标了,心无杂念才能有结果,意志不坚定者注定被淘汰,而我则是后者。
意志不坚定可能就是分明偏执热爱音乐,可是只管享受其中快乐,并不会去温故而知新的这种,那七个月培训时间里有四个月时间用来学习,两个月在糊里糊涂地和一群朋友沉浸在所谓的“初心”玩闹,而刚进去的那一个月好像是属于放空的状态,虽然在不断学习,但根本毫无思想。
记得有过七次模拟考试,而那时候根本不明白考试歌曲选择是个什么概念,还曾跟主专业老师提过一些幼稚的想法,不过专业老师总会耐心地讲解,细心分析,然后根据情况选择歌曲,不过总有一些人都会不乐意地服从安排,我就是其中一个。成绩出来之后,乐理试卷上鲜红耀眼的分数,述说着我的不争气,耀武扬威、趾高气扬地指责着我。每看一次,都像洒下一片图钉后,再用力地踩进我的心扉,疼痛让我战栗。几次考试后段时间,我每天奋力刷乐理题,那是还没有回去文化战之前提前体验了一番高三的紧张。我害怕考试分数落后于别人,可能是心里那股不服输的倔强感,让我每天昏天黑地地刷乐理题,让我想躲避别人的眼光进步。我不想让别人看到下课后我在做题,别人吃饭我在做题,那个年纪里在别人眼里这样做题似乎不是爱学习而是爱装模作样。很长一段时间有个人每天自习课教我做题,不耐其烦地一遍又一遍讲解着乐理老师上课已经讲过了N遍的知识,到处找乐理题、自己出乐理题给我补习,让我进步。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后来乐理不再是拦路虎,我也曾以为每一门课程都懂了皮毛。
元月份的艺考很快到了。笔试部分的乐理视唱练耳,练耳有点节奏快,不过练耳好像比重不大,其他自我感觉很简单,所以没什么负担。作为第一批出发的我,刚去似乎并不确定这个考试将会对我造成多大的影响。那是第一次去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记得在酒店的时候主专业老师很早就起来,给我们当天考试的几个人练声、唱歌、合伴奏,像是确保一切都准备好了才放我自己去考场。当初拿着那份歌谱,抱着一分期待和好奇,迈入了考场,竟没有一丝紧张,我只记得了老师说过不要接在唱的很好的人后面,正巧我前面一个女孩唱的《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顿时让我放松了一截,然而自己第一句没有合上伴奏,慌了,结果可想而知,能怪谁呢,自己松懈还是根本没紧张过,可结果依旧都摆在那里。
唱完以后以为一切都结束了,我目光呆滞地出门,就看见了一直在门口等待并陪伴了我七个月的老师,和主专业老师相视那一刻自己都无话可说,回到房间之后听见几个朋友可喜的分数才潸然泪下。嘀嗒的时钟嘲笑着我的愚蠢,明明早已看透了繁华,却还是要等待落幕。一个电话听到父母的声音我才听到寂寞的啜泣,一点都不懂事地嚷嚷着不要读书了不要回学校,我想再亲身经历了一切培训过程,我付出的并不比很多人少,可偏偏结果不尽人意,自以为就是上天不公平。有时候不得不承认自己是那么的不堪一击,在挫折面前无力颓废,明明耳朵是那么清晰,却总是时常嗡嗡作响,不知道自己是否清醒。
那天下午第一次和主专业老师那么真诚地交流,她说她艺考同样是在师大考的,当时也没考好,后来毕业后就想着要离开这座令人伤心的城市去外省学习。她说艺考失败不代表以后。我似乎是从那句话听出了艺考是有多伤人和不容易。眼皮沉重地抬不起来,刚化过妆的脸上睫毛扛着沉重的泪水,眨了几次晃晃悠悠跌落下来,视线迷迷蒙蒙映出一张表情恍恍惚惚的脸。眼泪浇醒了我的梦,告诉我是如何辜负了一些爱我的人的温暖与庇护,如何辜负了那段朴实无华的培训时光。我也想离开这座令人伤心的城市,再也不想开口唱歌。
经历过艺考以后才会知道几百块钱报名费几万培训费,穿着高跟鞋和礼服外面还裹着棉袄、排队几小时,只为了考官能看你一眼,那真是一分钟值千金,参加过校考你才会知道中国人那么多,几万人只为一个名额,平时看不上的军大衣会有多想穿上,因为是真的温暖,还会懂得一天吃一顿饭不是不去吃,是真的吃不下的感觉,尽管都已经是过去……
毕业时我们都微笑着说让时光停留在原处,其实早已经被洪流无声地卷走,那份专业、每一根血脉,我都很熟悉,每一次的呼吸我都可以感触到,可以它不属于我,我也不属于它。我只是音乐的过客,时间到了,也就该离开了。
它留给我的,注定是一段湿漉漉的青春,一个永远无法晾干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