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原野,衰草萋萋。只有几株野菊花在风中摇曳。
在大山的一个小村庄里,有户人家门口挂了一串用金黄的菊花做成的“土风铃”。没有风,那风铃孤寂的挂在那里。屋内却传出了孕妇分娩时痛苦的呻吟声。桃花、杏花、茶花三姐妹紧紧地依偎在一起,眼睛却一直盯住那紧闭的房门。爸爸像一头被关进笼子的雄狮焦躁不安地在屋内走来走去。终于,那紧闭的门开了。“陈妈,是男是女?”“兄弟,是女的。”陈妈露出无可奈何的表情。爸爸冲进了房里,三姐妹兴奋地叫道:“噢!妈妈生妹妹啦!”也跑进去了。大姐桃花看到满身粉红的妹妹,对妈妈说:“妈妈让我抱抱吧!”妈妈脸色苍白无声地流着泪。爸爸安慰妈妈道:“女儿好,长大了知道心疼爹娘。这娃儿就叫菊花吧……”话没说完泪却流了满面。那女娃也像受到了莫大的委屈,大声啼哭起来。大姐像小大人似的把妹妹抱在怀里哄道:“妹妹乖,别哭别哭啊!”女娃不哭了,她听到了姐姐的呼唤,她听到了门外菊花风铃丁冬、丁冬的响声。
在大山里,人们信奉的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思想。村里人无不笑叶家没男娃,要绝后了。
然而三个姐妹对小菊花却疼爱有加,大姐、二姐换着抱,三姐茶花抱不动就乐颠颠地在后面当“跟屁虫”。还时不时摸摸小妹的小脸、小手,亲亲她。
等到小菊花会做“土风铃”时,大姐二姐已能合抬一根木料,三姐能提动一桶猪食了。大山有一句俗话:“穷人的孩子天照应。”桃花、杏花、茶花、菊花一个比一个秀气,一个比一个聪慧。清贫的家境把朴素、勤劳和善良深深地烙在她们的心中。
村里的孩子爱玩“狼吃羊”的游戏。小菊花看到他们玩,她也要参加,大姐就去求二虎两兄弟,大虎二虎是村支书的两个儿子,他们说话都不清楚,是结巴。大虎同意了,小菊花好高兴。大虎说:“你、你做羊、羊尾、尾巴。”羊尾巴是让最机灵的小孩担当的。小菊花感到受宠若惊。等她跑到队尾时,大虎却说:“丫头片、片子,还、还想做、做羊尾巴。”二虎又接着说:“做羊尾、尾巴上的毛。”孩子们都笑起来了。桃花气红了脸打了大虎一掌,大虎和桃花便扭打起来了,二虎来帮忙,杏花、茶花也来帮忙。桃花被大虎扭住时把他咬哭了。这场“战争”结束后,大姐心爱的发夹被折断了,二姐的衣服被撕破了,三姐的脸被抓破了。桃花、杏花、茶花像被大雨淋过的花朵。三个姐姐拥着小菊花回家时,小菊花伤心地哭了。
桃花19岁时已发育丰满,红润的脸上时时带着笑容。有一天她对爸爸说:“菊花已经7岁了,让她上学!家里的事我多干一点。”这样菊花背着大姐做的书包上学了,这件事引起了大山的轰动。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小菊花发现大姐好像病了。她脸色苍白,牙齿常渗出殷红的血。爸妈带她到乡诊所去看,大夫查不出。镇上医生也说没见过这病。爸爸再带大姐到县城去看。小菊花莫名地惊慌起来,她心头罩了团乌云。县医院医生说这是“白血病”,需换血、换骨髓,要很多钱。爸爸卖了给大姐做嫁妆的木料,卖了猪。不见大姐好。爸爸又砍了许多树去卖,还卖了许多东西,大山变秃了,家变空了,大姐还没好。
学校放秋假,菊花跟爸爸一起去看大姐,大姐更消瘦了,菊花心里真难受。她背诵“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给大姐听,大姐淡然地笑了,小菊花却伤心地哭了。后来,大姐同病房的姨看到可爱懂事的小菊花便给她苹果吃,对她格外关心。那姨的丈夫很有钱,每天买很多东西来看姨。姨却不快乐,她结婚十几年却一直没生育,精神很空虚。她很希望有个孩子。
姨有一天对小菊花认真地说:“娃,只要你答应做我女儿,我给你做衣服,让你读大学,还给钱帮你大姐治病。”小菊花无语。
回到家后,小菊花像变了个人似的,上课老走神,吃饭时眼睛却一直望着“土风铃”,她陷入了沉思。
几天后,她终于答应做姨的女儿。小菊花望着雾中的大山,神情很是悲壮。她采了一大把野菊花用它们做了一串风铃,她拿着风铃向远离大山的方向走去。身后传来了歌谣:“野菊花,绿叶子,开黄花,严霜寒露不畏惧,冰天雪封独品它……”