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铺天盖地袭卷而来。大地裸露着枯瘦的胸膛,干涸的河床像一根根肋骨般清晰毕现,那些号称千年不老、千年不倒的胡杨,却将其曾经奋力伸向天空的手臂无力地垂下。不再渴望乞求苍穹怜悯的泪滴。一截截离开母体的断枝散落在荒芜的土地上。在地平线以下,是千年前的繁华,那些郁郁葱葱的植被,那些清澈如明镜的河流,那些错落有致的房舍,歌舞升平,鼓瑟吹笙。作为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骆驼在这里吃到了比别处更鲜美的青草,踩着比沙漠更坚硬潮湿的土地,商人在这里完成了更多的交易。这里,是楼兰,也是王国。千年之后,河流将土壤抛弃,植被被枯萎包围。古老的繁华在黄沙的覆盖下绝望地死去。没有轻风拂柳,琵琶羌笛;没有人丁兴旺,万物和谐;只有狂风在呜咽,悼念者逝去的美丽。这里,是沙漠,也是楼兰。
如今,我们同样生活在一个楼兰之中,一个热闹繁华却正在消失的楼兰。日益拔高的楼房,日益增长的人口,日益方便的交通,和——日益恶化的环境。我们无需河流,因为有地下水;我们无需树荫,因为有空调;我们甚至无需担心环境与资源,因为总会有人说“这与我们无关”。但是,我们需要一个多彩的世界,我们无法仰望没有白云和飞鸟的天空,我们无法游览没有青松翠竹的山峦,我们更无法呼吸需要口罩过滤的空气。由于去年在全国肆行的雾霾,“被发射的大雁塔”成为西安网友一个新的笑点,而在网友调侃的背后,却是对生活环境的质疑和对人们行为的警醒。采矿后千疮百孔的山体,排污后富营养化的河流,砍伐后山体滑坡的灾难和捕杀后趋于灭绝的生灵。这些问题如枷锁般层层捆住人类的手脚,似乎楼兰的惨痛教训就在眼前。但是,我们不甘心,不甘心就这样坐以待毙,不甘心文明和智慧被掩盖与天日之下,被遗忘在历史之中。于是,行动开始了。
退耕还林、低碳生活、可持续发展就这样出现了,一排排战士般的胡杨站在了沙漠的边缘,结实耐用的布兜代替了张牙舞爪的塑料袋。汽车不再是最优先的代步工具,可使用餐具、太阳能电池、二次利用纸张在生活普及。低碳成为了一种人人追求的生活方式。
当低碳成为一种习惯,马路上将不再会有拥堵的汽车,空气中没有难闻的尾气,人们有更多的u.时间去学习、工作,老人也不必担心户外空气而无法锻炼;当低碳成为一种习惯,餐厅里将不再会有堆积如山的剩饭,光盘已成为人们的用餐理念。每一粒融入了农人汗水的粮食都能完成自己的使命;当低碳成为一种习惯,人们将不必憧憬着郊外的白云蓝天、群星璀璨,因为城市的天空也同样精彩,萤火虫和蜻蜓不再是书中的图片,闪亮的星空将再次进入我们的家园;当低碳成为一种习惯,沙漠会停下迈向绿洲的脚步,谦卑地臣服于雨露的恩泽,每一棵大树、每一株花草都能愉快地抖动着枝叶,将根须伸向远方。
然而,当我们致力于保护环境之时,有人却开始了另一种涂炭。你还在为买一件皮草大衣而犹豫吗?你还在使用那些价格惊人的动物补品吗?去看看吧,看看有着一身油光水滑的毛皮的动物怎样被活剥,看看愤怒的熊怎样被人们残忍的汲取胆汁却无力反抗,看看活蹦乱跳的猴子怎样被轻易地敲开脑袋,人们却蘸着火锅吃得面不改色津津有味。去听听吧,听听被伤害的动物痛苦的哀嚎,听听幼崽被捕杀时母亲绝望地哭泣,听听北极熊被饿死前的最后一声叹息。那些眼泪与嘶吼,似乎在质问上苍,为什么?为什么它们与生俱来的优势却要成为人类伤害它们的理由?为什么人类对自然犯下的错却要威胁它们的生存?面对这些质问,我们无言以对,唯有用行动去偿还我们对自然欠下的债。
让阳光普照每一寸太阳能板,让空气吹转每一扇风车,让水流冲击每一个发电轮。当你因懒惰而想要乘车时,想一想被酸雨侵蚀的树干吧;当你因方便而想要使用塑料袋时,想一想被白色垃圾污染的寸草不生的土地吧;当你因贪图一己之利而私自砍伐树木时,想一想失去家园的生物吧。同样是大自然的孩子,我们有权利这样做么?去保护它们吧,不要杀害,不要虐待,更不要等到它们消失的那一天才追悔莫及,希望一切重来。像印第安人那样,善待每一寸土地,每一缕阳光,每一滴雨水,每一条河流,保护每一个生灵。将生命看的神圣,像对待自己的血液一样珍惜水源,像对待自己的身体一样保护环境,像对待自己灵魂一样敬畏自然。对自己负责,对万物负责,对我们的家园负责。只因为我们是兄弟,呼吸同样的空气,生活在同一个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