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美丽的作文
我的家乡涞源地处河北保定地区西北部,太行山北端,三山交汇处,历史悠远,源远流长。其中最令我们涞源人骄傲的,莫过于美丽的白石山了!
白石山——位于城南15公里,景区面积54平方公里,最高峰云都峰海拔20xx米。白石山“山多白石,连峰纵拔,秀列若屏,时有晴云游曳其上。”地貌奇特,植被茂密,动植物种类繁多。有峰林、怪石、绝壁、云海、佛光、森林、灌丛、溪流、瀑布、长城及珍稀动植物景观。
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如雨后春笋般耸立的高山,那山,一座连着一座,像空中飘舞的丝带一样蜿蜒流动,让人一眼看不到边界。
每座山都是那么有艺术感:雄伟的拔地而起,气势磅礴;险峻的群峰峥嵘,巍然耸立;奇异的怪石嶙峋,嵯岈互异。
更加奇幻的便是升烟井绝壁奇观。夏、秋时节,白石山上的轻云薄雾象缕缕炊烟,从峰壑间漂起,如烟如云的雾气从深谷中袅袅升起,轻如絮,白如雪,一忽儿,铺天盖地,好似汪洋一片,雾海间奇峰、怪崖,漂浮其中,隐隐约约,朦胧飘渺,如梦如换幻。顿时,掀了雄滔伟浪,令人惊心动魄;片刻之后,云敛雾散,彩霞映照,似锦缎铺天,真是变幻无穷,令人陶醉。
白石山上的日出也颇为壮观。每当日出时,总先是那些从东方天际射来的柔和的光线一丝丝一点点地洒在山尖上,随后像水洒了似的,慢慢扩大;忽然,突地一下,天像破开了般,阳光一滴不剩地倾泻在群山之中,那山,仿佛被那光烤红了一般,山顶的小草也被那光照得透明了……
不只日出,白石山的列屏谷也颇有趣味。列屏谷是白石山峰林最佳发育处,谷两侧是悬崖峭壁,群峰成林,那一列列,一排排的石峰,参差错落、高耸擎天,气势磅礴,蔚为壮观。而每个石峰也是形态各异、形靓态妍、有的如扬帆远航的风帆石;有的似高耸的竹简;有的似宠物留在峰顶;有的如座佛、如石塔,如……,当云雾升起,流动在峰林间,半掩山峰半掩林,更增加了白石山峰林的自然魅力。
走过列屏谷到达列屏谷北端的尽头,虽然只有约5平方米的平地,但是站在这里可以纵览列屏谷。白石山多为水平岩层的含燧石条带白云质大理岩,石柱顶面沿层面剥落,呈桌状,随处可见。“石桌”上并没有棋盘和棋子,也可能是人们在此看到险峰林立,峭壁深谷云聚云散的神奇景色,想在这里休息一下,下盘棋,所以故称棋坪石了吧。
景区里,我最喜欢的便是双雄石了。站在双雄石观景台上,可见对面峰崖上有两巨石并立,高约50余米,象两位巨人、更象两位英雄,雄姿勃勃,并肩屹立在陡崖上,守卫着白石山。两巨石直上直下,之间缝隙不宽,它们巍然矗立,甚至在涞源县城也可能看到,是涞源县代表性的地貌景观之一。
白石山最著名的便是晴云峰了。它海拔高20xx米,晴云峰是由于晴天时,山顶常有白云盘绕而得名。是白石山的次高峰,派生出数条奇峰列布的山脊。晴云峰一带往往是冷暖气流交锋处。“风云际会”是白石山又一云雾奇观。“白石晴云”是涞源古十二美景之首,意思是说,即使是晴天,白石山巅也经常有云盘绕。自古以来不少诗人赞美白石山云雾,赞美“白石晴云”。
我一直奇怪白石山的石头为什么是白的呢?于是便去问了爸爸,爸爸告诉我:“白石山体“底座”为肉红色燕山期花岗岩(距今1·4亿年),它是王安镇巨型花岗岩基的西延部分:上部(即“顶盖”)为白色的、产状近水平的中元古界蓟县系雾迷山组燧石条带白云岩(距今10亿年前形成),又称为“顶盘悬挂体”。约占26·4平方公里,厚度超过1000米。花岗岩底座十分稳定,使得其上的大理岩构造峰林保留至今,避免了地震等构造作用的破坏。”
“雄伟壮丽的白石山构造峰林,它的主体地层称为“雾迷山组”,雾迷山组是在距今10亿年前(具体来说,大约在距今14亿年——12亿年期间)生成的,地质学家反它命名为雾迷山组,雾迷山组名称来源于河北省蓟县的雾迷山。北京周边许多旅游胜地的山峰也都是由雾迷山组“构筑”而成。如京东大峡谷、野三坡等等。雾迷山组代号为JXW,主要岩性为燧石条带(或燧石结核)白云岩。”
啊!美丽的白石山,你是我们来源人的骄傲!我爱家乡的白石山,我更爱我美丽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